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金夺柳

长弓

<p class="ql-block">金夺柳,指的是焦作市里的某地出发至金陵坡、夺火、柳树口、靳家岭、青天河、焦作。这是山阳的骑士们一条经典的线路。这一路景点颇多,云上的院子、转泉、太行一号公路、沿线的梯田…;这一路最高海拔1325米(黑鸟码表记载),全程150多公里左右(我当天的骑行距离,是从单位值了班去的);这一路坡陡、坡长、弯急,及其考验骑士的经验、体力、耐力和团队的协作力。</p> <p class="ql-block">近五年了,18年的秋天,那时刚买自行车没多久,妥妥的一名蠢蠢的新人。那时,总想着何时随队跑一趟,山阳论坛的一个帖子达成了我的心愿,蠢蠢的新人是不知道怕的。</p><p class="ql-block">转眼,已过去几年,期间路也跑了不少。再次看到“英雄贴”反而有些许畏惧,犹豫、忐忑也是轮番袭来,更是平添许多顾虑(去年秋天术后已是太长时间没有好好骑车了),是真的怕骑不下来。</p><p class="ql-block">都说一醉解千愁,“酒”这个神奇的水方使那么多人欲罢而不能。但这个神奇的水又怎能和一辆单车带来的快乐相媲美。</p><p class="ql-block">上山时的兴奋,豆大的汗珠顺着脸庞流淌着,扭动着的身体,奋力运动着的双腿,呼哧呼哧的喘着粗气,这又怎样。我行,任我行。</p><p class="ql-block">登顶时的喜悦,一声长啸指点江山笑看风云,天下英雄舍我其谁。何须向天再借五百年,百年足矣,已是人生了无憾。</p><p class="ql-block">下山时的刺激,瞪大了的双眼,抽着了的心,压低了的身躯破风疾行,又岂是过山车可比拟?我的命运我做主。</p><p class="ql-block">骑行,它的魅力就是这么大,快乐多巴胺是真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走吧!走吧!推着单车出发吧!即使山有虎,也有降虎人。人真是一个奇怪的动物,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时,犹豫、忐忑、畏惧、顾虑什么的都已经是浮云了,有的只是迫不及待的兴奋。</p><p class="ql-block">这一晚有些失眠了,朦朦胧胧中一宿过去了。不到六点,天刚蒙蒙亮,闹钟还未响,已开始了出发前的准备。</p><p class="ql-block">头天在单位值班,又回家更换了衣服,做什么还是要像什么的。东方红广场的集合是赶不上了,给群里的一位大姐打了电话,问了行走路线,开始了追赶。不久就赶上了队伍,今天的人不少,十多人。也许是疫情放开后的第一个春天,也许是线路的经典,也许是想抓一下暮春三月的尾巴,也许没有也许。这就是骑行人简单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金色的阳光铺洒在每个人的身上,和煦的春风轻拂着每个人的面颊,“1”字的队伍有序的前行。不知谁打开了随车的音响,跳动的音符、青春的节奏,这支队伍里年近半百或已过半百的人们心估计也燃烧了起来吧。</p><p class="ql-block">楚江坡略做停留,紧接着来到了龙门,在这附近有两处景点,转泉、黄龙洞,在这里大家稍做补给又继续前行。前行至东岭后村,这里有一个岔路口,前行进东岭后村,左转夺火方向,莫走错了。再往后走,赤土坡、二仙庙、望洛村…前后的顺序,我这个十足路盲实在记不得了。</p><p class="ql-block">坡,还是这个坡。上坡、下坡,我真的是记忆犹新。这应该是这一路最难下、最难上的坡了。18年,那时的路还未修,紧紧张张胆战心惊的下来,躬身翘臀气喘吁吁的推上。这次,即便是修好了的路。外甥打灯笼——照旧,老苍岭。</p><p class="ql-block">12时30分左右,按预订计划到达目的地夺火。这时,不该出现的问题出现了。我的大腿突然抽筋了。就在车上,双脚向下垂、脚尖向上钩、脚尖向下绷直,快速变换着动作,还好症状很快缓解了。这该不是流汗过多导致某种微量元素流失过快了吧。一会就要把它补过来。</p><p class="ql-block">不得不说的“丸子”,把它美其名曰“珍珠丸”吧。都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何止如此。几个小时的大运动量,一桌子人都在瞅着“它”,已经加了四块酒精了,珍珠还是珍珠。终于,饱矣。一碗半,老板按着河南人做的汤面条,腹中已无余地了。“珍珠丸”终究还是笑了。</p> <p class="ql-block">下午2点30分左右,踏上返程的路,苦尽甘来。</p><p class="ql-block">天,距离自己是那么近,近到搬个梯子就可以够得着,不,简直是触手可及。悠然着,看着蓝天,望着白云,瞅着巨大的风车缓缓的转动,余光欣赏着路边的花花草草。时不时的网红打卡点,终是忍不住驻足,“太好一号公路”。</p><p class="ql-block">海拔的逐渐下降,柳树口、河南靳家岭…。风渐渐暖了起来,车慢慢多了起来,柏山镇。今日骑行圆满结束(2023年4月8日)。</p><p class="ql-block">哈哈!我,并未拉胯。未来还要爬更高的山、骑更长的路。</p> <p class="ql-block">文中部分照片、视频为骑友所拍(感谢),还有部分照片为我在红砂岭、青龙峡所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