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们正青春】 ,初涉情事

鱼悦

<p class="ql-block">  有人想象初恋象一场雨,有人描述初恋象可乐,有人比喻初恋象柠檬,有人干脆说初恋就是年轻。而我想说,初恋我没有错过,那是骨子里的烙印,是我今生的永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和他在同一所小学,他比我高一级,做课间操的时候两个班左右相邻,我们两个都站在队伍最前面领操。一次学校组织优秀学生干部参观市少年宫,他负责整队。这是我们童年里对彼此的记忆。中学开始,我对他的印象逐渐加深,那时候要记住一个人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最优秀的,第二种是最突出的,第三种是最调皮捣蛋的。他属于第二种。因为他有两个特点;学校的体育明星,长相突出,自然而然,他成为学校的名人。</p><p class="ql-block"> 1982年我上初二他初三,那时候每个班的考试成绩出来后,要排名张榜公布,贴在教室后面的墙上。有天下午上课前,他来到我们教室,手拿一根竹条一脸匪气地站在后排的课桌上盯着排名看,突然他指着我的名字问我的同桌:“她是哪一个?”,同学用手一指,他便走过来问我:“原来你就是XXX”,当时我抬头一看是他,居然站在课桌上,就没给好脸也没搭理,我们算是有了非正式的一面之缘。之后他渐渐进入我的视线,因为他和我的同桌来往非常频繁,同桌说他们是邻居。</p> <p class="ql-block">  说实话,那时候我还是“傻白甜”,对青春期的表现根本不敏感。虽然同桌不在的时候他来找,我们有过简单的问答仅限于此。同桌偶尔在我面前提起他,我并没有在意过。他是毕业班,纪律上有些松散,偶尔抽烟打架的事情从同桌的嘴里传来,使我对他的印象慢慢变差。有天同桌神秘兮兮地拿着一个信封大小的纸袋对我说:“有人让我给你的东西”,我吃惊地问他:“什么东西呀,谁给的?”同桌没好气的说:“你明知故问吧”!当时我的确很迷惑就直接拒绝了。同桌看我态度坚决,随手放到我桌仓里,我又说了一遍:“你拿走我不要”!当时我并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放学后直接回家了。当第二天早晨我到教室放书包的时候,手无意碰到那个纸袋,蓦然一阵脸红心跳,心里突然产生好奇,很想知道这个袋子里到底装着什么,而正在这个时候同桌来了,我故作镇定地把那个纸袋扔给他说我不要,没想到同桌拿上东西转身就出去了。说实话那个时候早恋犹如谈虎色变,女生把自己“包裹”的很严,包括生理心理,起码我是这样的。说实话这件事情在我的内心掀起过阵阵涟漪,使我多次想起,那个神秘的纸袋里到底装着什么?是一封信、一块手帕、或者是一张照片?甚至我还会有意无意的在心里希望他能再来我们教室。</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班有个“近水楼台”,送了我一本奖品字典,这件事记录在我的《不用严守的青春秘密》里,我想可能是这件公开的秘密让他的心里有了小芥蒂吧,也许因为他们那一届就开始控制生源了,任何时候分数决定一切,八个班能升高中的只有两个班,大部分学生进入社会。他因为体育特长生直接升入高中。而我自从上学开始,对学习始终是充满坚定和自信的。初三,我们也到了被敲警钟的时候,“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话当时就像现在的心灵鸡汤一样,变成了老师和家长的口头禅。我一直属于玩和学不分家的人,虽然对异性的感觉有些懵懂,但对学习一直是主动认真的。可能我拒绝某人东西的同时,对他多少有些自尊上的打击吧。也可能是上高中后他的焦虑变多,来我们教室的次数明显少了。83年中考的形式虽然没有现在这么严峻,但也不可小觑,对我来说也是关键的一年。而青春情事并不会因为你事情的重要而停止,这中间还发生了一件非常滑稽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有个女同学叫一涵,性格活泼,天生丽质。因为我们两家大人交情深厚,所以我们也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星期四下午不到校,下午她慌慌张张地来我家,非常热情地说要请我看电影,我当然高兴了。我们欢喜地一路小跑到电影院,剪票已经结束了。掀开厚重的门帘,正在上演纪录片《仿生眼睛》,我们借着工作人员手电筒里散射的一缕光,穿梭在“噼里啪啦”嗑瓜子的混响声里找到自己的排位号坐下。那时候看电影的零食可不像现在的可乐加米花,只有干炒葵花籽!那个嘎嘣脆的声音成了我年少时挥之不去的记忆。当电影正式开演的时候,我总感觉一涵有些心不在焉,不但左顾右盼还心神不宁,后来我仔细一观察,惊奇的发现她的旁边竟然多了一个他,而他用很调皮的神色冲着我招招手、眨眨眼算是打招呼。期间一涵两次和我调换座位都被我固执谢绝了,这一点她是拗不过我的。还好电影是《知音》,当时的爆片,不是因为一涵,我可能还看不上这么好的电影,所以后来我也并没有计较自己给“他们”当电灯泡的尴尬,我似乎被电影很快带进情绪,又仿佛听见她们在低头窃窃私语……至于后来我为什么又一次拒绝了一涵带给我的那个纸袋,想想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因为醋意吧就拒绝了,就这么简单。</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光多美啊,把一切都变成了故事,回忆每一段,都值得珍惜,值得体会。那些没有理由的快乐和纯粹的年少时光,那些遇见和擦肩而过,都似吹过脸上的一缕风,你想再触摸,已经远去了,而且越长大越发现,时光流逝的很快,以至于从我上高中开始就再也没见过他。</p><p class="ql-block"> 五年以后,我在一次上班途中的公交车上,当车行至终点站正准备下车的时候,肩上突然被人轻轻一拍,我转身,先看见一张陌生的笑脸,这个小伙子随即用手往后一指,意思是后面人拍的,目光所及处,一张熟悉又成熟的脸,我惊异于他一身戎装,大檐帽下那张英俊的脸使他显出英姿勃勃的风采和军人那种气宇轩昂之帅气。他不好意思的笑着,脸微微有些红,我淡淡一笑转身下车了。当我纳闷曾经的男孩变成军人的时候,听见他在后面喊我的名字,我停下转身,礼貌地和他打招呼,问他什么时候穿上军装的,从他简单的描述中我才知道,原来他高二学期末就去当兵了,因为遇见的突然,我又不是个健谈的人,关键我对他和一涵有些误会,这多少在我心里是个别扭吧,我有些尴尬,觉得不便多聊,就挥手告别了,时间是1988年年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缘分要来挡都挡不住。我们再见面是1989年的春节,大年三十的下午6点。就是这一面,续上了我们的前缘,也揭开了一个在我心里存放了许久的疑惑。那场电影也是他刻意安排的,为了我他故意接近一涵,想策划一场更有意思的故事,没想到他的举动不但扯远了我们的关系,反而增加了我学习的动力,我再也不想知道那个纸袋里装着什么,而是用最好的成绩给了自己一个更好的答案。是啊,人海茫茫,是什么让我们相遇,也许是因为缘起,也许是因为缘续,谁也无法预料这个多情的世界.......这次我们聊得非常投机,阵阵笑声增添了年的喜庆。春节,一个多么美好的节日,银白色的世界里,红花因绿叶而美丽,天赐良机啊,他终于抓住机会,要了我单位的电话,也就是那一天,我们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恋爱旅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们的故事,与其说曲曲折折就象趟过了千山万水,不如说我们的缘分是天作之合值得珍藏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文 : 鱼 悦 🐟🐟🐟</i></p><p class="ql-block"><i>图片部分来自网络感谢作者提供</i></p><p class="ql-block"><i>音乐 : 浪漫的回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