稠李

仰望蓝天

<p class="ql-block">稠李</p><p class="ql-block">王立荣</p><p class="ql-block">暮春时节,我和先生去散步。湖边碧桃花落了,海棠花落了, 樱花还在苟延残喘,紫荆也奄奄一息了。</p><p class="ql-block">高树上显然一片绿肥红瘦。</p><p class="ql-block">但低处,鸢尾花才刚刚开放,星星点点散在湖边。鸢尾花的颜色像紫又像藕荷,呈现出毫无忌惮的野性,又鬼魅着,总让我想起那割掉自己耳朵又自杀的梵高。丝亳激不起我看花的兴致。</p><p class="ql-block">我们又到了泺清河沿岸。岸边的空地上,枝头的青杏已如枣儿一样大小,正在枝头闹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有哪一种花不急着结果呢?只是,春红,太匆匆了。只是,再</span>也看不到今年的春花了,我遗憾着,心情也如衰败的樱花。</p><p class="ql-block">折了个弯,我们顺着电视塔往南走。忽然,一树树白花惹了我的眼。柳暗之后还有花明!我惊喜着。</p><p class="ql-block">那是什么花?春风十里中,银妆素裹,似团团棉絮绾在树的发梢。我以为是金银忍冬花。进看却不是,花形相差甚远呐。</p><p class="ql-block">花树略微高过我的头顶。每棵树上都结满了成千上万的小花儿,仔细看,这素白素白的小花,每一朵都像女子耳朵上白梅花形状的耳钉。<span style="font-size:18px;">每朵小花带着同长的花柄长在一根花序轴上,组成总状花序,从下往上伸展、盛放。一束束花序简直就是一朵朵白梅花的大荟萃,挨挨挤挤又井然有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先生赶快用手机识别,原来她叫稠李。</span></p><p class="ql-block">稠李,琼瑶式的名字。原来她是蔷薇科的美女呀。</p><p class="ql-block">稠李,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猜测着:叶片碧绿,卵形,似紫叶李。白色的花,稠稠密密在一起,千朵万朵压枝低。或许这就是稠李名字的由来吧?</p><p class="ql-block">但我总觉得她应该叫绸李。</p><p class="ql-block">不是吗?叶子像李子叶。花晶莹清亮,玲珑清雅,如清丽少女戴着的白杭绸绾成的梅花形耳钉,不正是绸李吗?</p><p class="ql-block">素心花对素心人,我和先生流连于其间,抚摸着这些小可爱,尽情地拍照。何曾想,从花丛中出来时,我们的头上,身上竟落了满满的一层小花瓣。轻轻一嗅,小花瓣竟有一种浓得不可闻的味儿,香到极处便是臭,稠李,或许应该是臭李的谐音吧!我这样想着,心里像发现了新大陆。</p><p class="ql-block">你若贴近她,她便释放气味保护自身,并赴死给你看。原来,这些小清纯,特立独行,可远观不可亵玩焉呀。</p><p class="ql-block">回来的路边,横穿过一丛丛低矮的雪松树,再越过几排小黄杨。我们发现了齐刷刷四五排稠李树。每排都有四米高,玉树临风,稠李树显得那么高大尚!远远望去,洁白的花束掩映在参差的绿叶当中,如同印象派的画,朦胧且深美。置身其中,昂首间,满满的玉树琼花,温婉妩媚,心情瞬间也玉砌了一样,亮亮堂堂, 清清爽爽。我唱上几句黄梅戏,"闻一闻花香我也醉,看一看花朵人间婆娑,莫把时光错过,到人间巧绘好山河。"我们穿梭于其间拍视频, 天色已晚,也不忍离去。</p><p class="ql-block">经查,稠李的叶片、花朵还能入药,镇咳祛痰,降血脂,调血稠。稠李的核果像紫色的李子,果实味道不错。我想,果实成熟的季节,我可以来尝尝了。</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已是华灯初上。我还沉浸在那片清丽纯白之中,纯白如雪又能治病的稠李为什么那么臭呢?若是稠李的花香 如茉莉多好呀!我不免有些遗憾。可转念一想,每个人一辈子都有许多遗憾的事,一件完了一件又来。花如人,人如花呀。遗憾,才是生命的常态。不然生活岂不太平淡无味儿了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