西藏之旅

谢雪琴

<p class="ql-block">这一生总要去一趟西藏吧!这里有传说中的神秘之境、虔诚的转山人,纯净澄澈的羊卓雍措、璀璨绚丽的星空,也非常向往。心动不如行动,2023年3月19日,我和锦萍跟着四川交通广播电台主持人磊磊和大乐一起开始了朝圣之旅。出发之前我女儿问我,你们有随队医生吗?我回答,没有,但有两个主持人😄出发前一周我就开始服用红景天胶囊,预防高反。乐观地登上西藏航空公司的飞机,嘿嘿,有点激动,真想大喊一声,西藏我来啦!</p> <p class="ql-block">准点抵达西藏山南贡嘎机场,下了飞机貌似呼吸有点困难,等待行李到达拖着行李箱,走出候机场大厅,迎面看到西藏欢迎您。感觉还是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机场留影,接受前来接机也是将陪同我们拉萨~林芝全程游的尼玛次仁献上的哈达。</p> <p class="ql-block">到了宾馆后,医院过来为大家做体检的医生也到达,挨个给大家检查身体,当时感觉就是觉得地板有点抖动,暗暗担心是不是要地震。结果戴上血氧仪,血氧饱和度只有69。说实话,我第一次看见这个血氧仪,新冠期很多家庭都购买了,我也懒得去凑热闹。医生问我心脏有没有感觉不适,头疼否?我说没有不良反映,但是去照了一下镜子,嘴唇有点发紫,还迅速百度了一下血氧饱和度低的后果,于是问了医生咋个处理,同时问了一下医生我会不会因此挂掉(出发前我女儿给我举了很多高反案例,叮嘱我如有不适立马返程)😄 医生说不会这么轻易挂,但是输液和吸氧可以解决。好的,为了第二天的布达拉宫及接下来的旅程,于是乎我和锦萍立马将宾馆舒适的床变为病床。尼玛次仁也一再叮嘱大家,晚上就不要去观布达拉宫的夜景和其它活动,包括千万不要洗澡等等,一定要休息好。</p> <p class="ql-block">3月20日起床后,在洗漱过程就能感觉自己的心脏跳动得厉害,锦萍给我3颗救心丸,让我压在舌根处含化,一下缓解了心脏不适。8点准时出发,此时天空已逐渐泛蓝。不到20分钟就来到布达拉宫广场,布达拉宫立马尽收眼底。她是西藏最神圣的地方。人们常说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布达拉官。布达拉宫~世界屋脊上的明珠,象征着远方信仰和希望,一个缺氧而不缺信仰,一个净化人心灵的地方,今天我来啦✌🏻</p><p class="ql-block">2017年到北京开会,去了颐和园,也很震撼,当时的感觉就觉得和布达拉宫很相似,是错觉还是有一定渊源,不得而知,就让自己的感觉放飞😄</p> <p class="ql-block">2017年颐和园留影,和布达拉宫是不是很相似。今天来到布达拉宫了解布达拉宫的历史同时也在寻找颐和园的影子吧。</p> <p class="ql-block">排上长队,顺利安检,距离布达拉宫又进了一步。为避免呼吸不畅,标配氧气一罐。</p> <p class="ql-block">一步一步前行,戴上耳机听导游讲解:布达拉宫海拔高度有3700米。布达拉宫坐落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心的红山上,占地总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3万平方米,主楼红宫高达115.703米,共13层。布达拉宫外观13层,高110米,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 ),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组成。红宫前面有一白色高耸的墙面为晒佛台,在佛教的节日用来悬挂大幅佛像挂毯。</p><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宫墙高6米,底宽4.4米,顶宽2.8米,用夯土砌筑,外包砖石。墙的东、南、西侧各有一座三层的门楼,在东南和西北角还各有一座角楼。宫墙所包围的范围全都属于布达拉宫。宫墙内的山前部分叫作“雪城”,分布着原西藏政府噶厦的办事机构,如法院、印经院、藏军司令部等。此外还有作坊、马厩、供水处、仓库、监狱等宫廷辅助设施也都设在这里。</p><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主体建筑的东西两侧分别向下延伸,与高大的宫墙相接。宫墙高6米,底宽4.4米,顶宽2.8米,用夯土砌筑,外包砖石。墙的东、南、西侧各有一座三层的门楼,在东南和西北角还各有一座角楼。宫墙所包围的范围全都属于布达拉宫。红山的右侧有一座药王山,山上有17世纪建造的一座藏医学院。宫前公路南侧有一块“达扎路恭纪功碑”,是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为表彰其大将达扎路恭于唐广德元年率兵攻掠长安而建立的。</p><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经幡,交相映辉,红、白、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形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布达拉宫是藏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p> <p class="ql-block">到达山顶主楼,进入主楼不许拍照啦。介绍一下右边楼里有传说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旱厕坑,现在布达拉宫的这种旱厕已经停止使用,只保留了一个作为供游人参观的地方,如果去布达拉宫游览的人,对这种高空厕所感到好奇,还是可以前往参观一下。</p> <p class="ql-block">在布达奶茶店休息,品尝奶茶,奶茶很甜。</p> <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状态很不错,哈哈😌</p> <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不愧为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宫殿,参观过程着时不时要吸氧,终于体会到缺氧带来呼吸不畅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有时还要席地而坐,锦萍我们两个互相鼓励,加油。</p> <p class="ql-block">飒爽</p> <p class="ql-block">红墙外屏住呼吸,再次感受一下在布达拉宫受到了拍顶拍背的加持和护佑。</p> <p class="ql-block">2017年9月坐在颐和园的远观墙,仿佛预感今天会在拉萨布达拉宫几乎同出一辙的位置观望远方。</p> <p class="ql-block">这里可远观拉萨城。</p> <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大门外墙的转经筒,西藏到处是转经者,他们把转经看成是诵读经文,是忏悔过去、消灾、修功德的最佳途径。西藏各地都建有佛塔,配备转经筒,甚至随时随地都会带上转经筒,一有空闲就会转动转经筒。我们也跟着转经者一起转动经筒,这个转动经筒是有讲究的,只能顺时针方向,并且手只能转动经筒下方位置,切忌摸到经筒中间位置。因为那里全是经文,如果每天这么多人触摸,会磨掉经文的。</p> <p class="ql-block">布宫广场阳光观景台奶茶店,这杯奶茶很甜,也忘了昨日医生叮嘱不要吃太甜的东西。喝了这杯奶茶后,我的胃肠开始了史无前例地翻江倒海的运动……这有悖于我的初衷,原本想在这片净土进行心灵的荡涤,结果给肠胃来了一次彻底的洗礼😓</p> <p class="ql-block">午饭后藏装体验,这时候我已经开始吐得一塌糊涂,不过吐过了后身体也马上恢复正常 。继续化妆拍照,也挺开心,尽管摄影师唠唠叨叨说我不听指挥,不过片片还是不错哈,哈哈哈。拍完踏进换装间,我给卸妆的妹妹说,赶紧给我换衣服,卸下头饰,端上她们的垃圾桶又开始狂吐,妹妹叫我深呼吸,端上热水,不停询问心脏有没有不适,我说没有,我也想只要心头没不舒服,应该不会出啥大事。哈哈 坚持就是胜利。</p> <p class="ql-block">选这套藏装时,深信我能驾驭,也很接地气,当时在转经筒那里,朝圣者们着装基本是这个颜色,哈哈,如果艳梅在肯定要说我当地藏族阿妈撞衫😄😄😄</p> <p class="ql-block">如果藏袍里面没有毛衣和羽绒裤,可能拍出来更效果更好。</p> <p class="ql-block">我这个人意志比较坚强的,尽管一直再反胃,但笑容还是满面哈。</p> <p class="ql-block">摄影师教的动作,好像步子迈得有点大了,但也诠释藏族女人豪气的性格。</p> <p class="ql-block">身后是转经筒,手上也是转经筒,为家人祈福哈。</p> <p class="ql-block">嘿嘿,这个藏式妆容正宗吧😄</p> <p class="ql-block">下午4.30到达之前预约的大昭寺参观。1300多年前,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建立了大昭寺,有着“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庙共有三层,一楼里院,二楼平台,是看主殿的不错视角,三楼平台能看金顶,还可以远眺布达拉宫。其中的镇寺之宝为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拥有有1300多年的历史的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正门进大昭寺后进入一宽阔的露天庭院,这里是重大活动的场所,庭院四周的柱廊廊壁与转经回廊廊壁上的壁画,因满绘千佛佛像而被称为千佛廊,整座大昭寺的壁画有4400余平方米。大昭寺主殿一楼的四壁绘有“释迦牟尼八相图”、“文成公主进藏图”、“欢庆图”以及大量显密二宗佛像及观音像等壁画。站在壁画前,通过导游讲解,结合学画过程中人物线条的塑造,不禁对这些精湛的壁画为之惊叹。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叩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p> <p class="ql-block">虔诚的朝圣者,很多都是一家人。</p> <p class="ql-block">喇嘛们集结在一起,这是他们的辩经活动吧。也是他们生活的常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也习惯游客们探究的目光咯。</p> <p class="ql-block">八角街典型的藏式建筑。街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藏青色的地面透亮。</p> <p class="ql-block">随时可见长跪的朝拜者。</p> <p class="ql-block">小巷深处及八角街万象。</p> <p class="ql-block">参观完毕大昭寺,沿着八角街,但是由于八角街地形呈辐射状,我们两个迷路啦😓看见路牌有个安全出口标志,然越走越远,最后看到一警察叔叔,问一下路,这样我们走出八角街迷宫,来到下车的地方,终于和同志们汇合。</p> <p class="ql-block">晚餐品尝尼泊尔美食,望着美食,只能望洋兴叹,这时候的我,已经达到喝白水也会吐得一塌糊涂啦的境地,可怜的我,这些美食都是我的爱,手机吃吧🤕回到宾馆,心想睡一觉,明天到了林芝就好咯。自然今晚也不能洗澡更不要说连逛夜景的想法都没有😓</p> <p class="ql-block">3月21日一早离开拉萨出发到林芝,到达米拉山隧道时大雪纷飞。特别喜欢漫天飞舞的雪。海拔五千多米的米拉山隧道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隧道之一。</p> <p class="ql-block">下午到达巴松措,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距拉萨市369公里,距318国道46公里。湖面海拔3464米,全长15公里,宽3公里,湖呈新月形 ,藏语中是“三座岩石山下的碧湖”。</p> <p class="ql-block">巴松措湖中岛上有措宗贡巴寺,导游介绍该寺是由宁玛高僧桑杰林巴于1500多年前兴建。从浮桥上岛,导游讲解到:说到湖心岛的三大奇观,桃抱松,哈达沉底,生肖树。“措宗”意为“湖中城堡”。措宗贡巴寺,属木石结构,上下两层,供有许多佛像。始建于唐朝末年。佛殿内有3尊巨大佛像:正中是弥勒佛,盘坐在莲花台上,笑容可掬;左侧是千手观音,右侧是金童玉女像。这座遗世独立的湖心岛,传说这个岛是空的。和湖底不是相连的,是漂浮在湖面上的一个小岛。听说天气好的时候,在岛上踩踏几英尺,岛下面便会涌出湖水。传说而已,好像也没人试试。措宗寺门口有一块讲解牌,也赫然标明湖心岛的三大奇观--桃抱松,哈达沉底,生肖树。</p> <p class="ql-block">这时候我又开始反胃,感觉很不舒服了,浮桥上拍了一张照片。然后在岛上呆了一小会儿,也没进措宗贡巴寺参观。慢慢移步游客中心(哈哈,我这里用的移步,可想而知我当时的移步也许就是有点想爬起走的感觉 )坐在外面椅子上等待大家时天气也突变,拍照时天气还不错,就像我的身体一样,天气也时好时坏,突然间天空下起了冰雹,豌豆大的冰雹打在我手机上,我慢慢看着它融化,同时仰望天空让冰雹打在我脸上,看是否能缓解我的不适……</p> <p class="ql-block">离开巴松措,到了林芝县城,晚餐品尝林芝墨脱石锅鸡,仍然是手机吃😓试着喝一口汤,呵呵,没办法,胃肠子已经完全洗净,没有一点障碍,直达……回酒店途中,尼玛次仁和锦萍直接陪我去林芝人民医院急诊科,抽了两管血化验,血项无异常,大便也无细菌,血氧饱和度86。但电解质结果由于呕吐及拉肚子引起缺钾。急诊医生说,化验结果没啥问题,吃点药就可以啦。应该是高反另一种反映,那就是水土不服吧。哈哈,我还期望再次输液,补充能量呢,不过急诊科全是游客,各种症状的人都有,好像我还算轻松的,没有炎症,医院人也多,避免不必要引起交叉感染,我取了药直接回宾馆休息啦。今天也不能洗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3月22日也是一早出发来到雅尼国家湿地公园。这里是</span>尼洋河汇入雅鲁藏布江处,形成了一大片三角洲 。这一带雪山高耸,溪流纵横,桃花点点,水草丰美,牛羊成群,被称为尼洋河风光带。尼洋河风光带不远处就是苯日神山,是本波教崇拜的重要神山之一。教徒们把今世的福运、来世的解脱都寄托于神山,年年按时来转山,用虔诚的脚步丈量着心中的圣土。我们就坐车转山吧。</p> <p class="ql-block">尼洋河畔留着张影哈。昨晚吃了药,酒店早餐正好有小米粥,今天身体感觉好多了。尼玛次仁在这里买了苹果发给大家,希望大家平平安安,寓意深远。干净清澈的尼洋河枝杈纵横、曲线蜿蜒,姿态万千的树木随风摇摆、倒映水面,眺望远方雪山、湖泊、树林...无论是谁到了这里,都不得不为这一江一河的宁静所折服。2018年李克强总理视察西藏也在此地留足。</p> <p class="ql-block">来到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前的一处“南迦巴瓦峰最佳观赏处"。乘上国内海拔最高的热气球,俯瞰世界第一大峡谷,瞻仰神秘的南迦巴瓦神山。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是喜马拉雅山脉南部最美的山峰。但是其主峰终年云雾缭绕,一年中难得一现,今天却为我们摘下了神秘的面纱。让我们完整地观赏到了南迦巴瓦峰的全貌。当地藏族人说:看见南迦巴瓦峰需要缘分、运气和神灵的眷顾。</p> <p class="ql-block">俯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视觉中并不是那么壮观,但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大峡谷核心无人区河段的峡谷河床上有罕见的四处大瀑布群,其中一些主体瀑布落差都在30-50米。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季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麋集了多种生物资源。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最为奇特的是它在东喜马拉雅山脉尾闾,由东西走向突然南折,沿东喜马拉雅山脉南斜面夺路而下,注入印度洋,形成世界上最为奇特的马蹄形的大拐弯。它不仅在地貌景观上异常奇特,而且又成为世界上具有独特水汽通道作用的大峡谷,造就了青藏高原东南缘奇特的森林生态系统景观。此时雅鲁藏布江沿岸桃花盛开,粉色桃花及粉紫色的桃花点缀使险峻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略带妩媚。</p> <p class="ql-block">在大峡谷游客中心午饭后,乘坐游览车继续游览,来到桃花盛开的祈福地为家人祈福。</p> <p class="ql-block">沿着318国道来到色季拉山口,这时大雪飞舞,可谓一天四季。在山顶挂上我们祈福的五彩经幡。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p> <p class="ql-block">听听我们在色季拉山口的祝福吧😄</p> <p class="ql-block">从色季拉山口下山过程中,有体验骑马、射箭活动,我已经精疲力竭,也就没参与这些活动。最后抵达林芝的嘎啦桃花源时,我进去后在桃花源里拍了一个视频,也是移步回到车上,师傅问我:咋回了呢,?我说我不行啦,哈哈,师傅说千万不要说自己不行,休息一会再去玩吧。桃花在皑皑白雪的雪山下,开得那么灿烂,透着云雾缭绕的天空,静静绽放…</p> <p class="ql-block">没有在桃花源拍照,用发在群上的美图进行扣图,技术还可以吧,嘿嘿😁桃之夭夭 灼灼其华……我想说,让一切不适逃之夭夭吧!嗨😊回到林芝县城,晚餐是石锅牦牛肉,勉强喝了一点汤和吃了少许牛肉补充蛋白质。也是简单洗漱,不洗澡😄</p> <p class="ql-block">3月23日林芝返回拉萨,专程去娘当村参观,村庄很漂亮,桃花盛开。接待我们是准备参选村干部的西诺,西诺的口才绝对一流,哈哈,希望她心想事成哈。</p> <p class="ql-block">在娘当村终于拍了一张属于自己的桃花照😄😄😄否则奔着桃花来,居然没有桃花照。</p> <p class="ql-block">晚餐在拉萨市一餐厅羊大队进餐,典型的藏餐。破例喝了一点点青稞酒,吃了少许东西但不敢参与跳舞,哈哈哈看着别人乐吧😄</p> <p class="ql-block">晚上入住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圣地天堂洲际大酒店,也是我最期待的酒店。哈哈进入西藏第五天终于可以洗澡咯😄</p> <p class="ql-block">酒店的夜景非常漂亮,西藏之旅中我和锦萍从未在晚上去观夜景,布达拉宫的夜景也是同行的主持人磊磊和大乐拍的。高反啊,你让我们足不出户。</p> <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夜景</p> <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夜景二</p> <p class="ql-block">之前我一直以为布达拉宫宫殿外围有条护城河。哈哈,用一瓶矿泉水就OK。</p> <p class="ql-block">3月24日清晨,金色地阳光洒在酒店外的广场上,远处的山顶依然白雪皑皑。洲际酒店就是不一样哈,昏睡了一觉,今天起来感觉神清气爽。今天目的地~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的圣湖“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被人称之为离天最近的心灵圣地。</p> <p class="ql-block">我身后就是海拔4998羊卓雍措山口的地标。终于到达观景平台。公路也是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每每看到对面那个山口,就盼着到达目的地。不容易啊!</p> <p class="ql-block">是不是伸手就可触摸到天😄</p> <p class="ql-block">羊卓雍措湖,被人称之为离天最近的心灵圣地,距拉萨西南约100公里左右,也是离拉萨最近的一个圣湖。羊湖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为西藏三大圣湖,水源来自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效果,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p> <p class="ql-block">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祈盼,难道说还有无言的歌,还是那久久不能忘怀的眷恋,哦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呀啦索那可是青藏高原……今天的状态非常好,在磊磊鼓动下,在海拔4998处演唱经典之曲《青藏高原》当然是跟着原音一起唱的哈,嘿嘿,居然没笑场。真情流露说明这次西藏之旅,太不容易啦。</p> <p class="ql-block">贡嘎曲德寺,贡嘎曲德寺位于山南贡嘎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它是拉萨近内著名的萨迦派寺院之一,已有数百年的历史,现存主要建筑由大经堂和僧舍二大部分。为萨迦派高僧土敦贡嘎南杰于1464年所建,贡嘎曲德寺是根据印度的多吉丹坛城而建。整个布局中部为主殿,北为贡桑孜,东为仁钦岗,南为贡堂,西为哲蚌。最里面供有去年新建的释迦摩尼佛像。建寺后随即成为前藏地区重要的萨迦派密法道场,是为贡嘎支派。该寺历史悠久,特别是强康西壁画可反映其历史。壁画非常震撼,为贡嘎南杰的弟子钦则钦莫所绘的壁画。大殿四墙绘有大型佛本生故事。壁画色彩艳丽,笔法精湛,贡嘎曲德寺的壁画展现了西藏本土美学,以更恣意的形式安排各人物位置与背景装饰。喜欢绘画的朋友有机会一定要来这里观摩。</p> <p class="ql-block">献上哈达,祝愿祖国强大,西藏繁荣,朋友家人安康。</p> <p class="ql-block">3月25日迎着朝阳返回成都。哈哈这次西藏之旅真的不容易。这几天旅行经历告诉大家,喜欢西藏这片净土的朋友一定要趁你们年轻来哈!!!</p> <p class="ql-block">这几张照片是离开拉萨,飞机起飞后40分钟左右拍的,尼玛次仁告诉大家,这片雪山是珠穆朗玛峰峰群。</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珠峰最高峰吗?</p> <p class="ql-block">峰峦层叠</p> <p class="ql-block">你们看到了些什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