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谜语

梦想

<p class="ql-block">  有一年夏天异常的高温。那时我才四五岁左右,左腋下长了一个很大的火丁,疼得手臂都放不下来,每天只能抬着左手,跟在母亲身后哭闹个不停。家里人忙着家务,本来就焦虑得不行,根本无暇顾及到我,后来火丁子长成了一个很大的脓包,直到这个时候,他们才发现我并不是在无理取闹。可是当时也没那个精力和条件去县城医院治疗,只能等它自己慢慢成熟,然后挤掉。可是,在这之前,我只能白天疼得哭闹不停,等到晚上所有人都睡熟了,母亲才有空把我放在门口的竹床上躺着,就着皎洁的月光,一边给我扇着风,赶着蚊子,一边给我讲故事来分散我的注意力。哭得太厉害了,也只能抱着我在门口池塘边转圈,抖来抖去,母亲自己白天忙了一天,已经疲惫不堪,还强打着精神照顾我。第二天还得继续一天的农活。后来那个包肿得太厉害,我也疼得实在不行了,就找了村里的赤脚医生,在几个家人的帮助下,强行按着我的四肢,费了好大劲儿,才把那个包里的脓血挤了出来,我当时还很小,但依然模糊记得那个晚上,我疼得差点晕死过去,喷了好多血,腋下裂开了一个拇指大的窟窿,直到今天,那个疤痕还在。</p><p class="ql-block"> 母亲生前每每谈及这段往事,总是愧疚不已,说忽视了我,太把家务活看得重要,让我遭了很多罪。我很能理解妈妈的难处,也从来没抱怨过什么。能把这么一大家子拉扯大,已经很不容易了,还能苛求什么呢?反而夏天躺在凉席上乘凉,母亲给我讲故事猜谜语的经历,倒是我和母亲难忘的珍贵时刻。</p><p class="ql-block"> 母亲虽然没读过书,但记忆力很好,脑袋里都是生活学问,经常给我讲故事,猜谜语。而且很多谜语既形象又有水平。到现在我还能记得很多,依稀记得一些答案,有些到现在还想不出来是啥。</p><p class="ql-block">例如:身子细细腿脚长,轰轰烈烈进洞房,心想喝点雄黄酒,一拍断肝肠。谜底是蚊子。</p><p class="ql-block">瞧,把一个打蚊子的事情,说得既生动形象又很具有文学性。</p><p class="ql-block">如下都是母亲小时候给我讲过的谜语。</p><p class="ql-block">1.高山难上,烈马难骑,腰带难系,水壶难提。打四样东西。(猜不出来)</p><p class="ql-block">2.一个葫芦七个眼,听的听,喊的喊。(脑袋)</p><p class="ql-block">3.兄弟二人,同姓同名,各在各府,各在各县,一生不见面。(耳朵)</p><p class="ql-block">4.无斤无两亦无毫,人人见我都不饶。小姐见我花不绣,皇帝见我脱龙袍。(瞌睡)</p><p class="ql-block">5.屋后一堆草,踮起脚来看不到。(头发)</p><p class="ql-block">6.四四方方一块粑,里面全是黑芝麻,粒粒都在口中过,口口没有嚼到它。</p><p class="ql-block">7.房里一个坑,掉进去半人深。(床)</p><p class="ql-block">8.一无骨头四四方,二无骨头栽棉秧,三无骨头打土洞,四无骨头过海江。四样东西</p><p class="ql-block">9.红门楼,白院墙,里面住着个傻二娘。(花生)?</p><p class="ql-block">10.白天满满,晚上空空。(鞋子)</p><p class="ql-block">11.上圆下四方,下圆上四方。里圆外四方,外圆里四方(铜钱)。打四样东西。</p><p class="ql-block">我儿子小学的时候,她又把这些谜语讲给他听,我就随手记录了下来。可是,有些还是猜不出。期待美友们提供答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