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彩虹镶一道金边 --漳州第一外国语学校彩虹𝒳 班规则意识培养主题班会

漳州市芗城区丽园君悦幼儿园

<p class="ql-block">&nbsp; 规则意识是学生道德成长中必备的素养之一,为了引导学生将规则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漳州第一外国语学校初一七班在4月6日开展了一场“为彩虹镶一道金边”&nbsp;规则意识培养的主题班会。</p> <p class="ql-block">&nbsp; 一场热热闹闹的“撕撕乐”游戏开启了班会的热身环节,同学们通过两轮结果截然不同的撕纸游戏明白了:如果学习、生活等各个领域没有了规则,那后果将不堪设想。</p> <p class="ql-block">&nbsp; 江老师进一步通过生动形象的“规”则溯源,向同学们明确了规则是由内心尺度和世界法则所构成的约束。</p> <p class="ql-block">&nbsp; 生活中处处有规则。十全十美和光宗耀祖两个小组主持了班会的第一个活动——规则“放大镜”。十全十美小组的邱睿阳同学汇报了小组在校园规则大搜索中的收获,明确了校园里随处可见的规则及其作用。光宗耀祖小组的许梓涵同学则展示了小组成员积极为校园的各个领域所立的规则。</p> <p class="ql-block">&nbsp; 舞台表演来源于生活。金刚芭比、正藏和深藏&nbsp;blue三个小组在活动二——规则“小剧场”中的精彩表演,再现了班级在纪律、作业和劳动等方面不遵守规则的现象。班级各部门负责人充当裁判进行现场处理,其他同学则扮演观察员和评论员。同学们在彩虹剧场留下的是串串笑声,带走的却是对自身言行规范的反思还有对班级规则守护者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nbsp; 在活动三——规则“守护者”中,当班级规则的守护者用双手接住来自集体沉甸甸的信任——聘任书时,相信他们的心里已经植入了“严守规范,敢于担责”的就职誓言。</p> <p class="ql-block">&nbsp; 班会的第四个活动则献给了自入学以来,一直用实际行动为彩虹七班镶金边的榜样人物。在来自同学们动容的颁奖词中,德育研究室主任张琼老师、林秋霞老师、王煌彬老师和家委会代表薛博文妈妈为班级榜样人物颁奖。</p> <p class="ql-block">&nbsp; 活动的最后是全体同学用深情的诗歌朗诵《谁说没有规则》(改编)来表达争当彩虹镶边人的决心。</p> <p class="ql-block">&nbsp; 到场的老师家长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彩虹𝒳 班的鼓励。张琼老师上台对本场班会进行深刻总结,并对集体在树立规则意识方面寄予深切期望。</p> <p class="ql-block">&nbsp; 加油,彩虹𝒳 班,我们都是彩虹镶边人。我们定不负老师家长的期望,相信:自由在规则的浇灌中愈发娇艳,彩虹在金边的镶嵌下更加耀眼!</p> 活动反思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nbsp; 班会活动虽然已经落幕,但学生对于规则的思考却刚刚开始……</p><p class="ql-block">&nbsp; 规则应该是张无形的网,它在无形之中限制着人们的活动。而我们可能同时身处各种“网”之中,大大小小,随时随地。可是我们要知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是没有这么多规则参与我们的生活,我们现在可能身处一片混乱。因此,我们要把规则当成一种习惯,心中要常怀规则意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张黄惠</p><p class="ql-block">&nbsp; 这个世界亘古不变的规则,就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一个人的成长,一个国家的建设是搭建一幢楼房的过程,那么规则就是它的砖瓦。没有规则,人难以为人,国难以为国,可见规则的重要性。当江老师全身心地开展本次班会活动时,我感受到了非常浓厚的幸福感和感恩。我非常希望我的家长来看看这个温馨“家”。相信我们七班同学都能成为人群中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汤钰昕</p><p class="ql-block">&nbsp; 今天规则意识培养的主题班会使我受益良多。在班会中,浩玺同学一个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他说“虽然有规则,但是大家都不遵守,那规则有什么用?”他说得对,如果大家都无视这些规则,那规则的存在便失去了意义。大家要明确规则的制定就是为了能让集体更加优秀、团结、和谐,违反规则就是影响集体进步的行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林思瑜</p><p class="ql-block">&nbsp; 今天的班会课让我明白了规则在集体之中的重要性,这让我受益匪浅。通过这节班会课,我找到了自己身上的许多不足,我会坚守自己心中的规则,用实际行动维护集体的规则,努力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沈铭泽</p><p class="ql-block">&nbsp; 今天的班会,我感觉十分有仪式感,让我真正深刻地认识到守护班规,生生有则。首先,先从撕纸的要求中,我看到了规则的重要性。然后,小剧场中也让我受益匪浅:如金刚芭比组十分生动的表演,让我明白了上课不能睡觉和要专心听课,因为它是规则!正藏组的表演,让我明白了不能抄别人的作业,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它也是规则!最后是我们深藏blue组的表演又让我明白了不能乱扔垃圾的道理。它也是规则!最后,从江老师改编的《谁说没有规则》的这首诗歌,我也感受到了江老师希望我们用实际行动爱护集体的良苦用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郑涵瑜</p><p class="ql-block"><br></p>

规则

班会

彩虹

老师

同学

班级

意识

小组

活动

金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