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思念 父母犹在身边

大明悦读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真快,2023年清明到了。这是父亲走后的第一个清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些日子在父亲家中收拾衣物,忽然听到父亲叫我并感觉向我走来,我急忙应声望去,寻遍房间未看见父亲,这才回过神来,原是心中思念所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安葬在西安东郊霸陵,与我的母亲在一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是2002年正月初九病故的,我选定在西安东郊霸陵安葬。这里山水建筑气势恢宏,大地绿植郁郁葱葱,父亲来到这里考察,一眼就认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年年都陪着父亲在清明节和寒衣节去看望母亲,从准备贡品到摆放,再到擦拭墓碑整个祭拜过程,父亲都是亲历亲为,认认真真。2019年因我一场大病而停止了。这年清明是我的女儿陪着爷爷去了。自我的母亲去世后,父亲一直单人住在老宅,谁家也不去,曾有老同志介绍伴侣被父亲坚决堵在门外,日子过得也是清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也有特别开心的时候,逢年过节父亲都把自己收拾得特别精神干净利落,知道我要带他出去游玩,西安的大小景点都去了。最开心有两次,一次是2019年6月23日,我突发异想,带他到西安交通大学里面转,父亲说他很感意外,这是他生平第一次踏入大学的校门,心情很不平静,既有庄重又有兴奋,感受到了这里的文化氛围。另一次也是在2019年年底,我组织老工友们户县“四景”一日游,带上了父亲,车上车下老工友们那热情说笑的氛围让老父亲展现出少有的激动,不少老工友们搀扶着他,与他照相游览,让父亲高兴的不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2020年,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父亲已经九十周岁过了。这一年,父亲两次住院,我们儿孙去医院轮流陪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12月的一天中午,父亲突然出事了。从卫生间出门时,双腿忽然发软摔倒在地,不能立起,紧急送往医院,检查为右侧股骨颈骨折,手术置换股骨颈很成功,父亲手术中很坚强,一周后借助设施下地行走。但自此后,行走不利索了,必须有人伴其左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10月16日午饭后,依照惯例父亲开始睡觉,这一觉睡得好安宁,在应该睡醒的时间过后,未见父亲醒来,去叫父亲已经没有反应了,医院抢救也是无效,我悲怆地呼唤父亲,不断抚摸着父亲脸庞和他那双大耳,希望这不是事实,但父亲就这样在睡梦中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93周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自行动不便后,经常念叨老伴。他不愿意下地行走,我们就讲,锻炼身体走好路,你就能去看望老伴了,父亲就有点劲头下地了。自我母亲走后,家中的一切都没有变化,我担心父亲经常睹物思念伤了身体,多次劝导父亲对家中旧物件及杂物进行清理,父亲都是极不情愿,可见父亲对老伴的一往情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时期 ,我才比较清楚地知道了父亲他自小参加革命的历程。躺在床上的父亲,断断续续地讲着战争的多么残酷,亲身看到战友牺牲的撕心裂肺,蹲国民党监狱的苦难奋争,看到了新中国,发挥出了自己的点滴才华,成家有了后代,感谢共产党。告诫我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领路人。这些关于他的历史情况和感受,父亲以前是不太给我们讲的。足以说明父亲不居功自傲,低调做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母亲生前有我们的陪伴是幸福的,现在,我们仍然陪伴在你们的身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离开我们有小半年了,总感觉父亲就在我身边,在洗脸刷牙、在忙忙碌碌着,我总想上前去给他帮帮手,说说话,始终走不出人已逝去的氛围,到了这里,更加深刻体悟到父亲死活不让收拾房间并处理物品的思念之情了,将心比心,夫妻情感、父子情感、亲人情感,真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或许一阵子,或许几年,更或许一辈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真的对自己的亲人要好好的,好好的,如同健康一样,失去了更知它的珍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4.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