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山上拍樱花撷趣

闲云野鹤

<p class="ql-block">  3月11日,我们“打卡”在昆明圆通动物园。动物园是小朋友们的最爱,和我们这帮老爷爷、老奶奶有什么关系呢?</p><p class="ql-block"> 其实,它大有关系了。圆通动物园的樱花在全国颇有名气,位列十大赏樱胜地之一。这次我们奔云南而来,赏圆通山樱花是节目中的一项。</p> <p class="ql-block">小树林中稍微等一下,有“长枪短炮”者先把设备拿出来。没有“长枪短炮”者,也把手机拿出来调好。一会入樱花大道开工去。</p> <p class="ql-block">国内樱花多是由日本引进的,白色早樱是染井吉野。粉色晚樱是八重樱,也有称之为“关山樱”者。</p> <p class="ql-block">  圆通山下多为八重樱。这种樱花的花瓣多达数十瓣,七、八朵为一簇,数十簇相拥成团,花多为粉红色。盛开之际,一片火红的朝霞,云蒸霞蔚地绕青山而出,构成一幅既壮观又美丽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  若论单朵樱花,就很像牡丹花一样。只不过因为小了许多,说它是微缩版的牡丹相信没有人会有异议的。</p> <p class="ql-block">  我站在樱花树下,仔细地寻寻觅觅着合适的光影,其意思是想把樱花拍的美一点。 真的是樱花好又多,光影难寻愁上愁。</p><p class="ql-block"> 老伴一声催促将我从痴迷状态唤醒。她说“这樱花和上海的樱花没有什么区别,要拍樱花的特写何必跑来云南呢?”。一语惊醒梦中人,要拍云南的樱花自然是要拍它的不同之处了。</p> <p class="ql-block">  这樱花我看就有点别致。艳若芙蓉出朝霞,柔如垂柳拂春水。这是垂枝八重樱的特别。感觉在昆明这样的垂樱随处可见似的。无论在庭园或大街都可见到它的身影。而在江浙沪皖,八重樱多矣、垂枝八重樱则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感觉在昆明这种垂枝樱花特别的多,无论在庭园或大街都随处可见似的。在其他地方樱花以这种姿态示人的就比较少些。</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因为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原因吧,圆通山樱花节每年都在2、3月期间举行。这比上海要早一个多月呐。每到此时不但是昆明人的踏青赏花的盛会,也是国人不辞千里万里赶来赏樱的盛宴。</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3月11日赶到,这时间恰到好处。</p> <p class="ql-block">  圆通山樱花占地18000余平方米。依山坡沟谷而长,故逶迤起伏,壮阔浩汤非比寻常。这是上海樱花不能比的。我终于找到一个好角度,能较好地表现圆通樱花不同凡响之处了。这是一段视频,表现的是圆通樱花的大气之处。</p> <p class="ql-block">  进入200多米长的樱花大道,晨起的太阳,用斜光把樱花树照亮。密密麻麻的樱花被镀上金色的光芒。大逆光下,场面有着梦幻般的魅惑和迷茫。有人走在它的阴影下,真是美极了!由衷地感叹“How wonderful!”。</p> <p class="ql-block">  光线是如此的美妙,花影、人影朦胧如幻如梦。我觉得一下子穿越时空来到一个童话世界一样。</p> <p class="ql-block">  几位女士优雅地走在樱花大道上。在粉色的樱花衬托下展露出丰姿绰约。你看她们的着装,显然也是经过精心挑选,有备而来。</p> <p class="ql-block"> 这使得她们在镜头里,有较强画面感。</p> <p class="ql-block">  我突发奇想,如果让她们走在逆光下难道不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 我斗胆给她们说出我的想法,并以蹭拍来的照片给她们看。果然,她们也认可这美丽的画面。欣然同意为我们在逆光下重走一次。旅友们也欣喜不已,赶紧端起相机“严阵以待”。</p> <p class="ql-block">  在我这个“假导演”的指挥下一声走起,开拍了。</p> <p class="ql-block">原来每个女士天生具有“模特儿”的潜质,你看她们走的有多自然,多放松。虽然她们是被我临时“抓”来的客窜。</p> <p class="ql-block">走入镜头中的她们自然、放松,我才知道在拍照上她们并非“白丁”也。</p> <p class="ql-block">我感谢她们。因为她们的参与使得我们的照片增色不少。</p> <p class="ql-block">有人问我:“你找来的这些模特儿美吗?”我曰:“凡是心存善良的人,一般而言相貌不会差的。”</p> <p class="ql-block">这位红衣白裙的女士是最投入的。</p> <p class="ql-block">也许她是她们中最有潜质的模特儿呢</p> <p class="ql-block">当然,我们自己也不舍得这难得的光影。也得给自己留点影吧!</p> <p class="ql-block">这段拍摄花絮,是我们这个“云南小团”值得回忆一刻。</p> <p class="ql-block">圆通山樱花节,不但赏樱还有众多的昆明小吃供游客品尝。你看这是人手一枝樱花雪糕走在樱花大道上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随着太阳的升高,光线也变了。再也找不到早上的哪种感觉。这小姑娘即使年轻活泼,没有光影的支撑照片少了多少的韵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也许就是摄影和照相的区别。</p> <p class="ql-block">樱花林里也显得平淡无奇。</p> <p class="ql-block">我们依然专心致志的拍着照片。这样的专业态度可是在长期的旅游中练成的哦!</p> <p class="ql-block">为这些奶奶级的摄影师点个赞吧!不为别的,只为那一颗依然年轻的心。</p> <p class="ql-block">圆通山樱花的拍摄结束了,我们一行人意犹未尽,兴致盎然的走向下一个景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