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连续剧《毛泽东》感悟(一)

朝霞映晓

<p class="ql-block">  以前的我,总觉得伟人很高,只能敬仰,从来没有认真地看过一部传记,也没有深入地了解过,只是从历史或电影中获得片断的他们的语言行为的魅力或精神所在,用来鞭策和激励自己。于是乎,老公经常打趣我,你还像个文科的大学生。2021年的党史教育,激发了我对党史,对历史的浓厚兴趣,也激发了我对书写伟大史诗的伟人生活的好奇。于是通过"学习强国"我找到了《毛泽东》,昨天看到第4集。毛主席的孝子形象攸然眼前,更丰满了我记忆中的领袖形象。</p><p class="ql-block"> 在家乡的时候,年幼的三伢子不仅早早地读私塾,长知识,分担家务,每逢母亲生病,还按照当地习俗,去庙里求香火,为母亲求吉祥,也求一份平安,看上去心里暖暖的。在表哥影响下,立志出乡关后的三伢子,学到了救国救民的本事,也主编了《湘江评论》,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的毛泽东,在惊闻母病父病时,都能放弃自己的理想和事业床前床后,洗脚熬药,日日守候,那种担忧,那份孝心,令人动容。尤其是当他爹告诉他母亲病重是因为担心他离家太远没有一份稳定的职业,希望他在省内当一名教书匠的时候,有宏图大志的他毅然放弃了准备去法兰西的想法,从北京返回家乡作了一名小学历史教员。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但毛主席他兼顾了,做到了。他守在身边,回报了父母的养育之恩,也成就了自己的伟业。伟人之所以伟大,也是缘于做好了百善中的孝,他首先是个孝子,然后才是伟人。</p><p class="ql-block"> 一生信奉毛爷爷的父亲已经走了,作为女儿,孝是敬到了,父亲喜欢吃的穿的也给父亲吃上了穿上了,父亲喜欢读的说的唱的,也陪父亲一起作了,也用文字记录了父亲对自己的影响和养育之恩。子欲孝而亲不待,现在的我日日给母亲打电话,嘘寒问暖,以前母亲总是好的尽着父亲吃,从来不知道母亲喜欢吃啥,现在我经常鼓励母亲说出自己的喜好,然后买给她喜欢吃的猪耳朵猪嘴,喜欢穿戴的衣物饰品,宗旨就是让一生勤劳节俭,育儿育女的母亲安享晚年,不给自己的人生留遗憾。</p><p class="ql-block"> 想想每个人一生下来会点啥,甚至连饭都不会吃,要不是父母点点滴滴的爱、培养、引导,仅凭自己,能干点什么?经济并不宽裕的父母,节衣缩食用心用情地养育了4个子女,教识文断字,还培养兴趣爱好,四处奔波为自己谋划工作搭建平台。毫无保留地把人脉、经验、教训都分享给了自己,有了这些,加上自己的努力,才能活出精彩人生。</p><p class="ql-block"> 是父母无私的爱给了自己前行的动力,我只有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满满的感激回报我的父母,虽然不能时时守在身边,但却能让自己的爱时时温暖着他们。 毛主席孝子的形象深深地鼓舞着我,感动着我。孝顺孝顺,这是毛主席的家风,也是我们家的传承,边看边感悟吧。</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1年9月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