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 愁

观海听涛

<p class="ql-block">(回乡)</p> <p class="ql-block">   我排遣枯寂的方式多是两种:</p><p class="ql-block"> 胡思乱想地写作和漫无目的地听歌。写作,有时候就是用笔乱写,折返往复,杂乱无章;有时候却能一门心思到底,千愁万绪,荡气回肠,几千字须臾已成,待事过后草草揉成一团,弃之不顾。听歌,孤寂犹豫的心情听着缠绵悱恻或凄伤幽怨的歌曲,简直是绝配,就像心烦气躁的时候听一曲《二泉映月》,不一会就能让焦躁的心沉寂下来,静默很久,竟然生出醍醐灌顶般得清凉,然后,有些混沌,有些迷蒙,有些物我两忘。</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失去了余生最为敬仰的人。曾经他在我的心里是天神一样得傲然天地间地存在,是一位闪着耀目光环的英雄,他有着无与伦比的智慧,更有着心怀苍生的情怀。木秀于林,但依然茁壮。我就像匍匐生长在他伟岸身躯下的小草,每天虔诚地仰望着他,心里满满得敬畏和无上得膜拜。他是我生活的光,是我心的依傍,是我前进的力量!</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山)</p> <p class="ql-block">  身在乡下,以50多岁的年龄,再奋笔疾书多少有些做作。信步走在田间水泥坚硬笔直的道路,这首熟悉的也应景的歌曲从嘴角静静的滑出。</p><p class="ql-block"> 《伤心的我》是我非常熟悉和喜爱的歌曲。邝美云低沉柔美的歌声合着旋律优美的音乐,还有心有不甘的歌词,总是被我不经意的浅吟低唱。我的宝也最为熟悉这首歌,每到小红气急败坏,我和我的宝屏气噤声,偏隅一角,只一会儿,宝就低声说,爸爸,伤心的我。并且小声地、不标准地用粤语唱出来。于是我们父女会心一笑,扭头瞄一眼还在那里忘我数落着我们的小红。除了这一首,宝还知道我所喜欢的两首歌曲:林子祥的《每一个晚上》和梅艳芳的《似是故人来》。每逢家人团聚或老友相聚,宝都点唱般的让我倾情一首《每一个晚上》;在漫长的自驾旅行中,她会让车厢里循环往复着《似是故人来》,车厢里满是温馨。今晚我的宝远在长三角,千里之外,不知道她能否知道我正在听着这首《伤心的我》。这首歌以前对幼时的宝来说是戏谑,对进入社会的我而言是宣泄,现在则不同,是真正的带入感伤,是悲欢离合总无情的无奈和惆怅。</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伤心的我,似醉扮傻,其实我心中心中不好过。谁愿意活像游魂,孤单飘零像吹熄的火。</p><p class="ql-block"> 伤心的我,爱你如何,从没有真的真的开心过。我只知需要你,谁是最傻,情愿再受折磨。</p><p class="ql-block"> 默默望你,望望自己,爱你却不可消除;默默望你,望望自己,这个痛苦伤心的人。</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根)</p> <p class="ql-block">  其实,每一首歌曲都是词曲者创造出的一种特殊意境,其中滋味,千人千味。即便于我,对于同一首歌,每次感触也多有不同。更多时候就是应景,映衬着此刻此地此时我的心情,轻松的快乐的,还是沉重的伤感的。但都不如今晚感触如此多些、沉重些而且闪烁出很多很多的画面,人在旷野中行走,却好像戴着3D观影眼镜。</p><p class="ql-block"> 是遇到真人、真事了!</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