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书吧

林子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一一莎士比亚</span></p> <p class="ql-block">  偶尔发现这间浦东有点冷僻的酒店书吧感觉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之后就心心念念的想着要来打卡。今天是我第二次光顾了。</p> <p class="ql-block">  书吧面积不大,设计布局精巧,陈列的每件艺术品都是那样的雅致有形;配放着缥缈舒缓的古典音乐,氤氲着温馨浪漫恬静舒适小资情调的艺术氛围。</p><p class="ql-block"> 坐在蔚蓝色天鹅绒柔软的沙发上,你可倒上一杯热气袅袅的咔啡或牛奶或茶水,在淡淡的音乐和香氲中开始阅读;阅读劳顿时,懒散的在沙发上“葛优躺”;还可透过薄纱窗帘的落地窗,欣赏窗外蕤绿的树木和温煦的春光;当然最能留住你的还是那墙面上丰富精典的藏书。</p> <p class="ql-block">  经观察了解到,这是一家专为商旅人群提供高端精品服务的酒店,各项服务非常细致周全,仅从小书吧的文化,可见其中一斑。</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藏书不象有些酒店书吧装模作样放几本养生励志类的大众通俗读物忽悠了事,看得出选书还是用心有讲究的。书虽不多,但部部是名人名著精典小众作品,其侧重于文史政治等人文类内容。整个书吧从硬件到软件,彰显了酒店不俗的文化㡳蕴,同时也提升了酒店的档次和品味。</p> <p class="ql-block">  每次来到这个小书吧,我两眼发光,象蜜蜂采蜜样惊喜急切的翻阅着一本本书,又如久汗禾苗逢甘露,恨不得一下全将这些书吃进肚里,既使用如饥似渴来形容也毫不矫情。我知道不可能每天来打卡,我只能每本书粗阅后如是我喜欢的,我便在微信读书中对应寻找,然后加入书架,回家后慢慢品阅,这里的书只能成为我阅读的索引,但这其中有许多书在微信读书中是没有的。</p> <p class="ql-block">  书架上一本《1Q84》吸引了我的眼球,误以为是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的《1984》,翻开才发现是日本有名的作家春上春树的作品。细读得知,《1Q84》便是受《1984》影响而作,在思想内涵上有异曲同工之妙。</p> <p class="ql-block">  我对春上春树并不陌生,女儿是他作品的爱好者,家中藏书中就有《刺杀骑士团长》1、2部,《挪威的森林》等多部他的作品,但我没读过一部,原由是对日本作家总体不感兴趣,一是八年抗战的心结,二是认为他们作品共同的特质是比较阴忧,暮气沉沉,好象这也是整个民族的气质。咎其原因,我和女儿还专门讨论过,结论是,岛国之民,狭窄的生存环境,加之地震海啸常态化的自然灾难,二战失败的战争阴影等政治及地缘因素,导致这个民族天生就有浓郁的忧患意识,春上村树自然也难脱其巢。作为现当代作家,其作品更善于以一种超现实虚幻的手法来讲述人类社会及事物的本质。</p> <p class="ql-block">  《1Q84》以它简洁生动的情境描写,深刻细腻的人物内心刻画,独到精辟富有见地对社会政治的评议一下子吸引了我。</p> <p class="ql-block">  小说讲述的是男主天悟与女主青豆这两个原本生活轨迹互不交集的人,而命运之手让他们相互苦苦的寻找与守望的故事,它是现代人孤独封閉生活的写照,隐寓了作者对人物所生存的社会环境中政治体制专制集权文化的批判。但初读感觉是个悬疑推理故事。</p> <p class="ql-block">  读到《追星81天》,这是一本纪实体游记,作者海盗王基德,观其名就猜到这是位有个性不“安份”的年青人,他不满足于城市平淡生活,从小就有着摄影、旅游、登山等广泛兴趣爱好,后通过自已的努力创办了摄影公司,赚取了足以支撑自己兴趣爱好的物质基础,于是常年辗转在祖国诺大的版图上,拍摄壮美的星空,追逐着自己童年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  作者第一站来到了祖国第一大内陆湖一一青海湖:“通往青海湖的路笔直而空寂。那时,天地间只剩下了我们,路边是倒伏的芦苇,赭黄的颜色,因为光线而折射出深深浅浅的层次来。不时有风吹过,芦苇丛泛起波浪般的律动。沉下心来仔细朎听,窸窸窣窣地,随着心灵的那点雀跃而欢唱”。清新优美的描述,一瞬间唤起我两年前游青海湖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作者笔下寒冬下的青海湖,有着她空寂苍凉的美;我记忆中的青海湖,正值盛夏,旅游大巴一路缘湖行驰在绝美的完全不逊色于任何一条独库公路的国道土。隔窗眺望,成片黄绿相间的青麦苗和油菜花,它象一条彩带相嵌着黛青色的湖水,点缀着湖的勃勃生机,装饰着她的梦……</p><p class="ql-block"> 一会,赭黄的草地上又撒欢着成群的驼羊。</p> <p class="ql-block">  不仅喜欢作者的美文和摄影, 更羡慕这位作者他的努力和幸运,年纪青青就能追逐着自己的梦,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而这种幸运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也不是通过努力就一定人能实现的。许多人终其一身却连自己想要什么都没活明白,而有的人努力过奋斗过却只是虚空。</p> <p class="ql-block">  时光飞快的从无声的阅读中流走,不知不觉太阳渐西,阳光透过落地窗将斑驳的图案印在书吧地面上。</p><p class="ql-block"> 美好而充实的一天,这里是我精神的胜地和港湾;轻轻的收拾好桌面不留一片纸絮垃圾,如同我没来过,但我会常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走出书吧,夕阳下马路对面古罗马柱式穹顶建筑宏大辉煌,给我一个视觉震撼,又一个艺术享受,满满精神饕餮盛宴的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