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回家再出发

风云际会

<p class="ql-block">【写在前面】曾经给自己起了一个不需要开动脑筋,信手拈来的笔名~笔耕不辍。哪怕是退休四年了,仍在坚持。但春节至今,好友又在“爬楼”流览我的美篇公众号后,问我为什么很久没有写了。我说忙嘛,仿佛是在原谅自己的懒惰。其实我知道是没有提笔的题材,才没有精神动力和驱动力。</p> <p class="ql-block">事情还得从3月17日说起,当天下午从北京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将我的思绪拉回到曾经那个激情燃烧的青葱年代。他们的到来,免不了煮酒论英雄般地叙旧,但这一次的相聚非同寻常,军校老领导陈国兴是我们学员队的教导员,他们一行七人风尘仆仆赶来广州,这一次不同于以往,也不仅仅只是叙旧,军人们的干脆利落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大家刚一落座,就开门见山的让我受领了一件以至于让我思考了长达两个星期,也无法立刻表态的难题。</p><p class="ql-block">让我一个人筹备组建中华老兵网的广东省总部。这么艰巨的任务,我虽然觉得有点天方夜谭,但一听完这个公益组织的宗旨和任务后,我又仿佛领悟到了是在为我指明人生下半场的奋斗方向。</p><p class="ql-block">二十多天以后,我似有所悟,这次可以载入历史的相聚,实则是南北战友之间的一次会师,冥冥之中将我们之间的战友之情、师生之情拉得更近,甚至成为再一次志同道合的一家人了。</p> <p class="ql-block">时间到了4月前夕,不愧为我军校的教导员,再一次电话里非常严肃的问起我,考虑的如何了?并趁机又对我进行了一次思想再动员。那次电话以后,我走出家门,找了几个小战友兄弟把我将负责筹备中华老兵网广东省总部的任务和计划和盘托出。</p><p class="ql-block">战友战友亲如兄弟,曾经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你来自边疆,他来自内地,我们都是人民的子弟。如今,战友们一句话说,老班长,你说干我们就跟着你干,这个为老兵就业创业服务的事是件好事。这一点小战友们与我的思路完全一致,厘得清清晰晰。</p> <p class="ql-block">任务当前,思想先行。统一了思想后,中华老兵网北京总部指导组成员先期抵达广州,开始面对面指导,手把手的帮教,而我迅速将战友们在一定限度内开始广泛发动。为了不耽搁转业后仍在职干部的时间精力,我将目标锁定在退役后,自主择业和自行创业就业的年轻战友们身上,尤其是筹备组的30几位兄弟姐妹们给予了我莫大的心理支持。核心组的成员从旗杆扁牌制作,会场的选定和布置,友邻省份和港澳总部的战友们的所有接待工作,都得到战友们精心周密安排。</p> <p class="ql-block">4月9日上午,中华老兵网广东省总部成立大会,按照既定的时间地点,如期在广州市天河区美丽的凤凰生态园成功举行。</p> <p class="ql-block">中华老兵网广东省总部成立大会迎来了66位特别的嘉宾和全国各地战友代表,既有媒体的朋友们,也有先行成立了中华老兵网总部省份的战友代表,还有优秀的退役军人企业家们等。</p><p class="ql-block">会议的流程十分丰富而又严密,主持人陈国兴总监不负众望,将成立大会主持得有声有色。</p><p class="ql-block">中华老兵网人事部主任武凤琳宣读成立通报及两位任命时的严谨细致,充分展现了中华老兵网人事工作的一丝不苟。</p><p class="ql-block">新任命的中华老兵网乡村振兴部丛福泉主任发言真诚,极具感染力,他对今后如何赋能中华老兵网娓娓道来,言之有物,言之有理,随后迎来了阵阵掌声。</p><p class="ql-block">中教集团周江玲董事长作为军人世家,从小在军营长大的企业家,他从军人情结,军中情怀,无私奉献,为老兵们创业就业服务几个维度作了精彩的发言,并对与中华老兵网战略合作充满了信心。</p><p class="ql-block">香港中华老兵网总部主任谭耀泉主任以港味浓厚的普通话在广东省总部成立大会上的发言,让在座听惯了粤语的战友和特邀嘉宾们十分亲切,他那特别的普通话发音幽默感十足,让大家顿时轻松,部分用词对于在粤生活多年的战友们也是耳熟能详。</p><p class="ql-block">杨勇主任作为中华老兵网的创始人之一,他深受大家的拥护和尊重,他的总结讲话既站位颇高,又殷切期望,让大家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并充满了信心。</p> <p class="ql-block">鄙人在中华老兵网广东省总部成立大会上接过任命书后,作了表态发言。值得一提的是,鄙人已然四年整没有着过“正装”和白衬衣出席过这么庄严而又正式的大会了。因此显得十分严肃,朋友圈里的老同学有人逗乐问我,是不是又找回感觉了,还有亲人直接开刷我,有几张照片像个县委书记,而有一张严肃得像个纪委干部,可有谁知道,会议前的昨天翻箱倒柜地重拾正装时,我仿佛重新找到了组织,重新又回到了家。</p><p class="ql-block">因此,我的表态发言的主题之一便是回家。会后交流时,香港中小企业工商联合会郑绮文会长说,当她听到我发言中提到回家一词时,她忍不住流下了幸福的眼泪。</p> <p class="ql-block">中华老兵网广东省总部在授牌授旗仪式后,举办了“筑巢引凤”高峰论坛会,旨在积极推动和落实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以一村一风电,美丽乡村建设,红色之旅,教育培训等国家热点政策进行广泛的交流,大家畅所欲言,既有旁征博引,又有退役军人企业家结合自己的创业创新之路分享给在座的各位,过程中大家亲如一家,完全没有距离的产生思想火花的碰撞,以至于因时间关系,中教集团周江玲董事长要撤退时,大家仍然恋恋不舍,意犹未尽。</p><p class="ql-block">历时一天的大会内容丰富多彩,既有仪式感,又有干货,下一步的工作还有“抓手”了。总之,中华老兵网组织的有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一道参与的“筑巢引凤”高峰论坛,在凤凰生态园只是一个开端。关爱退役军人,为老兵就业创业服务,做好资源整合和资源的匹配及稼接已启航。</p> <p class="ql-block">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华老兵网广东省总部成立大会组织的如火如荼时,还有一位重要的嘉宾因为在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封闭式培训未能亲临现场,但是她发来了贺信。</p><p class="ql-block">这位嘉宾便是</p><p class="ql-block">四川省政协常委兼港区委员召集人 </p><p class="ql-block">香港选举委员会 委员</p><p class="ql-block">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理事</p><p class="ql-block">四川省海外联谊会 副会长</p><p class="ql-block">香港四川社团总会 创会会长</p><p class="ql-block">香港工商总会 会长</p><p class="ql-block">香港义工基金会 常务副主席</p><p class="ql-block">四川爱国拥军促进会 创会会长</p><p class="ql-block">中华国际置业投资(香港)有限公司 董事会主席</p><p class="ql-block">四川立信中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局主席</p><p class="ql-block">唐安英 女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希翼像她的贺信中寄语所言:…走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宽阔大道上…必将激励退役军人工作者和广大退役军人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凝聚起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高扬风帆、破浪远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p> <p class="ql-block">中华老兵网广东省总部成立大会徐徐降下了帷幕,还有许许多多新老战友们有的没有得到消息,还有的是闻讯中午才赶到,更有的因各种事务缠身以及我们的场地受限,未能前往。我相信,来了的是对我们的关心,没有来的是对我们的放心。无论是关心还是放心,只要我们心心相印,必定能够干好这一件有情怀的大事和好事。</p><p class="ql-block">希望天下中华老兵是一家人,一家亲!</p><p class="ql-block">为了忘却的记忆,附上我的讲话稿作为永久的纪念。衷心的祝福中华老兵网道路愈走愈宽广!</p> <p class="ql-block">附:在中华老兵网广东省总部成立大会上的发言,后面视频里大部分有摘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