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宣汉县中学一张珍贵老照片的回顾

远昌🌈在线

<p class="ql-block">  翻开宣汉县中学厚重的历史,一股淳朴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明朝万历元年即公元1573年,在宣汉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诞生了“来鹿书亭”;民国5年即公元1916年,同盟会员、宣汉知县景昌运改建“来鹿书院”为宣汉县中学堂,高举起新学的大纛,揭开了办学的新篇章。从这时起直到1949年,宣汉中学一直处于革命运动的前沿。王维舟、王波、修陶、宋更新、郭俊铎、陈自卑……这些闪光的名字就与宣中紧紧联系在一起。穿过弥漫硝烟,历经时代风雨,百年学堂青春焕发,朝气蓬勃,1958年便成为达县地区重点中学。改革开放以来,几代宣中人不懈努力,不负众望,宣中终于在2000年4月跨进了省级示范高中的行列,2006年1月顺利争创为“国家级示范高中”。从来鹿书亭至今,四百余年教化一脉相承。</p> <p class="ql-block">  图1 宣汉县中学高65级同学毕业留念(1965年7月1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宣中高六五级毕业照阅后感 》</p><p class="ql-block">符德言老师之子符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帧非常珍贵的照片,很有年代感,拍摄地点好像是宣中学生大食堂的阶梯上,距今五十七年了。宣汉中学有来鹿书院的加持,办学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文化大革命前夜的宣中,教职员工阵容强大,毕业学子英姿勃发,一派欣欣向荣! </p><p class="ql-block"> 我生在宣汉,长在宣中,宣中的老师和同学们看着我一天天长大!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宣中是我成长的乐园!宣中的教职员工我都基本认识,高六五级的哥哥姐姐们六五年毕业,我们刚进初中,因此都不认识,好像有一个是杨大江,他是我们县技术监督局的付局长。高六六级的哥哥姐姐们认识的多一些。</p><p class="ql-block"> 我们初六八级一班班主任是魏淑芳 语文老师李少高 数学老师代美莹 政治老师刘世万 英语老师党光藴成燕新 音乐老师姚正中 体育老师符德言蒋怀浦 宣中的教职员工是我爸爸的同事,都是我尊敬的长辈,为了辩识叙述方便,直书其名,声明在先,以免不恭!</p><p class="ql-block">第一排左起 胡先敏 许世群 苏武轩 肖注道 陈学孟 潘广飞 肖本忠 李化民 卫贡金 赵德培 王俊辉 杨红秋 沙明秋 刘长珍 叶 娟 丁根娣 魏淑芳 刘代忠 李泉达 覃诗堂 *** 成燕新</p><p class="ql-block">第二排左起 谢新人 詹嘉模 符德言 吴永康 罗再伦 蒋怀浦 魏巨练 陈英福 罗丽元 钟维新 黄正英 庞伟烈 廖乐山 刘南阶 牟鸪昌 *** 李大康 窦居荣 *** 邹泽生 王茂鑫 党光藴</p><p class="ql-block">第三排及后 左边 *** 代美莹 邓尚齐 李吉安 肖时茂第三排及后 右边 陈永明 李少高 </p><p class="ql-block"> 符建 20221116下午 </p> <p class="ql-block">  作者 种豆得瓜谢不谦</p><p class="ql-block"> (2022年 编者注)上月中旬,去望江公园参加学院退休教职工聚会。退休多年的周育才老师,大巴山老家宣汉中学校友,发给我一张老照片,他的高中毕业照。 需要说明的是,改革开放前,中学年级排序,是按照入学时间,高65级,就是1965年高中毕业。我是高75级,比周老师刚好晚10年。这张照片上有我的父亲,那一年,43岁。</p><p class="ql-block">  有意思的是,我将这张照片转给一位儿时的玩伴肖兄,他父亲也在照片上。他又将这张照片转发到宣中退休教职工群,引起不小反响,纷纷转发。东转西转,竟然又转回到我这里,好像我应该为这张照片写点说明文字才合适。这张黑白照片很有年代感,上面的老师,我大都不认识。我只说说教过我和我熟悉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第一排正中,抱小女孩者,王俊辉老师,川师大中文系56级,时年30,女儿3岁。一年后,1966年,文/革爆发,她是最早起来造反的老师之一。1967年“三月镇反”,王老师被捕入狱。两个月后形势逆转,平反出狱,从此看穿中国政治,彻底退出造反派队伍。王老师是我初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虽然只有一年(1972年9月-73年7月),却是中学时代对我影响最大的恩师。她教我们时,三十七八岁,女儿已十一二岁小学生,叫我“不谦哥哥”。三年前,王老师听说我得了不治之症(后被确认是误诊),在女儿(北京邮电大学毕业)陪同下,特地来江安花园看望我,鼓励我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在明远湖边,女儿说不谦哥哥,和你的王老师合一张影?我说好!图3。那一年,女儿57岁,王老师84岁,见2019年10月5日微博。</p><p class="ql-block"> 第二排正中,王老师背后,大名鼎鼎的庞伟烈校长。庞校长把宣中建设成有初、高中的完全中学,1960年代曾赴北京参加全国教育战线“群英会”。照片的第二年,文/革爆发,被红卫兵造反派毒打侮辱,尊严丧尽,1968年某夜,割颈(腕)自杀。庞校长长子庞毅,大我一岁,是我儿时玩伴,暑假在宣中校园“大闹天宫”,见天涯旧文《逃荒电影队》。十多年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是庞毅之子,我问你爸爸现在如何?他说四五年前病逝,他在网上看到《逃荒电影队》说到他的爷爷自杀,想知道爷爷更多的故事。我说孩子,对不起!你爷爷是宣中的功勋校长,不是“走资派”,是被迫害致死,我当时太小,知道的就这么多。</p><p class="ql-block"> 庞校长左手,头发半白者,黄正英老师,复旦历史系毕业。我入宣中读书时,黄老师早已退休。据周育才老师说,黄老师擅长“打掟子”,押题,1965年高考历史试题,他打中了90%!1977年,我临时借调宣中,代教初中英语;黄老师被返聘,也教初中英语。他那时已年过古稀,白发如雪,言谈举止,儒雅随和,东方君子和西方绅士的完美结合。他说大学专业是历史,但修了两门外语,英语和法语。我邮购了一本北京广播电台的《法语》自学教材,请他教我。现在还记第一课,Vive le President Mao!</p><p class="ql-block"> 回到第一排,王老师左手,赵德培副校长,川大中文系56级,时年29岁。大学毕业分配北京外交学院任教,因与同事私下议论,回达州老家农村,见父老乡亲吃不饱,饿肚皮,被举报,划为“右倾”,发配大巴山中学。赵校长在宣中老师中,属于最有知识、最有能力的一群,但一直当副校长,没能转正。中国有一种奇特的现象,赵校长是代表,他自己是极左路线的受害者,反过来,又以极左路线施之于人。我初三加入共青团,团支部正要举手表决,被赵校长紧急叫停。理由是,我父亲解放前曾在伪法院担任书记员,参与审判中共地下党员,双手沾满人民的鲜血,而我在入团申请书中只字不提,是不知道呢,还是故意隐瞒?必须做出深刻检讨!见天涯旧文《我的冬妮娅》。赵校长已去世多年,我现在既不怨他,更不恨他,只愿那个政治挂帅、人性扭曲的荒唐时代永远成为历史。</p><p class="ql-block"> 赵校长左手戴眼镜者,卫贡金老师,金陵大学农业经济系毕业,教过除化学、政治外,中学所有课程。他说大学微积分等课程,都是学英文原版教材。卫老师是我的父执,我父母的媒人,我应该叫他“卫伯伯”。我上高中的时候,卫伯伯曾当众老师的面,笑呵呵对我说,谢不谦的爸爸妈妈,是我这辈子做得最成功的媒!我考上大学,然后硕士博士,每次回老家,遇到他,他都竖起大拇指,不谦,自从你进宣中读书,我就知道你今后会有大出息!见天涯旧文《我爸我妈》。</p><p class="ql-block"> 卫伯伯左手戴眼镜者,李化民老师,川师大中文系57级。李老师夫妇是宣中的传奇人物,据说李老师原来是部队文工团的小提琴手,考入川师大后,爱上同班一女同学。女同学家庭出身不好,毕业时,面临两种选择:第一,与女朋友分手,回部队文工团;第二,重新分配。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与女朋友一起分配到大巴山宣汉中学,夫妻相敬如宾,相濡以沫,成为我们学生时代传说中的爱情偶像。改革开放后,夫妻先调入新建的达州师专,后调入成都四川音乐学院。李老师任戏剧影视系教授,爱人王慧才老师任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上高一时,从北京调来的语文桂老师正在路上,李老师虽然只代课两周,教毛诗《七律•答友人》:“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留下深刻印象,见天涯旧文《北京来了个红卫兵》。</p><p class="ql-block">第一排左一,罗丽元老师,光华大学(或华西大学)数学系毕业。宣中的数学王牌老师,曾将很多数理人才送入大学,而自己的子女都与大学无缘。不是子女不争气,是被父亲所累。父亲是民国政府的官员,被定为“历史反革命”,当年中考高考,贯彻所谓“阶级路线”,就是株连子女。文/革中,宣中停办,所有教职工发配乡镇学校,罗老师和我父亲一起分配到距县城三十里的东林公社完小,我和她的幺儿宏力常常一起玩。宏力小我一岁,上东林完小戴帽初中,因父亲历史问题,竟被学校拒绝录取!改革开放后,父亲获得平反,罗老师也调回宣中,但积劳成疾,油枯灯灭,很快就病逝了。宣中为这位功勋卓著的元老级数学老师举行了隆重追悼会,宏力代表子女致悼词:“妈妈做的咸菜最好吃~~”全场震撼。见天涯旧文《逃荒电影队》和《东林完小》。</p> 图2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一排左二,徐世群老师,西南师大外语系毕业,时年25岁。我读《文/革中的宣汉》,才知道徐老师也是教师造反派战士,幸运的是,1972-76年派遣出国,加入中国援建索马里工程队,任英文翻译。回国后,先任宣汉中学英语老师,后任副校长。改革开放,干部革命化,知识化,年轻化,徐老师一路青云直上,由达州师专副校长,而达州市委副书记,而四川省外办主任,而四川省委秘书长,而四川省副省长,而四川人大副主任。我上中学的时候,徐老师在非洲,没直接教过我,但我曾向他请教。1977年,我在宣中代英语课,某厂进了一台外国车床,说明书英文,厂方委托工宣队驻校代表马师傅请我帮忙翻译,我对工程技术一窍不通,把我难倒了。我去请教徐老师,他说你问对人了,我在索马里就是做工程翻译的。他从国外带回一台盒式录音机,亲朋好友相聚,现场录音,现场播放,轰动了县城。见天涯旧文《录音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第一排左七,丁根娣老师,西南师大数学系毕业。丁老师教我们初二数学,记得她讲怎样开方,以根号2为例,算式写满黑板,她讲得满头大汗,我们听得晕头转向,最后得出结果1.414…她说实际运用中,不需要这么复杂的计算,直接查表就可以了。大家如释负重,背后就叫她“根号2”。丁老师个子矮小,记得有次期末考试,丁老师监考,不是来回走动,而是坐在讲台上,目光炯炯,这个情节印象太深,不仅我,很多同学都记得。有一次课间休息,我偷读“黄色小说”《青春之歌》,被丁老师发现,她拿过去翻了翻,说,这本小说,我也读过;我上大学时,还很爱好文学呢。不仅丁老师,还有两位数学老师也爱好文学,但没有语文老师爱好数学。丁老师左手长辫子,叶娟老师,西南师大俄语专业毕业。叶老师没教过我,但我母亲是她小学老师,她好像是孤儿,住校,和我母亲同住,朝夕相处,关系亲密。可能是因为政治问题(爱人错划右派?),夫妻离异;文革初期,她是宣中唯一被红卫兵批斗的女老师,后发配乡镇中学,不是教俄语,是管理图书。我那时高中毕业,插队当知青,无书可读,曾通过母亲,找她借过图书。现在还记得,借阅的图书中,有《列宁选集》第三卷。见天涯旧文《我与马列主义的因缘》。</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中,我最想认识的是“南斯拉夫特务”柳金竹老师。柳金竹是我幼儿园发小柳南立的父亲,我应该叫柳叔叔。达州师范毕业,抗美援朝,任团级军官。后转业至贵州省,任水电厅办公室主任。三年大饥荒,应父母请求,申请调回大巴山老家中学任教。我读县政协编辑的非出版物《文革中的宣汉》,才知道他是宣中最早起来造反的老师,也因此成为宣汉文/革最著名的风云人物之一。他在1969年秋天,两派武斗最关键时刻,被军方逮捕,判刑入狱,罪名“南斯拉夫特务”。记得当年,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啦,大巴山区,居然隐藏着一个南斯拉夫特务!柳南立同学立即跌入深渊。据说她的名字,是为纪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联盟成立”,取首尾二字。南立父亲柳叔叔为什么成了“南斯拉夫特务”而且至死未获平反?见天涯旧文《大眼睛的小姑娘》。</p><p class="ql-block"> 但在照片上,没找到发小的父亲柳金竹叔叔。请教周育才老师:柳金竹老师在哪里?周老师回复,柳金竹是宣汉师范学校的历史老师,1965年下半年,黄正英老师退休,他才调入宣汉中学。翌年就文/革爆发,难怪他敢第一个站出来造庞校长的反。</p><p class="ql-block">作者 种豆得瓜谢不谦</p> <p class="ql-block"> 图3 王俊辉老师和种豆得瓜谢不谦合影</p> <p class="ql-block">  翻阅《宣汉中学志》,翻到这份民国三十六年</p><p class="ql-block">(1947)的教员表,感觉那个时候,大学生找工作也不容易,否则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暨南大学等名校毕业生,为什么不在大中城市谋个差事,而要跑到连公路都没开通的边远小县城当中学教员?好多人明显专业还不对口。很多年前,曾问过宣中元老卫老先生,为什么?老先生金陵大学农业经济毕业,大多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全英文授课,毕业后却回老家任中学教员,教过除化学之外几乎所有中学课程。他说在大城市找个满意工作不容易,与其在大城市谋个一般差事,还不如回来当个中学教员,待遇高,又受人尊敬。原来以为卫老先生的选择是个案 现在看来不是的(作者 种豆得瓜谢不谦)</p> 图4《宣汉中学志》1916—2016 图5 宣汉县立中学民国36年第二学期教员一览表 图6 宣汉县立中学民国36年第二学期教员一览表 <p class="ql-block">1953年四川省人民政府任命宣汉第一初级中学校校长的任命书</p> <p class="ql-block">我们高六六级四班的班主任王俊辉老师</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记忆中的当年宣汉县中学教职员工名单:庞伟烈、刘仕万、卫廷坤、李大康、吳清泉、谢兴仁、李继安(打钤人)、窦居庸、赵大学、刘长珍、陈永明、龙光泽、李开余、李本全、崔大娘(崔吉海妈妈)、赵德培、肖注道、徐世群、陈英福、卫贡金、肖时茂、王俊輝、黄兴仁、李少高、柏占成、肖夲忠、罗再伦、刘代忠、杨玉模、潘广飞、黄炳祥、张洪斌、符德言、蒋怀甫、谭(体育)老师、钟维新、田纯德、王渝华(肖时茂爱人)、叶娟、柳金竹、李全达、徐世群、李芳碧、沙明秋、刘南阶、秦思堂、黄正英、曾季余、杨洪秋、胡先敏、罗丽元、李化民、黄道元、楊本、刘伯林、李春觉、丁传于、郭俊权、何孝光、陈晏新、孙帮俊、覃承友、黄俊德、于武胜、楊同彩、刘辉孝、党光稳、李于德、牟明章、杨仙华、姚振中、丁根娣、王孟兴、周育才、王慧才……</p> 庞伟烈校长 罗建立、赵远昌、符必珍、符美金1998·2于胡家 <p class="ql-block">  宣汉县中学高六六级四班同学名录</p><p class="ql-block"> 符必珍(女)、王崇菊(女)、冯林菊(女)、李其珍(女)、牟珍昌(女)、邢光玉(女)、李玉立(女)、韦先翠(女)、胡元珍(女)、刘思明(女)、马伟伯、邓继洪、王明生、王显成、王德谦、冯兴伟、田福先、叶盖志、任登杰、刘光辉、刘宗朝、杜益兵、何鹏德、陈志远、陈祥礼、张体华、李作富、李美斌、李道坤、李德月、杨文波、杨道利、罗万洪、罗元华、罗兴仁、罗光明、罗建立、赵远昌、唐茂宽、崔卫军、龚明才、符美金、谢田、廖光平、【张怀秀(女)】、【朱明全】、【王绍喜】、【符必贵】、【李占林】、【王显高】、【冯永怀】。</p> 此宣汉县中学毕业证书于1984年,赵德培校长给我补办 原宣汉县中学毕业证 原1966年12月8日给补发的宣汉县中学毕业证 歌曲《家在宣汉》赵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