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之约

陶醉::丨

<p class="ql-block">  我第一次知道泸沽湖摩梭人走婚习俗的时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血气方刚的我还是个青年,对于这种恋爱和婚姻状态,有种莫名的遐想……。</p><p class="ql-block"> 这次来泸沽湖旅游,多多少少想真正了解摩梭人走婚习俗的前世今生。</p><p class="ql-block"> 据导游说:摩梭人称男孩为阿朱,女孩为阿夏。阿朱在篝火晚会上看中意阿夏,剩跳舞拉手时悄悄在阿夏手心挠三下,多挠或少挠,有耍流氓的嫌疑。对方对你有意思了,也会回挠三下手心。当然阿夏看中意阿朱时,也可以主动去挠三下的。</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导游发下篝火晚会入场券。这是让我们去挠三下的节奏吗?引诱我们想入非非……。</p><p class="ql-block"> 穿着民族服装的阿朱、阿夏们,围着篝火跳舞。我的目光投注在阿朱、阿夏拉着的手,半天也看不出来他们到底挠没挠?真是急死我了,狠不得想替代那个英俊阿朱,去挠美丽阿夏的小手心……。有道是皇帝勿急,急太监,我再急也没用。咦!他们这样拉着的手,貌似我在这个角度看,也是看不真切的。为了弄清能否看清,用我的右手拉着左手,右手的中指轻轻地挠了三下左手心,除了手心有感觉外,旁观者根本看不出来。于是我对篝火晚会失去了信心。</p><p class="ql-block"> 泸沽湖的日出时间要比宁波晚一个半小时左右。清晨六点钟,湖边的垂柳沉浸在一片晨雾中,偶尔有轻轻的“沙、沙、沙”声响起,不知是风吹垂柳的声音?还是晨归阿朱的脚步声?反正我是没看清。</p><p class="ql-block"> 随着黎明前的黑暗过去,东面的山后出现了鱼肚白,湖边的景象慢慢清晰起来,晨曦倒映在湖面上,呈现一片亮色。东面山头最亮处的左面,漂来一朵七彩祥云,真的是七彩!难道云南——彩云之南是真的?</p><p class="ql-block"> 摩梭人是纳西族的分支,对男人、女人的称呼也可以是:胖金哥、胖金妹,纳西族人是以胖为美。我们进入摩梭村寨时,接待的是一位胖金妹。我觉得称年轻的男、女为阿朱、阿夏是合适的;称眼前这位为胖金妹更有味道。</p><p class="ql-block"> 胖金妹的讲解中规中矩,她说:“我们的右手边,是阿夏住的花楼,家里有几个阿夏就有几间独立的房,阿朱哥爬花楼时互不干扰。阿朱要进入花房是要爬的。”</p><p class="ql-block"> “他们已经挠过手心了,还要爬?”有我们汉族胖金哥问。</p><p class="ql-block"> “当然要爬的喽,家里人没有同意还在考察阶段。”胖金妹解释说:“再说爬楼功夫好不好,也在考察范畴内。”</p><p class="ql-block"> 知道要爬楼,心里暗自庆幸,昨晚……。</p><p class="ql-block"> “到生了第一个小孩才不用爬,晚上要进入花房可以走大门上楼梯了。”胖金妹说:“我们的走婚习俗,不用结婚证,没有离婚。我们是有血缘关系的人组成家庭,小孩是由舅舅养大……。没有血缘关系的老公,不用在一起,只能晚上来,早上天没亮回自己母亲家里去干活,对女方家里及子女没扶养义务……。摩梭人没有离婚这一说,比你们汉族的婚姻反而更加稳固!”</p><p class="ql-block"> 没有结婚证,当然就没有离婚了。分手也简单得多,只要说声:不来了。就可以解决的。没有财产分割,没有子女的归属矛盾,…等等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烦恼。</p><p class="ql-block"> 爱情没有了坟墓,省却了几多麻烦?这也许实现了共产主义社会,才会有的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泸沽湖是美丽的,是中国第三深高山淡水湖。上午十点多钟,乘猪槽船下湖游玩。给我第一感觉是湖水清纯,可以看清十几米深去。湖水里有白色的一丛丛水生植物,不知为何物?</p><p class="ql-block"> “这叫水性杨花。五、六月份开花,到十月份结束。在大太阳下会开花,今天开花过,明天不再开,只开旁边的几枝。”胖金哥如是说:“过去我们是喂猪的。因为营养丰富,现在的人也开始吃了。”</p><p class="ql-block"> 水性杨花?也许叫作水性阳花吧。胖金哥的话,听得不是很明白。查了百度才知道:水性杨花,学名海菜花,水鳖科,水车前属沉水草本植物,是我国特有品种。开出的花像朵朵白云漂浮在水中,随波摇曳,阳光下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 看来我们来的不是时候,现在还看不到这一泸沽湖奇景。也许下个月就能一饱眼福。</p><p class="ql-block"> 可见水性杨花对水质要求相当高。水混浊的话就阳光晒不透;阳光晒不透,就开不了花;开不了花的话也就没有水性杨花。现在大多的湖泊、河流水质没泸沽湖般清澈,所以这种水性杨花一般在别处见不到。</p><p class="ql-block"> 我所乘坐猪槽船的左前方,有一群鸟围着几艘猪槽船在觅食,仔细一看鸟儿的嘴是红的,哇!这鸟儿我认识:是红嘴海鸥,这可是西伯利亚的候鸟。这季节应该是红嘴海鸥回迁了,今天看见的可能是留这里最后一批了吧。西伯利亚现在这时节应该刚进入春天。</p><p class="ql-block"> 对面的猪槽船上,有位姑娘把食物放在手心里,引诱鸟儿来手中觅食。这一动作让我陷入回忆中……。</p><p class="ql-block"> 那是2008年12月,我出差云南勐海,回程途中路过昆明,在昆明的翠湖偶遇了西伯利亚红嘴海鸥。第一次知道,在内陆省份也有海鸥。记得当时发照片给女儿显摆显摆,居然吸引刚上大学几月的女儿,趁周末休息从广州赶赴昆明观鸟。今天这姑娘饲鸟的手法与我女儿同出一辙,所不同的是当初海鸥飞来手上啄食的,今天的海鸥似乎有点怕生,只啄食投到水面中的。</p><p class="ql-block"> 今天风有点大,清澈的湖面被风吹起层层波浪,水花时不时打进船帮,打湿了我的衣裳。逆风划船的胖金哥有些吃力,提议说随风飘飘。</p><p class="ql-block"> “衣服打湿了,还是回岸去吧。”不知是谁提出了正确的建议。于是随风飘向岸边的码头。</p><p class="ql-block"> “喂!你们来自何方?”刚才用手饲鸟的姑娘大声问,然后自答:“来自西伯利亚!”</p><p class="ql-block"> 我正接着说:“来自西伯利亚的鸟!——海鸥!”</p><p class="ql-block"> 美丽的泸沽湖,我爱你!下次一定还再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