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寄往天堂的信

02的异想天开(谢绝加微信)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i></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外婆👵:您好!</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您在天堂还好吗?我们一别已无归期,您长眠,我常念,只是相见常常在梦里,醒来总是泪沾枕边,甚是想念。🥰</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前些日子我和老哥聊起,记得您去天堂的路上,我们有录像带📼录制,时间过去了快三十年了,不知道🤷‍♀️还能不能放,老哥告诉我说,他很早之前就已经从录像带📼转换成VCD了,只是要在电脑💻上找找。</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从1996.10.23. 您离开我们整整已经二十七年了,您的音容笑貌已经慢慢的模糊了我的记忆,我也六十了,以前的记忆慢慢的流逝,我很怕自己老年痴呆,忘记您的模样。我很想再去看看您留下的最后样貌。我很想您,我不想您的容颜在我的脑海里消失殆尽。</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您离开我的最后一晚,犹如电影🎬一样,一幕幕场景浮现在脑海之中。</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记得那是您生命中最后的一天,师桥的小外婆👵,您的妹妹,已经二十四小时陪护在您身边,哥哥和姐夫在晚上也已经开始轮流在您身边值班,知道您的时日不多了,但不知道您会在那天走,我每天都过来,晚上大概会在九点钟以后回家,这天也是和平常一样,我回家以前,一定会和您告别,摸摸您的头,握握您的手。因为您已经不会说话了,以前您还能说话的时候,我回去的时候,总是问您,我是谁?我一定让您回答,怕您已经糊涂了,不认识我了。您总是很嫌弃我这样的问题,说我啰嗦。可是就在那最后一天,我和您告别的时候,握住您的手的时候,突然感觉到您也用力的握住了我的手,我那时候年轻不懂事,事后方知,您可能已经知道自己今天要走了,想让我留下来陪您吧,或者知道自己要离开了,用尽全力和我做一次握手🤝告别仪式吧。因为我太年轻,我什么也不懂,还是正常的回家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回家睡觉💤以后,我做梦梦到了您,您来到我家,指责我怎么还在睡。突然床头上的电话铃声响了,我心里一惊,知道您肯定不行了。姐夫打电话给我说,外婆不行了,赶紧过来。时间应该是半夜12点左右。我真的相信,人是有灵魂的,您去天堂路上来过我的梦里,您肯定生气我不懂您给我的暗示,用力握紧我的手,今晚不想让我走,我却大大咧咧的没有感觉到,我很内疚,一个从小被您带大,和您一张床上睡到出嫁的人,最后没有给您送终,送您离开。反而让您来梦里看我。我很难过😫。</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清明时节,老哥找到了那个VCD发给我,我一口气重复看了一遍又一遍,那天几乎整夜失眠,视频中活生生的人物,经过二十几年的时间,好几个人也已经去天堂和您相见,那儿有您的妹妹,师桥小外婆👵,还有您的朋友,塘上外婆👵,我从小就跟在您后面,经常去她们那里做客,我小时候以为塘上外婆也是和师桥小外婆家一样,也是我们家的亲戚,长大以后才知道,她只是您的朋友,但是我们两家一直像亲戚一样走动,即使您去天堂了,嫁去塘上的大表姐一家,也在塘上外婆去天堂的时候,替代您去送行,大表姐说,替外婆👵了却心愿。外婆,您们那时候的友谊,到您的第三代,也有人在给您维系着,可见一斑,外婆👵您的为人处世之道是多么难得。</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您去天堂路上的一切后事安排,都是根据我想给您的样子安排的,不知道您在天堂满不满意。</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既有传统文化的礼仪,也有我喜欢给您的惊喜。您的最后容颜都是我自己亲手给您做的。我给您涂上了您这辈子唯一一次的口红💄,描了眉,打了粉底,脸颊扑上颊红,您只是睡着了,安祥的躺在那儿。您的床头放上两束鲜花💐,让您在鲜花丛中,安祥的上路。我知道您这辈子都喜欢整洁干净,注重自己的仪容,小时候看到您,那怕是去一趟菜市场,您也是会换上一身整洁干净的衣服,把头发梳成一丝不乱,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才出门。有时候我在想,我现在这么爱臭美,肯定也是从小受您的影响。</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我从小不是一个爱哭鼻子的人,您的棺木上山那天,我见到视频中的自己,像小时候在晒谷场里,拉着您的衣角,问您讨要零花钱,撒泼打滚的放肆哭泣😭,只是这次再也没有您的回应了,我很伤心💔😂🤣😭。</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您坐着的水缸边,是我们家的后天井,边上有一棵桑树,还有一棵很大的月季花,您喜欢花,水缸上的花花草草也是您亲手种下的。</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这个天井边上的门后,是我小时候夏天季节经常喜欢睡午觉的地方,那时候没有空调,后天井的过堂风凉爽舒适,是我们家最凉最爽的地方,水缸里浸着脆瓜和西瓜🍉,我懒懒散散的躺在躺椅里面,睡醒午觉,吃吃西瓜,喝喝汽水,那可是我们那时代最好的东东了,堪比现在的红酒🍷白兰地洋酒,酒店的下午茶☕️时光,这也是我整个暑假最美好开心的日子,也是我整个童年记忆的最幸福快乐的时光。有外婆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也是快乐的童年,没有暑假作业,没有补习学校,只有外婆让我放飞自我,自由自在做自己的快乐。</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这几张照片,是我那天特意给你拍的,我说您没有好好拍过照片,我要拍几张留作纪念。于是您穿上了您只有走亲戚才会穿的那件黑色香云衫,也不知道是多少年了,只知道那是您唯一出客的衣服。可是您不习惯拍照📷,严肃的样子,我说您太严肃了,您笑起来才好看。这才有了几张您灿烂笑容的照片。</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您站着的这个边门小屋🛖,有很多我和您的故事。也是您最后启程去往天堂的最后一站。</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记得我第一次带男朋友回家,和公司的同事一起吃完晚饭后来家里坐坐,我提前告诉了你,不想您特意把客厅的地板拖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还很客气的把当时招待女婿一样的待遇,招待他们,您烧了很多的糖水水波蛋,我老公现在回忆起来,都还在说,那天的蛋🥚烧了满满的一大锅啊,吃得他们几个都撑破肚皮了。您待人处事的原则,热情❤️‍🔥,客气,总是想把最好,最美,最爱的给到大家,让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幸福的感觉,人人总是认为外婆👵给我是最好的。</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我每次回娘家吃饭,您总是记得我老公喜欢吃花生🥜,饭桌上不是透骨新鲜刚上市的新鲜花生🥜,那么也一定会有煮熟了的老花生🥜,从来不会忘了。可是我至今却不知道,外婆👵您最喜欢吃的是什么,您喜欢什么样的东西,我结婚的时候,您偷偷的把您的私房钱塞给我,我结婚以后,却也只有每年,每个节日给你塞钱,却从来没有买过什么好东西送给你,唯一做过的可能就是给你的房间装上空调。我现在唯一后悔的事,就是你年老的双腿肿胀的时候,只是在乡镇医院给你看看病,没有带你去宁波或者上海的城市里的医院🏥去看病。当时的大城市的医疗和农村的医疗水平相距遥远,记忆犹新的是你看病回来告诉我说,医生也没开什么药,说到你这个年纪了,就好比机器老化了,没有特效药,你听了比较沮丧,再也不想去医院🏥。你人再难受也不告诉我了,我偶尔回来,看到的只是你渐渐肿起来的脚,后来来床也起不了啦。</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i> 清 明</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i>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每当清明时节,总是情不自禁的想起您,想起您的好,想起您的怀抱。愿天堂的您,自由自在,您长眠,在人间的我们,我挂念🥰,我想念🥰,我岁月静好,您勿念。</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爱你的外孙女<br></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2023.04.05写于清明节<br></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