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新成员,2023.4.8

荐辕

<p class="ql-block"> 我们家的新成员</p><p class="ql-block"> 2023.4.8</p><p class="ql-block"> 三月中旬的一天,我推开家门,儿媳笑嘻嘻的对我说,我们家又添新成员了。原来她在市场买了四只小鸡小鸭。看着装水果的泡沫箱中的两只小鸡、两只小鸭,毛绒绒的胎毛,小鸭鲜红的、嫩嫩的、扁扁的小嘴,可爱极了。两个孙娃围在旁边,抚摸着小鸡、小鸭,高兴的手舞足蹈。周末小孙子嚷着,叫我们将小鸡小鸭提到楼下草地上放风去。他追逐着小鸡小鸭,一步不离的跟着。</p><p class="ql-block"> 渐渐地,他们新鲜劲过去了,喂养的任务落到了我的头上。我每天剁一点碎菜,放一把小米喂养它们,有时两个孙娃的剩饭也倒给它们吃。小鸡一天吃食不多,小鸭吃食很厉害。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家有千担粮,不养扁嘴王”。</p><p class="ql-block"> 没过几天,泡沫箱放不下它们了,我又换了个大纸箱子,放在客厅凉台处。小鸭吃的多,屎也多。每天要更换一次纸箱下面的垫子。尽管如此,家里还是有一股鸭屎的臭味。老伴开始抗议了。我只好将其放在室外的露台上。</p> <p class="ql-block">  国画 稚童草地逐鸭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想小鸭应在水里活动活动,就用大洗衣盆放了一盆水,把小鸭放在里面,没想到小鸭的胎毛还不具备防水功能,弄的小鸭湿漉漉的,我赶紧将两只小鸭捉回纸箱里。小鸭在纸箱里使劲甩着身上的水,结果将小鸡搞的跟落汤鸡似的。其中一只体质较弱的小鸡拼命的叫喊着,加上室外气温太低它都有点站立不稳了。</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又将它们搬回客厅凉台处,并对老伴说,再忍受几天吧,等气温回升了,再搬出去。那只体质较弱的小鸡依然站立不稳,眼睛也睁不开了。似乎得了羊癫疯病似的,每前进两步,总会倒退几步,第二天它已瘫在地上,起不来了。下午已成奄奄一息的样子了,不一会就断气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孙女放学回来,还哭闹了一阵子,怨我将她的小鸡冻死了。我说不能怪我,是你奶奶让搬出去的。</p><p class="ql-block"> 孙娃喜欢吃鱼,我隔三差五总要去海鲜市场买一次鱼虾之类。我发现卖鱼的将鱼肚的东西,除了鱼籽和鱼鳔,其它的都当垃圾扔掉了。我想鱼肠鱼肝小鸭一定爱吃。</p><p class="ql-block"> 我从卖鱼处装了一些鱼下水回来,摘去鱼胆,扔掉鱼鳃,鱼胆是苦的,鱼鳃太硬,也没有啥营养。剩下的鱼肝、鱼肠子、鱼油洗净后,我又将其下锅烧开,将它基本煮熟,又放了点盐,用来提味。果不其然,拌有鱼下水的饲料,小鸭吃起来狼吞虎咽的,香极了。一天三顿比我家孙女吃得多。最近我每次买鱼,总要让卖鱼的给我装上一些鱼下水。提回来处理好冻在冰箱,每顿给小鸡小鸭吃上一点。</p><p class="ql-block"> 自从我给小鸭喂上鱼下水,小鸭一天一个样,似乎长的很快。提在手里沉沉的,已有一斤重了。每次将饲料放入大纸箱里,它们已转不开身了。我又请朋友用细钢筋做了一个更大一点的鸭笼子。每次喂它们,把饲料放在笼外,它们伸出头来吃,不止于甩的满地都是鸭食,小鸡的生长速度比小鸭慢多了,鸭笼子目前还关不住它。不过它比小鸭自由多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在秦岭脚下租了几亩地和一个水塘。在水塘边上盖了几间房子和鸭棚。养了一大群鸭子。我开着辆小货车,去海鲜市场收集鱼下水。还有农民给我送红薯藤和玉米杆,紧挨鸭棚的房子里装有加工鱼下水的加热设备,大型冰柜、幼鸭孵化器。还有加工鸭饲料的其它设备:粉碎机、搅拌机、饲料输送带,鸭棚地面冲洗装置等等。基本上都是自动化的。我自己加工的鸭饲料主要是玉米、粉碎后红薯藤、玉米杆、鱼下水、还有米糠、麸皮等。禁用各种饲料添加剂。</p><p class="ql-block"> 鸭子粪便冲洗入水塘养鱼。</p><p class="ql-block"> 平时我很悠闲,没事钓钓鱼、作作画、看看书。一天下午,来了两位道士模样的人,他们要讨口水喝。我热情的让座。并为他们泡了一壶龙井茶。他们说他们在终南山修道。我说我认识你们任道长。多年前我拜访过他。我拜读过任道长著的“道德经译义”。我向他们请教博大精深的道德经。我说“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老子的这些话,蕴涵着多么深刻的人生哲理啊。</p><p class="ql-block"> 做梦是没有逻辑性的。梦中我好像又回到了五六十年前童年时的故乡。</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烟雨蒙蒙的天气里,我穿着蓑衣,戴着斗笠,手持一根长长的竹竿子,吆着一群鸭子在长江边的夹江里放着。芦苇荡里芦苇长势旺盛,有一人多高了。微风吹来,发着哗啦啦的声音。江面上的渔船白帆点点,一艏货轮冒着黑烟,它像火车一样,拖着十几个货船。不远处一位扳鱼的老汉正起着网,几条白白的刀鱼和白鱼在网底活蹦乱跳着。滩田小岸边上,几个放牛娃在放着牛,其中一个骑在牛背上,吹着笛子,悠扬的笛声在旷野中回荡着…</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景, 我情不自禁的大声吟诵着明代文人吴兊的《鱼歌子》“千顷蒹葭一渔翁,家居南浦小桥东。桃花水、鲤鱼风,短笛横吹细雨中。”</p><p class="ql-block"> 起床啦,快起来给孙娃做早饭,送娃上学去。老伴在床边叫着。</p><p class="ql-block"> 我迷迷糊糊的答到,我放着鸭子呢。搞得老伴莫名其妙。</p> <p class="ql-block">国画 春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