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声如雷连自己都能吵醒,她打飞的来长沙“减重”

大道至简

<p class="ql-block">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刘亚玲)内蒙古的张女士体重112公斤,属重度肥胖。她晚上睡觉鼾声如雷,有时连自己都被吵醒了。近日,在浏阳市人民医院做完减重代谢手术的张女士出院,她说:“现在我感觉走路非常轻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医生,我总是晚上鼾声雷动,我的家人经常被我吵醒,我很烦恼。我有时半夜也被自己的鼾声吵醒,醒来后就没有办法再睡觉,常常没有精力上班。”今年3月底,内蒙古的张女士通过微信给浏阳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二病区主治医师张卓留言,“我的一个朋友在你那里做了减重手术,现在体重减轻100斤,她说舒服多了,现在鼾声小了。我也是重度肥胖,可以做减重手术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下了手术台后,张卓医师马上联系张女士,得知她今年35岁,身高1.63米,体重却有112公斤。因为重度肥胖,她患上了严重的脂肪肝,血压血脂居高不下,晚上打鼾,睡眠不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女士尝试过很多减肥方法,如去美容院瘦身、喝减肥奶昔、运动减肥等,但是体重少量减轻后反弹得更厉害。张女士还有高血压家族史,父亲也因高血压出现过脑卒中,她非常担心自己的健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偶然的机会,她得知朋友在浏阳市人民医院做了减重代谢手术,效果很好,也想来该院做手术。不久后,张女士坐飞机从内蒙古飞到长沙,并转车至浏阳市人民医院就诊。当天,该院为张女士办理好了入院手术。入院第三天,完善术前准备后,科室主任刘俊林团队为张女士安排了手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手术中,专家团队给张女士行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切除包括胃底在内的一部分胃组织,以减小胃容积及饥饿素分泌。这样她就不会有明显饥饿感,进食量将大幅度减少,降低吸收,同时对于胃肠道的神经调节和内分泌也有影响,继而达到减重、降糖和缓解其他并发症的目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术后第二天,张女士已能自行在走廊活动。术后第五天,张女士便准备出院回内蒙古了。出院前,张女士说,虽然自己是外地过来的,但医护团队让她感受到了热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刘俊林主任介绍,减重代谢手术减轻体重、改善代谢的长期效果已得到全球专家的广泛认可。据统计,高达95%的肥胖患者在术后体验到生活质量的改善。除了体重的大幅降低,减重手术可以使肥胖相关的疾病死亡率降低30%至4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哪些人适合做减重代谢手术呢?刘俊林表示,主要取决于患者的BMI值,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BMI&gt;35的重度肥胖患者,BMI&gt;32.5合并有高脂血症、重度脂肪肝、痛风等代谢性疾病患者;或者是男性腹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腹围大于85厘米的,都是减重代谢手术的适应症之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