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烟斗

美友天之雪51747268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 写在对父亲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原创作者:天之雪</p><p class="ql-block"> 这秋雨连绵的时节是让人怀想非常的。细雨落打在树林间的沙沙声和着雨水滴落在雨棚上的滴滴答答声总让人浮想联翩。白天在农贸市场看见二三斤不等的一捆捆的叶子烟(叶子烟又名汗烟.烤烟,色微黄)和着那再熟悉不过的叶子烟的香味就不由得想起父亲的烟斗。父亲的烟斗是铜的做工较精致烟杆是父亲自己用箭竹配套做成的。</p><p class="ql-block"> 伴着夜雨的淅淅沥沥,情景中再又翻出了这张照片,真正睹物思人。记得这画面是1998年7月的一个傍晚我下班回家时用我工作后自己买的第一个纪念品凤凰牌相机偷偷抓拍下的。 22年前父亲坐在老家门槛上一只手掌着烟斗肘拐上靠在自己另一只放在膝盖上的手背上静静地抽叶子烟,父亲烟斗上的烟裹得有两支香烟那么大小三四寸长。从父亲嘴里吐出来一轮轮一圈圈的白烟圈慢慢的弥撒在父亲四周似披着件乳白色的披风朦朦胧胧。记得当时我刚按下镜头父亲便问我你在拍啥呢?我一时觉得自己做了亏心事似的,明知父亲不喜欢照相还偏偏拍他,而我还是不着声的铁定了用最快的速度捕捉了这瞬间的永恒,烙印了父亲那刹那间的印象。3年后这张照片成了我对父亲永恒的记忆无限的思念也因为照片里还有的那杆烟斗。</p><p class="ql-block"> 父亲取下烟斗在手上拍了拍烟灰随即问我,听说你要去另一个乡参选?可能又要在那乡呆上几年了。我说还不一定呢,那是没有一个汉族居住的纯彝族聚居乡,语言上日常用语我还可以应付如果理论上就是最大的障碍,现在组织意图只是安排去参选,选不上就还回这乡里来干总之服从吧年底就见分晓。父亲冷静的说重在参与就去吧!我懂父亲的心思,简单的几个字包含了他的支持与担心。在当时讲关系的年月,好不容易碰上个青官我才从最偏远的纯彝乡调回家乡住地工作还不到三年,他是怕我又是被有关系的人挤到他乡去又呆上十年八年的照顾不了自己的孩子和家庭。父亲的担心是有前车之鉴的,但他还是以一以贯之的军人作风一如既往地支持理解着我也正因如此我才得以踏实心安……</p><p class="ql-block"> 再到他乡工作的几年里习惯了每天下班回来,走在公路上远远的台头就看见父亲杵着拐杖站在屋后的地角边戓站在屋檐角下,嘴上烟斗里飘出的白烟像阵阵雾团似的飘散着,仿佛见我回来你就直着身子仍然保持着军人的姿态往屋里走。一直想问却没能问你,父亲,那些日子里你是巧合在等我么!?</p><p class="ql-block"> 从记事起就只看见父亲一直抽的是叶子烟。我们曾问你怎不同其他人一样也抽门市上买的香烟偏偏要抽这种廉价的叶子烟呢?你却轻描淡写的说我就喜欢抽这黑武器才过瘾抽香烟上班做事要打瞌睡。事后母亲悄悄告诉我们说父亲是为了我们兄妹五人过得好在为我们节省。父亲为了我们兄妹一身勤俭持家朴素无华干净利落。</p><p class="ql-block"> 印象中父亲和母亲吵吵闹闹着一辈子。父亲的烟斗总伴左右,而母亲总唠叨父亲你看看你一天到晚就叭哒叭哒的冒烟,烟灰落来到处都是,你不管坐着站着走路择菜弄饭反正除了吃饭睡觉你那个烟杆儿都要含在嘴上烦的很。父亲却似笑非笑的回母亲,那个喊你要给我裹烟喃我这是在珍惜你的劳动成果。是,父亲抽的烟几乎都是母亲闲下时给一支支的包好再整整齐齐的放在合子里,一合烟基本上就够父亲抽一周,总之看着烟合里的烟要完了母亲就开始裹边裹边和我们兄妹些说笑话:烧烟要烧雪茄烟两头掐来裹中间。而父亲每次下班戓外出回来看见母亲在裹烟就会开玩笑说:你又在给我开炮子了么(意思是开鸦片烟)?父母一路走来虽吵吵闹闹但吵闹中更多的是互敬。如今母亲只偶尔在过年戓清明时裹上一两支以示祭奠。</p><p class="ql-block"> 父亲去于2001年9月27日国庆前三天。每当父亲祭日脑子里就会一遍遍地翻出父亲的每个细节就会想起父亲的烟斗还有那一圈圈的烟幕仿佛还飘散在眼前挡住了某些视线……</p><p class="ql-block">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中秋国庆同一天,这双节将至,父亲你在那边还好吧?我,想起那杆烟斗又更想你了。</p><p class="ql-block"> 2020.9.29.3:57草记于乐山领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