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醉::丨的美篇

陶醉::丨

<p class="ql-block">   玩木匠——之一</p><p class="ql-block"> 本山大叔说过:五级木匠,相当于中级知识分子。这句话点醒了正在为退休后做什么而徬徨的我。诗和远方不可能是常态,再说我在四十年前,学过一年木匠,会木匠的基本功,也就是初级。现在有时间提升一下木匠水平,争取提到五级,也让我弄个中级知识分子当当。</p><p class="ql-block"> 于是对木匠的现状进行了一番调查,一查吓一跳,现在木匠与我当时学时,根本不是一概念。传统木工工具只留下一巴榔头了,手工的刨、锯、斧子都被淘汰。气泵连着气枪、台刨连着台锯,就可以干装修活了;要么工厂里数控机器制作家俱,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产品,从流水线上下来,制作一张桌子是分分钟时间。而传统木匠做榫卯结构的桌子,最起码要一礼拜。对我而言花大本钱去购买设备,是不现实的。做木匠的决心有点动摇。</p><p class="ql-block"> 一位智者知道我的情况后说:“你是玩木头,不是做木匠。”</p><p class="ql-block"> 对呀!我是玩。玩要有玩的觉悟,我做我的榫卯,传统的木工工具也可以有用武之地。宁波老话:木匠勿用学,榫头拷准足。我只要把榫头拷准足了,五级木匠不是达到了吗?</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是:体力能否跟上?做手工木匠,做榫卯结构的木匠也就是:锯、斩、刨、几样基本功。锯,基本用来不多,现行有型材可买,锯榫头的一张小锯就够了,人也不会太吃力;斩,只要买型材时尺寸准足,也几乎不常用到斧子;刨,现在有手提电刨,可以轻松完成粗刨,再配以传统的长刨拖一拖,也问题不大。剩下的凿眼子本来是坐着干的,想来也不会消耗多少体力。</p><p class="ql-block"> 那么说干就干!</p><p class="ql-block">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把现有的工具整理一下,不够的配置一些。买木工刨里面的刀片时,现实与我的记忆出现偏差。学木匠初期,师傅的师傅——师公,告诉我:“刨里面的刀片,不能叫刨刀,不然与刨甘蔗的刨刀同名了。应该叫刨铁,与刀片相复的叫腹铁。”我深以为然。工具店老板听不懂,只得改为:“刨里面的刀片。”才完成交易。事后请教做木匠过的朋友,他也不知道“刨铁”一说;百度上也搜不出。看来我深信不疑了四十多年的“刨铁”,却原来是我师公杜撰的。</p><p class="ql-block"> 为了工具取用方便,决定做一个工具墙。在老屋旮旯里找到了三块破烂长板。仔细一看,不得了,原来是五十年前我们兄弟睡觉的床铺板,都有不同程度的霉烂,取料肯定是取不出了,刚好用来做工具墙的底板。开裂的地方,用自制的蚂蝗钉钉起来,以防裂缝扩大;刮掉霉烂部分,漆上几层油漆,价廉物美的工具墙完工。</p><p class="ql-block"> 做木工首先要有一张木工桌,我学木匠时候的木工桌比较简陋,几块木板搭成的,现在决定要张好的,毕竟我要用到身体做不动为止。淘宝上一看,居然要八千多元一张。为节约成本,决定自己做。以欧式木工桌样子,改成适合我尺寸。刨欧式刨是左手在前,右手在后,平推过去的。不像我们的刨子,双手捏住铇柄,两食指在前,两拇指在后,起刨时食指压住刨子的前部分往前推,临近结束时改成两拇指压住刨子的后部分,这样才能刨出平整的木头来。因为要往下压,所以木工桌不能太高。再说欧洲人普遍比我们中国江南一带的人要高大,把高度从九十公分改成七十八公分。</p><ul><li> 当我划墨时,想到了一句宁波老话:“落墨寻光我这样做就好了。”落墨就是开始划墨,是事情开头的意思,纯纯的是木匠术语。过去木匠划线是用墨斗里墨汁划线的,笔可不是写大字的毛笔,是用竹青像剖洗帚丝一样,剖得越细越好,用我师傅的话来说:“剖得好的墨笔,划线起来有一米长好划。”其实这是木匠的基本功之一,可我从来没剖出这么牛逼的墨笔出来过。木匠跟读书人确实是近亲,同样是用到墨汁的。为了力求榫头拷准足,线是划了图,图了划,足足划了一上午,才完成木工桌的划线。在锯榫头和凿眼子时,心中默念师公教我的:“要让墨做”。木工桌完工时我真的大笑三声:“哈、哈、哈!”因为我做到了分眼分榫,说明我在往五级木匠路上一路狂奔。</li></ul> <p class="ql-block">  我有一条三脚蛮凳,是我在前几年去三溪浦水库玩时,却逢水库枯水见底,在库底污泥中,见到了一段硬木头,凭直觉那是三脚蛮凳!我直接把这三脚蛮凳从污泥中拨出来,背回家了。这个蛮凳已经相当老了,辈分肯定不低!也许是祖师爷用过的呢。可是我的木工工作室场地有限, 供奉起来不可能,我考虑了一年多,最后决定是保护性使用,让祖师爷再发青春 。先给祖师爷洗个澡,再把三个脚从新枕结实,另外再加了一个新脚,这样替代了四脚蛮凳的功能。</p><p class="ql-block"> 过去木匠分为大木和小木的,起屋造房的称为大木;我学的是拷房箜属于小木(拷房箜 是宁波老话,意思是做家俱)。三脚蛮凳是大木的工具,可以说是栋梁之材的摇篮。过去木结构老房子的栋梁之材,都是在三脚蛮凳上面制作的,栋梁之材一般都大,完全放在蛮凳上是不现实的,只有放在三脚蛮凳上才最稳固。一头落地,一头落在三脚蛮凳上,便于木匠加工。我学木匠时,起屋造房已经是砖混结构了,木结构的栋梁基本用不到,三脚蛮凳已经很少见,在修复古建筑时才会有用武之地。</p><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前我与三脚蛮凳有过一面之缘。那时刚学木匠三个月左右,与三脚蛮凳不期而遇在将要下雷雨前,我们木工房附近有一户人家起屋,想赶在下雷雨前盖完屋面,以他们一个木匠的工作速度那是绝对来不及的。于是求助于我们木工房。在我师傅带领下,我们四五个木匠前去帮忙,师公、师傅、师兄们就着三脚蛮凳斩起了椽子搭头,一般二斧子就能斩好一个头,最多不超过三斧头。而菜鸟的我根本不会用斧子,只是让我用锯子锯。可怜我不知道椽子该放在三脚蛮凳的那部位,放在中间吧锯架放不进;放在两头时脚踩上去三脚蛮凳就倒了……那天我只能站在雷雨前的风中凌乱……。事后我师傅决定让我独立做一根四脚蛮凳,再遇到这种情况,自带四脚蛮凳去帮忙。</p><p class="ql-block"> 四脚蛮凳同家用的四脚条凳做法一样,不一样之处就是:四脚条凳是用来坐人的;四脚蛮凳是我们拷房箜的小木必备工具之一。称这种凳子为四脚八叉凳,一般会做这种凳子的都是学徒满师了才会做的。我师傅决定拨苗助长。师公实在看不过去,暗戳戳传我做四脚八叉凳的口诀,可惜他说的是鲁班尺寸,听得我云里雾里的,记也记不住。但我师傅教我的几句话,使我茅塞顿开,他说:“学过勾股定理?”看我点头,他又说:“凳子的高度是直角边,取料长度是这直角三角形的斜边,短直角边是你应该放出去的尺寸,一般是十放二。其余的都按照相似三角形来计算……”。他话没说完我就明白了,说明我也是一个明白人。当我做出来人生第一个四脚八叉凳时,师公激动地说:“人家是三年学徒满师时,考试的就是会做四脚八叉凳,那么你三个月就好满师的了。”接着又说:“你也不要骄傲,古人老话:三年学徒,四年半桩,离你真正学会,还差四年来了。”可是我的学徒生涯,在一年多点时间就结束了,我招工走了,与木匠生活一别四十一年。</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决定重拾木匠生活,向五级木匠进军,争取早日成为中级知识分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