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寄往天堂的思念

华欣

<p class="ql-block"> 点一盏心灯</p><p class="ql-block"> 寄托无尽的哀思与怀念</p> <p class="ql-block">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p><p class="ql-block"> 天空飘洒着绵绵的细雨,蜿蜒曲折的山路,泥泞湿滑,年逾古稀的我,拄着一根棍子,与弟妹们一道,顶风冒雨来到了父母的墓地。献上一束花,点燃一炷香,烧一些纸钱,以此祭奠亲人的在天之灵。在青烟袅袅中,无尽的思念随风轻扬,往事历历在目,母亲的音容笑貌清晰的在脑海里浮现。</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一个平凡朴实、善良贤惠的人,一生含辛茹苦,勤俭持家,缝补浆洗,纳鞋绣花,家务活样样都行。母亲看似柔弱,性情却是柔中有刚,遇事有自己的主见,是全家人的主心骨。</p><p class="ql-block"> 在父亲到外地亲戚家治病的那几年里,母亲毅然地挑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白天,母亲要忙着做小生意,晚上,不仅要督促孩子们做作业,还要纳鞋补衣,经常忙到深夜才休息。那时,我们兄妹几个都还小,什么忙也帮不上,里里外外全靠母亲一个人操劳,真是辛苦母亲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中,那几年的日子尽管过得很苦,但在母亲的细心呵护下,我们没有挨饿受冻,个个茁壮成长,母亲的无私母爱和温暖,是我这一辈子都铭记在心的。</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为人善良厚道,有一副热心肠,爱心滿滿。尽管我们家日子过得很紧巴,但只要谁家遇上了困难,母亲都会热心相助。母亲与邻里之间相处和睦,在一条街道上住了二十多年,从未和谁红过脸,吵过架。尤其是母亲对房东两位老人的照顾,不知道的人还真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认识的人都说母亲是个热心肠大好人。</p> <p class="ql-block"> 1976年6月21日,这是一个令我终生难忘的悲伤日子,就在这一天,母亲因病永远离开了我们。当我收到“母病重速回”的电报,心急火燎地从萍乡赶回家时,刚进大门,就昕见妹妹那伤心欲绝的哭声,顿时让我感到了一种彻骨寒心的冰凉。</p><p class="ql-block"> 守在母亲的灵前,望着母亲那苍白清瘦、宁静安祥的面容,我的心在哭泣,泪流滿面。母亲啊,万万没有想到,我才离开您十多天的时间,怎么一眨眼就成了天人永别、阴阳两隔了呢?母亲啊,您怎么走得这么突然,也没有给我留下一句话?从今以后,我再也见不到您了,再也感受不到母爱的温暖了。母亲啊,您可知道,没有给您养老尽孝,这成了儿子心中最大的遗憾,留下了永远的伤痛和无尽的思念。 </p> <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在那个闷热的初夏,母亲如一片衰竭的枝叶悠然飘落,匆匆走完了她人生的46个春秋,带着无尽的遗憾和不舍,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母亲的一生太苦太累了,为了这个家,她呕心沥血,任劳任怨,没有过上几天舒心的日子,没有享过一天福,也没有看到儿女们结婚成家,更不要说享受那三代同堂的天伦之乐了。母亲真是太命苦了,她就像是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相对于母亲而言,父亲可说是一个比较有福气的人。在妹妹、妹夫的细心照顾下,父亲的晚年生活过得幸福安康,直到85岁那年无疾而终才离开人世。从此,父亲母亲在天堂里团聚了,母亲再也不孤单了。而我们呢,却正如一句话所说的那样:“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p> <p class="ql-block"> 清明的雨,淅淅沥沥,落在心里,凄凄苦苦。面对父母的坟茔,我心悲㤼不已,思绪万千。父亲母亲,您们在天堂还好吗,是否感应到了儿女们的思念和祝福?尽管您们离开我们好多年了,但儿女们对您们的思念依然是有增无减,心念悠悠到永远。</p><p class="ql-block"> 父亲母亲,安息吧,愿您们在天堂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 2023年4月7日</p> <p class="ql-block"> 清明祭祖 </p><p class="ql-block"> 清明又是雨霏霏,父母坟前心恸悲。</p><p class="ql-block"> 两界相隔三叩拜,哀思化作纸钱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文字:华欣</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源网络、致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