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无人区惊险刺激又揪心的日日夜夜

快乐的姥爷

<p class="ql-block">  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和罗布泊 是中国也是世界上著名的无人区,人烟稀少,神秘莫测,一度被认为是人类生命的禁地,也是探险爱好者的冒险圣地。</p><p class="ql-block"> 罗布泊 ,一度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探险者。几千年来,不少中外探险家来罗布泊考察,写下了许多专著和名篇,发表了不少有关罗布泊的报道。但是,由于各种局限和偏见,也制造了许多讹误,为罗布泊罩上了神秘的色彩。罗布泊在若羌县境东北部,曾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湖,海拔780米。在20世纪中后期因塔里木河流量减少,周围沙漠化严重,迅速退化,直至20世纪70年代末完全干涸(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自从罗布泊干涸后纳木错成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第一大是青海湖)。</p><p class="ql-block"> 2018年3,4月间我参加穿越我国罗布泊,阿尔金山,羌塘,可可西里四大无人区惊险刺激又后怕的自驾之旅,虽然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了,但几个可怕的声音和惊险刺激的瞬间不时在我的脑海里回现…</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18px;">先上一段第二阶段穿越的视频(同车的车友裙子拍摄)</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前期集结准备的图片</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穿越的计划路线图</i></p> <p class="ql-block">“老代!救我!”这是发生罗布泊腹地沙漠中的惊险一幕………</p><p class="ql-block"> 3月26日是进我们进入无人区第一站的第一天,经过一整天的驾驶我们到了地球之耳死亡之海罗布泊的腹地沙漠 ,透过车窗依稀能看见远处升起的炊烟,保障团队给我们准备的宿营营地越来越近了,我不敢有丝毫懈怠,稳住车身,匀速行驶,但在沙漠中行驶发动机高转数产生的轰鸣声却愈加浓烈,车速始终升不上来,同行的另一台车终究按奈不住,不想继续吃沙,一脚油门,从我车身右侧超越过去。傍晚的戈壁滩一望无际,同行的这台车划出一道弯曲的车辙后也越开越远。我向外望去,罗布泊美若少女,沙丘蜿蜒丰满,夕阳铺下金黄的薄纱,温柔妙曼,让人放松警惕,无所顾忌。同行的哪台车继续向营地奔去,他爬上了沙丘,由于操作不当车速陡降,轮胎空转,在翻越时,车身突然倾斜,随即翻倒,滚落下去。我眼睁睁的看着他翻车,头脑一片空白,内心紧张到极点。我晃了晃脑袋,从美丽的表象中惊醒,此时,车载电台开始发出刺耳的呼喊声:“老代!救我!老代!救我!”随即,我加大油门,绕过沙丘,远远看出这台几经翻滚的“三菱追捕”已经,玻璃破碎,车架变形,轮胎爆裂并和钢圈分离。看到这台事故车时我就觉得情况不妙,“你快熄火,不用怕,没事。”我假装淡定,不停呼喊着安慰驾驶员,但车门变形,我满头大汗,踹了两脚才艰难的把它拉开。获救后,驾驶员一屁股坐在沙地上,脸色苍白,嘴里还时不时在说些什么,这是在罗布泊腹地发生的惊险的一幕。当然也有不少兴奋激动的影像记录,谁叫咱是摄影人呢?</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这是故事后救援的影像像资料</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这些是在罗布泊的影像资料</i></p> <p class="ql-block">  为了怕“落单”在根本没有路的路途中每天狂奔300多公里, </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带着兴奋和喜悦走进罗布泊,还未等这份兴奋和喜悦完全释放,严酷的现就摆在了我们的面前车虽然翻了但人无大碍,只是车辆损毁严重不能继续前行,不得不交由保障人员运回长沙,这也使我不免有些紧张,也喑地里下定决心,自己一个人一定要安全走完无人区全程。我始终一个人驾驶,车上队员都为我捏一把汗。每天两三百公里,早上9点半出发,要开到晚上7,8点钟,整个车队除了保障车和我其他的车都是安徽和北京“越野e族”的车队,这些拉帮子搞越野的人车子都给过改装,越野性能极强,他们跑的又快,我只能是拼命的追赶生怕落单。车载电台一般就是5公里左右通讯距离,手机没信号,也没有卫星电话,如果落单,就会非常麻烦。但就算再努力跟车也会有跟丢的情况,这时候,电台开始呼喊又很困难了,在这种下一是找车辙印,二是放出无人机,在500多米高空,基本还是能看到车队的影子,但这个时候我的无人机操作水平又还不够熟练生怕飞丟。罗布泊有很多怪现象,原来我在网上也看到一些。这一次,和我同车的一个女士,在罗布泊离彭加木衣冠冢没多远的地方,她的手机突然没电,然后她带了5块充电宝,哪一块充电宝都充不进电,我问他什么时候恢复正常的,她说,就离开衣冠冢过了一两个小时,手机也有电了,充电宝也能充电了,这件怪事我真的无法解释。就这样我们用了三天的时间完成了罗布泊穿越,先后经过了彭加木失踪地,八一泉,大峡谷,一路陷车拖车是常有的事情,以下就以记流水帐的形式记录这次穿越的情况吧。26日第一晚夜宿库木塔格沙漠。27日罗布泊第二晚,夜宿罗布泊大峡谷口。28日罗布泊第三晚,夜宿哈罗公路土丘林。29、30、31第四、五、六天休整三天,宿花土沟。31日游尕斯库勒盐湖。 </p><p class="ql-block"> 如果把罗布泊比喻成娇弱的女人,神秘中带着坚韧。那么接下来第二阶段的三大无人区却是粗犷豪放不羁独具男儿本色了。 4月1日,经过几天的休整后从花土沟出发,途经茫崖镇。早上七点出来,晚上八点半到达宿营地,路况的考验是凶险的十三个多小时的穿越驾驶就算是当头一击吧,当晚夜宿阿牙克库木湖附近,营地海拔4473米,有些队员高反就开始了,4月2日,经烂石沟、阿其克库勒湖至鲸鱼湖西营地,营地海拔4760m。夜里零下13度。4月3日,一天穿越大羌塘,冰上行车向阳湖。夜宿向阳湖东营地,营地海拔4916米,夜里下雪,零下8度。高反和寒冷已经给原本兴奋不已包括我在内的大部分队员又一沉重的打击,只能顽强的靠毅力坚持下去了,第二天上午10点出发,先到勒斜武担湖李聪明失踪地,因前几天气温升高湖冰面开始溶化陷过车,我们只能原路退出绕山翻行至太阳湖和索南达杰纪念碑,夜宿太阳湖西营地。营地海拔5000米。温度零下17度,4月5日,太阳湖西营地往西返回北上驶离可可西里无人区。18:20出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秋尔卡卡检查站。20:20途经胜华矿业,电信手机开始有信号。23:00进肯得可克检查站,移动手机有信号。而后上塔肯公路,00:10右转上303省道直奔格里木。05:10晨宿格尔木汉庭酒店八一路店。</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影像资料</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遇到了很强的沙尘暴</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在羌塘向家人问候(当时还真担心回不来了)</i></p> <p class="ql-block">  再好的保障团也无法做到保证你像住酒店一样。</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后勤保障组共有3台皮卡车共11号人,都是当地回民,这帮人都曾在里面找过金矿,只要配一个卫星电话,无人区简直随便走。保障组都是男性,分为司机,厨师,队医 ,白天陪我们跑,傍晚停车后还要发电扎营做饭,非常勤勉。他们后勤保障准备了三顶大帐篷,一个炊事帐篷,做完饭,东西一撤,他们工作人员就住哪里。我们队员就分为两组,住在两个帐篷里。在无人区,白天可以穿短袖,到夜晚就基本零下20度,除开正常的冲锋衣,我还带了加拿大鹅长款羽绒服、始祖鸟羽绒服、始祖鸟羽绒背心、抓绒背心还有两双户外鞋,太阳眼镜和几大包湿纸巾。扎营后,发电机就开始轰鸣,我们自觉地接上电热毯。然后用木乃伊一般的鹅绒睡袋,把全身包起来,就跟捆尸体一样,露在外面的就两个眼睛。到了帐篷里,基本也没什么讲究,男女分两边,脚对脚,睡一起。半夜,交响乐一般的鼾声此起彼伏,但都也还睡得着。在无人区,我最佩服那些女的,7天不洗澡,当然,也没办法洗。帐篷里弥漫着各种味道,但也都习惯了。而我有时候脚太臭,不好意思,只能偷偷躲在车上,用湿纸巾猛擦。要说回民的厨艺还是不错的,我们吃的还算可以,夸张一点甚至能说丰盛,有羊肉、米饭、面条。可能味道太好吃的太多。到后期,早上就只能吃点糊糊,煮个稀饭,炒个青菜什么的了。后勤组一般就只做早晚饭,中餐都发放给各个车上。</p><p class="ql-block">无人区自然没有厕所,想要方便,就以车为界,男左女右,有时候尽量把女士送到一个有土堆的地方。晚上去方便,离帐篷稍微远一点,就带个手台,防备遇到狼啊什么的怕出事。</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保障团队部分队员,借此机会表示感谢!</i></p> <p class="ql-block">“在大自然面前,人很渺小”</p><p class="ql-block"> 走出四大无人区后我向着我们曾穿越过的无人区顶礼膜拜,感谢大自然给了我们机会才得以平安的体验,挑战和征服都是不切实际的!回到家乡后,我居然醉氧了,成天昏昏欲睡,无法思考,总结一下吧,但牛皮还是要吹的,此行,整个车队,我年龄最大,车子也没改装,始终一个人驾驶,算是越野人中会摄影的,摄影人中最会越野的,连那些年轻人都自叹不如呀。但在大自然面前,我始终感觉自己格外渺小,多少狂热的户外旅行者,最终,生命都消失在那里,尸体都找不到,看着他们的衣冠冢,我深刻感受到,没有人能挑战和征服大自然,挑战的只是我们自己!</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返回细节和途径就不赘述了见谅!借此感谢我们同车的野渡,裙子,家怀!</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