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花姑娘施乐善

清水石

卖花姑娘施乐善 <p class="ql-block">一个春日的上午,天气阴沉。心想春天不会有湿衣的雨水降落,便沒带雨伞,骑着自行车出门去买菜。</p><p class="ql-block"> 顷刻,天空下起了中雨,我从农贸市场买完菜放在自行车货架上,沿江汉大道推行,衣服全被雨水淋湿。当行走至116号“绵源花坊”时,我急中生智,何不进去赏赏花、躲躲雨呢。我把车停放后,走进花店。见一帅气青年男子正用早歺,他恭敬地与我招乎,並迅速唤下了楼上年轻貌美的娇妻。</p><p class="ql-block"> 她非常和善:“爷爷早晨好,您想要点什么花草?”並挨个向我作了介绍。</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並不是准备买花买卉,而是想借廟躲雨的。在她的讲解下,我一一观赏,並顺便了解了各种花卉的名称及习性,並承诺等天晴后再来你店选购。</p><p class="ql-block"> 眼看雨一时半会不会停,便转身想离开,这时店主喊我:“爷爷,等等,您这么大年纪大了,身子淋雨后会生病的。”接着她在厕所里找了一把雨伞递给我,我推说下雨天留着你自己用吧!她说自己还有备用的,您用后还我没事的。</p><p class="ql-block"> 我非常感激地接过雨伞推着自行车安全到了家。</p><p class="ql-block"> 卖花姑娘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深刻反映,是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与如今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脉相承。</p><p class="ql-block"> 从借伞还伞还没有问清这个卖花姑娘的尊姓大名。在此,我要借用互联网的平台,向她致于深深地谢意,祝愿你的花卉事业兴隆,愈展愈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