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雷崇英!

月荷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龙应台《天长地久》读后感</b></p> <p class="ql-block">  春雨潇潇的清晨,读龙应台的《天长地久》,不知不觉泪流满面。龙应台说这本书是自己对母亲的忏悔,殊不知,却也唤醒了我对母亲深深的愧疚。</p> <p class="ql-block">  永远记得当母亲知道我最终还是和那个男人结婚了的时候,她混浊的眼眸里闪过的那一抹无比失望无比怜惜的复杂眼神。</p><p class="ql-block"> 当年,父亲母亲以过来人的阅历否定了我的那场畸形的恋爱。父亲用他不容挑战的威严警告我在父母和他之间作出不二选择,母亲一次又一次用几乎哀告的语气恳求我的清醒。而我当时却幼稚得那么可笑,痴情地认为“爱情的力量可以改变一个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有言道:“改变自己是神,改变别人是神经病。” 当我终于把自己炼成神经病的时候,我才深知父母的良苦用心。我错了,错得那么彻底,那么浑浑噩噩不知所以。</p><p class="ql-block"> 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是儿子在总结他那青涩的人生经历时和我讨论到他曾经的“不懂婚姻”。那一刻,我竟深以为然:当年的我,确切地说,不正是不懂婚姻吗!</p><p class="ql-block"> 不!懂!婚!姻!是可以扼杀一个人的啊!</p><p class="ql-block"> 遗憾的是,为什么教会我的不是当初试图挽救我的父母,而是兜兜转转的新生命成长中的某句话让我醍醐灌顶?儿子是对的,我错了。我收获了觉悟,而自己的命运早已无力回天。</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错的总是我?</p><p class="ql-block"> 直到今天我才懂得,那是因为,儿子是我的最爱,而父亲母亲,一直总是我的忽略!这太迟太迟的觉悟啊,如今已然让我心如刀割!</p> <p class="ql-block">  当我伤痕累累从婚姻的吊打中落荒而逃,父亲毫无怨言的接纳,母亲舐犊情深 的疼爱却让我于心难安。好想父亲再对我暴躁咆哮一次,可是,他没有。好想母亲再对我不厌其烦地唠唠叨叨,可是,她也没有。我在走向人生的巅峰,他们在我的背影里默默捡拾着我那一地鸡毛,然后一天一天老去,远去,直到离去。</p><p class="ql-block"> 龙应台说她有那么多的女朋友,可是美君却从来没有进入她知心朋友的名单。是的,我也是。那么多朋友知己和闺蜜,却偏偏没有最应该有的雷崇英!我常常和朋友之间书信交流,洋洋洒洒下笔就是千言,却从来没有给父母倾诉过一纸半笺。我常常和闺蜜拥被促膝侃侃而谈,心灵的流淌常常忘了黎明夜半。可是为什么却听不进母亲的诤诤忠言?</p><p class="ql-block"> 闺密佳佳常常对我讲起当年的那一幕。上班路上,母亲卑微的身影站在晨雾中翘首等候她的出现。她握住她的手,像紧紧抓住稍纵即逝的一线希望,颤颤巍巍对她说:“莉,劝劝我家荣儿吧,我们说话她听不进去的。你是她最好的朋友,请你劝劝她离开那个男人。我只有拜托你了,你一定要拉她一把啊。” 老人之言殷殷切切,佳佳每每说起不无哀叹。</p><p class="ql-block"> 可我还是义无反顾地跳进了那个万劫不复的深渊啊!这是中了什么邪,可以让我无情抵挡父母的火眼金睛,无视他们的绝望和不甘,自己绝尘而去?</p> <p class="ql-block">  穿过黑暗的时光隧道,在那些泛黄的记忆里,我可以放下过往的一切,唯有对父母的愧疚,成为今生今世永远无法卸下的十字架。</p><p class="ql-block"> “上一代不会倾诉,下一代无以体会。生命,就像黄昏最后的余光,瞬间没入黑暗。而比死亡还要难以接受的,是不告而别。” 直到母亲的突然去世,我也没有来得及对她说一声:对不起,雷崇英!</p><p class="ql-block"> 常常读到那些怀念母亲的文章,总爱站在某个制高点谴责人们为什么总是在失去以后才觉得珍贵。“如果早一点觉悟,早一点和母亲做朋友,真是福分。”可是,这世上,并没有那么多如果。原来我也是俗人一枚,跳不出俗套又有什么资格点评他人!今天的泪流满面又能怎样?如此苍白,如此虚无!我只想指着自己的鼻梁狂吼:荣,我真的瞧不起你!</p><p class="ql-block"> 将来的有一天,我也会成为雷崇英。正如龙应台所说:这个世界,没有任何的天长地久,希望我,我们,都能把片刻当作天长地久,这才是唯一的天长地久。</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深春的清晨,雷崇英,你可曾知道,有一种思念,是撕心裂肺的痛!</p><p class="ql-block"> 2023.4.1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