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 山 药

文苑

<p class="ql-block">  “干山药”是我儿时的干粮。山药、土豆、马铃薯是同一种农作物的别称。干山药是将土豆煮熟或蒸熟后自然风干而成的食品。干山药虽名不见经传,不为众多人所知,但在北方一些地区、粮食短缺之时却占有一席之地。干山药是当时儿童较好的食品,倍受青睐。</p><p class="ql-block"> 我儿时读书,曾遭受过饥饿的折磨。那时,农家早饭多是莜面糊糊拌炒面,午饭是酸盐汤调莜面,晚饭也不过是土豆、莜面之类。一日三餐离不开莜面。那时莜面也不充广,为了填饱肚子,有时还得野菜来补充。白面是过节或偶尔招待客人的上等食品,馒头、烙饼,很长时间才能吃上一顿。因为莜面耐吃止饿,为了节省粮食,渡过艰难的时日,只能如此安排伙食。我生性嘴馋挑食,长时间的莜面饭食我已生厌。吃饭时,我挑挑拣拣,吃些土豆,吃点山药丸丸(用莜面土豆混合而成),莜面只少许吃几口,充充饥,止住饿便罢。一天早晨,我起床较晚,怕上学迟到,没喝莜面糊糊就到校了。时近中午,我觉得身子难受,饥肠辘辘,肚子中空空如也。我浑身无力,头昏眼花。肠胃似乎不停的叫唤:“饿了,饿了,快吃食物吧。”饥饿使我感到身体里的每个细胞都在呼唤着食物。我似乎看到书柜中的小皮球变成了香喷喷的白面馒头;图画中圆圆的月亮变成了白凌凌的大烙饼,眼前有好吃的馒头、烙饼,我心里乐开花,伸手去拿…</p><p class="ql-block"> 哐啷、哐啷…放学的犁铧声惊醒了昏睡的我,原来是在作梦。</p><p class="ql-block"> 我尽力支撑着饥饿的身体,缓慢无力地走回家中。见母亲正在做饭,仍然是莜面饸烙、窝窝。此时,母亲正在做“山药丸丸”。我一看,饭食离熟还早呢,就沮丧地躺在炕上,不由自主地啜泣起来。这时,父亲也回来了,用手指着我问母亲:“这娃娃怎么啦?”母亲说:“早上也没吃饭,饿哭了哇,这日子真难过呀。”</p><p class="ql-block"> 父亲看看我,就出去了。一会儿,父亲从外面拿回一些什么东西放在我身边。我坐起来一看,面前是黄澄澄金灿灿的干山药,金黄的干山药上有微微的尘土。父亲用嘴吹吹干山药,又在炕沿上磕了磕,递给我。我接过干山药就吃起来。眼前几颗干山药很快就下肚了。我还想吃,父亲说:“喝点水再吃。”我喝了水,又拿起干山药细细品尝,慢慢嚼咽。咦,干山药这么好吃,竟是甜甜的、沙酥的囗感,还有醇香味,比我以前吃过的酥糖“精点心”还要好吃!几个干山药进肚后,我觉得身子有了精神,“干山药”居然有这么迅速止饿的功效,真是神奇。</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了干山药,我就不像以前那样受饿了。上学时,我以干山药作干粮,同学们看到我吃干山药香甜的样子,有的同学就用馒头或烙饼与我交换。由此我不时的可以吃到白面馒头、烙饼啦,这真得感谢干山药呀!</p><p class="ql-block"> 干山药是粮食紧缺,艰苦年头的产物。当时的人们为了解决吃食问题,缓解饥饿,在冬季数九前就开始晾晒干山药了,特别是孩子多的人家,对此十分重视。为孩子们第二年青黄不接时准备干粮。 </p><p class="ql-block"> 干山药须经 历“冻”和“干”两个时段。接近数九或数九天是制作干山药的好时候。先把土豆煮熟或蒸熟,然后去皮后放入箩筐,再把箩筐吊在屋檐下,让其自然风干。悬挂在屋檐下的熟山药,在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下,熟山药冻成“硬圪蛋”。严寒低温下,冻实的熟土豆中的水分不易蒸发,营养却能得到了很好的保存,长时间的低温也利于土豆营养的积累、储存,特别是糖分的积累。寒冷低温至少也历时四五十天。第二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风送暖,艳阳高照。屋檐下的熟山药开始一点一点的解冻,一层一层的消融,熟山药从外向内逐渐地干燥。这样舒缓的自然风干,土豆肉质中的营养不易失散,可以较完整地保留下来。因此,正宗地道的干山药具有可口好吃,绵甜沙酥,止饿迅速的特点。干山药完全是接受上苍赐予的风、寒、光、热自然而成,无人工因素,天造地设,浑然一体。这样而成的食物实属生命的能量,体魄的滋养。由此而来的食物才是原汁原味、地地道道的绿色健康食品。这样的食品恐怕少而又少,实为难得。</p><p class="ql-block"> 物资丰富了,生活提高了。 干山药这一食品知晓的人越来越少,快要被人遗忘了。的确,改革开放后,干山药就退出了食物的舞台。而我却对它念念不忘,情有独钟啊!我想今冬再制“干山药”,悬于农家屋檐下风干,明年品尝它的美味,汲取它的营养,感受当年食物的甘甜美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想有时。</p><p class="ql-block">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p><p class="ql-block"> 公元2023年4月8日</p><p class="ql-block"> 癸卯年闰二月十八 草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