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蔽战线的精英 中华民族的榜样——祝贺《忠诚》出版

不期而遇

<p class="ql-block">隐蔽战线的精英 中华民族的榜样 </p><p class="ql-block"> ——祝贺《忠诚》出版</p><p class="ql-block"> 《忠诚》记述的是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江苏隐蔽战线的革命斗争历史。隐蔽战线,又称秘密战线、第二条战线、地下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在特殊形势下采取的一种特殊的斗争方式。在这条特殊的战线上,我党无数的地下党员隐姓埋名、隐蔽身份,长期“潜伏”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敌占区,利用合法身份,机智勇敢地开展地下斗争,为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作出了可歌可泣的杰出贡献!地下党组织的革命斗争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党历史上带有传奇色彩的十分特殊的光辉一页!</p><p class="ql-block"> 江苏地下党组织的革命斗争史,在我党的整个隐蔽战线的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为这是由江苏的特殊区域地位所决定的。我党初创时,诞生地就在上海,党中央领导机关也在上海,当时的上海隶属于江苏省管辖。而后来的国民党政府的统治中心“首都”则设在江苏省的南京市。因此,上海、南京及沪宁线一带以及周边地区的我党地下斗争,就显得更为重要、更为激烈、更为残酷。面对敌强我弱的形势,在敌人的心脏地区开展斗争,随时面临着流血牺牲的巨大危险。因此,就不能公开硬拼,只能采取隐蔽斗争的形式,以保护自己,有力地打击敌人,完成党的使命。在刀光剑影的环境下,众多地下党员,为了保护党的机密,保护党的组织和革命同志,临危不惧,坚贞不屈,甚至不惜流尽最后一滴血,献出宝贵的生命。上海的龙华陵园、南京的雨花台,都铭刻着许多英勇就义的烈士的英名,其中就有不少知名的地下党员。《忠诚》一书真实地记录了这一历史事实,重现了这一残酷而悲壮的历史画面,感人至深,催人泪下。</p><p class="ql-block"> 《忠诚》中记载的优秀地下党员们,在充满危险的岗位上,凭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英勇机智地开展地下斗争,出色地完成了党组织所赋予的各项任务,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在关键时刻所起的作用,是无法用“价值”来衡量的。曾有人说过,“关键岗位上的一名地下党员,抵得上军队的一个师”。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他们中有的长期潜伏在敌人的要害岗位上,搜取机密情报,及时传递给党组织;有的扮成商人、老板或教师,建立地下交通站,传送情报,掩护革命同志,或为党采购枪支弹药、医疗器械药品以及紧缺军需物资;有的在敌军中做瓦解、策反工作,策动敌军起义,使其临阵倒戈,削弱敌军力量,增强我军威力;还有的活跃在社会上层,培养进步势力,充当国共两党的和平信使······地下党员既是秘密战线的精英,也是中华民族的精英。他们为党和人民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党和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他们的英名和事迹,将永远铭刻在我党和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上。</p><p class="ql-block"> 新中国成立后,有些地下党员或党的地下工作者,曾受到不公正的对待,甚至有的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送去劳动改造。但是,他们无怨无悔,认为个人受点委屈,乃至蒙受不白之冤,相对于那些为革命牺牲的同志来说,还算是幸运的,因为毕竟看到了新中国的成立!因而他们始终坚信党,坚信共产主义事业的正义性,也相信党会正确解决他们的个人问题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些同志的个人问题终获彻底平反,恢复正常的待遇,有些继续投入到火热的工作中去,努力发挥余热。他们这种对党、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高尚的精神境界,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p><p class="ql-block"> 1998年7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忆厉恩虞同志》一文中深情地写道:“在几十年的革命过程中,有多少无名英雄为革命贡献了一切。由于一些复杂的历史原因,他们中有的人临死还背了包袱。我们活着的人只能对他们怀着深深的敬意。当年为革命奋斗的人们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做好党的工作,不顾个人安危,也不怕受到委屈。即使受到委屈,也始终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抱着坚定的信念。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江泽民同志的这段话,正是对我党隐蔽战线上的成千上万名地下党员们忠诚为革命、为人民的崇高思想的最高评价!</p><p class="ql-block"> 《忠诚》一书的出版,不仅填补了我党隐蔽战线的历史著作的空白,而且为我们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的历史教育和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提供了一本新的生动的教材。同时,《忠诚》也是《江苏人民革命斗争群英谱》系列丛书的最后一卷——第99卷,为该丛书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相信,《忠诚》的出版,同样会在“存史、资政、育人”方面发挥特有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载《忠诚》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年3月出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