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沟~~天孕石 游记

常青树

<p class="ql-block">  春雨滋润过后,仿佛一夜之间,枝头的绿叶又厚重了好几分。车在八里沟的山道上蜿蜒,车窗外,一片绿的海洋,大山就像一块巨大的翡翠,绿的逼人的眼。一闪而过的棵棵杏树,花褪残红,叶稠荫浓,大大小小的青杏挂满枝头。此时的八里沟,千峰俊奇,万壑叠翠,清风和煦,百鸟争鸣,暧暧村落,依依炊烟,端的一幅诗画景象。</p> <p class="ql-block">  4月8日,星皇一行老驴在大鹏哥带领下,计划穿越八里沟,探险二道梯。景区内,楼台馆舍鳞次栉比,游人雅客熙来攘往,大门口有一对男女彩塑,镂空的面部预留着让游人拍照,我伸进脸照了一张,颜值有点丧天良,连忙逃也似的离开了。和任何经常徒步老驴一样,我不大喜欢景区,那些见缝插针的人造建筑与环境极不协调,甚至有些粗鄙,仿佛写坏了的字,擦擦写写,愈描愈丑,一连串的弄巧成拙。</p> <p class="ql-block">  沟之尽头,绝壁如屏,天河瀑布犹如天悬,白绸一般随风飘摇,春季水少,瀑布显得袅娜。由一线天攀援而上瀑顶,但见房舍俨然,庭院青青,这就是八里沟村,村内流水潺潺,香韵迷离,微风吹过,桃李蹁跹,蜂飞蝶舞,残花逐水飘流,光波浮动,在清浅的水底投下一个孤冷的花的影。密叶隐歌鸟,香风流美人。景色优美的根本不像世俗人间。</p> <p class="ql-block"> 红石河是天河瀑布的源头,溯河而上,两岸连翘金黄,在绿海的衬托下摇曳生姿。与张扬的连翘相比,真正撩拨我心的,是那些明灭在草丛中、眼睛眨呀眨的小紫花,不是小家子气的一两朵,而是满山满坡,似水库“哗啦哗啦”地开了闸,各种紫色喷涌而出,重重叠叠,勾肩搭背,四野一片紫霞般的繁盛。一大丛一大丛绿油油的山韭菜,和小紫花一同葱茏。据大鹏哥介绍,这里就是韭菜坡。根本不用招呼,众驴们就像小鸡抢食,飞也似的扑向韭菜丛,嘻嘻呵呵的满抓乱挠。</p> <p class="ql-block">  就像在水晶宫徜徉,紫色的流光在眼前摇曳荡漾,那是春光和紫花在互相挑逗。女驴在忙着薅韭菜,张张粉脸在紫花的映衬下更加妩媚。文哥微笑她们意兴正浓,在谈论着张家界跳崖的那几位年轻人,感慨世道的艰辛,生命的脆弱。我觉得,生命如歌,压力的大小在于自己的心态,不是每个人都必须长成参天大树,如果你愿意,在温暖的阳光下,做一朵明艳的雏菊或是一棵会飞的蒲公英,再不济做千千万万的山韭菜中平凡一棵,也未尝不好。每一个茁壮的生命,都应当被呵护,都应当被珍爱。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生活固然有痛,但解痛片很多,比如到大山里去徒步,比如风雨中奔跑,比如阅读,比如音乐……何必非要与世决绝呢?愿时光清浅,愿你我安然。</p> <p class="ql-block">  天道酬勤,每一个驴们都收获满满,我辨别能力差,忙活半天,才被告知采择的大多是小蒜,相较于柔嫩青碧的韭菜,小蒜梗粗叶长。百度了一下,这东西学名石蒜,又名彼岸花,花开时无叶,花叶永不相见,寓意离别。据说在显微镜下,喜极而泣的泪水看起来就像绚丽的彼岸花,真的太浪漫了。我不想再听女驴们继续探讨自杀,既然眼泪也有情绪,高兴的泪水会象彼岸花一样美丽,我便岔开话题问她们,上一次喜极而泣是什么时候,你们记得吗?人有悲喜,花有开落,花开是一幅画,花落也是一首诗,如果泪水必得飞溅,那么就应让它呈现出彼岸花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  二道梯很陡峭,需要依仗铆在崖缝中的铁链才能登顶。春节期间大雪纷飞,曾和李老师三人先行到此地探险过,当时我一个走神,腿部被磕的血水横流,但我没有退缩,因为我知道,愈合后的伤口会长出让我持续飞翔的翅膀。</p> <p class="ql-block">  越过二道梯,大山气势丝毫不减,崖高涧深,太阳往往爬不到沟底便在涧腰断了气,沟内巨石崚嶒,溪水潺潺,峡谷尽头,一个二三十米高的凹坑赫然陡立,坑壁圆润,就像竖立着半枚对切的咸鸭蛋壳,壳的上半部有一处圆圆的孔洞,被几块大石淤塞着,有驴友开玩笑说这是大山在便秘。虽是重游,但我依然震撼,驴们纷纷携手留念。丑哥说,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这么鬼斧神工的奇观,这么天造地设的异景,也应该有一个非同凡响的名目呀,孕育!一一姚老师脱口而出。妙极!真形象啊!远远地看去,两山夹着这圆润的坑,以及孔洞口行将脱出的大石,不正象一位仰卧待产的山母吗,这样想去,孔洞口那几块淤石,倒愈来愈像一个蜷躬着的即将临盆的婴孩了。丑哥浪漫,忖度一番说,孕育虽好,但气势不足,就叫“天孕”吧。</p> <p class="ql-block">  石窝窝中很少的一撮土,一朵山花扎根其中,在这被人遗忘的一隅,很少有人欣赏、赞叹,它却依旧不顾一切地绽放!就像人的美丽在于一颦一笑,大山的美丽体现在细微的一花一草。花芯里,一大颗水珠晶莹剔透,仿佛孕育生命的羊水,我“嘘”了一声,踮着脚轻轻的跃了过去,生怕惊醒了包裹在羊水里的小生命,以及那个行将降生的“天孕”之婴。</p> <p class="ql-block">  站在天河瀑布的垭口俯望,大山绵延万里,气势磅礴,形如凝固的海浪,汹涌堆叠,这就是南太行,刚毅伟岸,气吞万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片土地上生养的每一个人,也注定顶天立地,胸有丘壑。想至此,我腰椎挺了许多,心中有了怜悯,有点藐视张家界的脆弱了。鹅黄嫩绿的青草从去年的枯草中冒了出来,给大地带来一大片一大片盎然的生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