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白的墙

月月🌜🐍🌛

<p class="ql-block">梁小斌先生是中国朦胧诗代表人物,他的诗歌在中国诗坛具有深远的意义。他的诗《中国,我的钥匙丢了》《雪白的墙》被列为新时期朦胧诗代表诗作。</p> <p class="ql-block">《雪白的墙》</p><p class="ql-block">作者:梁小斌</p><p class="ql-block">诵读:月 月</p> <p class="ql-block">妈妈,</p><p class="ql-block">我看见了雪白的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晨,我上街去买蜡笔,</p><p class="ql-block">看见一位工人费了很大的力气,</p><p class="ql-block">在为长长的围墙粉刷。</p><p class="ql-block">他回头向我微笑,</p><p class="ql-block">他叫我去告诉所有的小朋友:</p><p class="ql-block">以后不要在这墙上乱画。</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看见了雪白的墙。</p><p class="ql-block">这上面曾经那么肮脏,</p><p class="ql-block">写有很多粗暴的字。</p><p class="ql-block">妈妈,你也哭过,</p><p class="ql-block">就为那些辱骂的缘故,</p><p class="ql-block">爸爸不在了,</p><p class="ql-block">永远地不在了。</p> <p class="ql-block">比我喝的牛奶还要洁白,</p><p class="ql-block">还要洁白的墙,</p><p class="ql-block">一直闪现在我的梦中,</p><p class="ql-block">它还站在地平线上,</p><p class="ql-block">在白天里闪烁着迷人的光芒,</p><p class="ql-block">我爱洁白的墙。</p><p class="ql-block">永远地不会在这墙上乱画,</p><p class="ql-block">不会的,</p><p class="ql-block">像妈妈一样温和的晴空啊,</p><p class="ql-block">你听到了吗?</p> <p class="ql-block">妈妈,</p><p class="ql-block">我看见了雪白的墙。</p>

雪白

妈妈

朦胧诗

洁白

乱画

梁小斌

看见

墙上

蜡笔

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