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与朋友一起走过的地方

梁增源

<p class="ql-block">《1》拍摄于红山军马场</p> <p class="ql-block">​摄影是感受事物和情感的一种方式,你拍的画面将成为永恒……就算你忘记一切,你都不会忘记照片记录的小事情。</p><p class="ql-block">——亚伦·西斯金德</p><p class="ql-block">​我:从绘画中走到摄影艺术中的摄影师,喜欢拍摄纪实摄影、风光摄影、花卉摄影等。喜欢用镜头语言表达我对祖国的爱,喜欢用镜头记录我们国家的发展与壮大!喜欢图片诠释着大好河山的魅力所在!喜欢用镜头去翻阅清山绿水在春夏秋冬的变化中挥就的精美画卷,从白色的冬季看到五彩的春天,森林与山川的和谐、沙漠与草原的旷达、大海与礁岩的碰撞、天际与大地的美好展现。​我对风光摄影的一点点感悟;风光摄影以“光、形、线、色、调、气、神、象、悟、升。”为画面结构。“主题明确、构图引导、画面简洁”为主要特性。我的摄影艺术,通过我特殊的角度,选定我喜欢的光影效果,效果来捕捉特殊的一个瞬间,以反映一个“不平凡”的场景。在构图的一般规律中,比较看重处理好构图的布局、疏密、虚实、均衡、对比、空间、线条等诸多因素。善于利用天空、水面、云雾、草地等景物和影调、色调、线条在画面上处理的疏密关系,主体与衬体的关系,远与近的关系,在变化中求均衡,增强空间感、层次感和节奏感。</p><p class="ql-block">​摄影是这个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但它又复杂得让人难以置信,而这才是它的真正作用。</p><p class="ql-block">——马丁•帕尔</p><p class="ql-block">我认为摄影是需要一定的技术性,相机虽然摄影具有娱乐纪录的作用,但是它具有文化性和艺术内涵结合的一种高级的艺术形式,摄影本身就是镜头下的运用体现光感和美感的一种探知,是技术和审美观的一种结合。我认为好的摄影师、不会辜负每一片景、每一个拍摄主体、每一道光线、我的摄影擅于用镜头表达、突出和放大。向敬之说:“平中凸奇,淡中生味,这种境界是常人很难达到的……所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在不经意中显示出难言之妙。陆游有云,‘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这段话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思路,那就是“平中凸奇,淡中生味”,“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即没必要过分加工,没必要强调修饰,而只需在画面中突出一点,在本色中挖掘新意,从而达到一种新的境界。这几年经常带队外出拍摄,如今我已经退休了,但我仍然会拿起我的相机,走进祖国的山山水水,用我的作品记录生命的美好和快乐。我相信,只要我用心去观察和感受,就能够在生活中发现无数的美丽和希望。</p> <p class="ql-block">《2》拍摄于红山军马场</p> <p class="ql-block">《3》拍摄于红山军马场</p> <p class="ql-block">《4》拍摄于色达佛学院</p> <p class="ql-block">《5》拍摄于色达佛学院</p> <p class="ql-block">《6》拍摄于色达佛学院</p> <p class="ql-block">《7》拍摄于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p> <p class="ql-block">《8》拍摄于青海玉树州</p> <p class="ql-block">《9》拍摄于青海玉树州</p> <p class="ql-block">《10》川西次坡神山</p> <p class="ql-block">《11》拍摄于青海玉树州</p> <p class="ql-block">《12》拍摄于川西折多山</p> <p class="ql-block">《13》拍摄于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p> <p class="ql-block">《14》拍摄于玉树藏族自治州</p> <p class="ql-block">《15》拍摄于云南哈尼梯田</p> <p class="ql-block">《16》拍摄于云南哈尼梯田</p> <p class="ql-block">《17》拍摄于云南哈尼梯田</p> <p class="ql-block">《18》拍摄于云南哈尼梯田</p> <p class="ql-block">《19》拍摄于广西龙脊梯田</p> <p class="ql-block">《20》拍摄于青海</p> <p class="ql-block">《21》拍摄于福建省</p> <p class="ql-block">《22》拍摄于福建省</p> <p class="ql-block">《23》拍摄于浙江省</p> <p class="ql-block">《24》拍摄于福建省</p> <p class="ql-block">《25》拍摄于福建省</p> <p class="ql-block">《26》拍摄于福建省</p> <p class="ql-block">《27》拍摄于福建省</p> <p class="ql-block">《28》拍摄于福建省</p> <p class="ql-block">《29》拍摄于浙江省</p> <p class="ql-block">《30》拍摄于福建省</p> <p class="ql-block">《31》拍摄于福建省</p> <p class="ql-block">《32》拍摄于浙江省</p> <p class="ql-block">《33》拍摄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p> <p class="ql-block">《34》拍摄于青海省</p> <p class="ql-block">《35》拍摄于青海省</p> <p class="ql-block">《36》拍摄于贵州省</p> <p class="ql-block">《37》拍摄于云南省</p> <p class="ql-block">《38》拍摄于云南省</p> <p class="ql-block">《39》拍摄于安徽省黄山风景区</p> <p class="ql-block">《40》拍摄于江西省</p> <p class="ql-block">《41》拍摄于安徽省</p> <p class="ql-block">《42》拍摄于江西省</p> <p class="ql-block">《43》拍摄于贵州省</p> <p class="ql-block">《44》拍摄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45》拍摄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摄影师的梁增源</p><p class="ql-block">设备;Canon1D CanonR5 GFX50S2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