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往事一关禁闭

徐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关禁闭</span></p><p class="ql-block"> 当年在部队上,积极要求上进且表现良好的战士,会被领导重点培养,入党提干。也有平常自由散漫,小错误不断的,则会成为重点帮扶对象。如果你犯了原则性错误,事到了一定程度,就会有一种处罚,关禁闭。</p><p class="ql-block"> 我是由一个落后的帮抚对象,转变成重点培养的典型。那是我当兵的第三年,领导指派我去给一个战士当看守,就是24小时看住他,不能离开,不能出事,这个任务责任心很重。</p> <p class="ql-block">  被禁闭的战士姓朱,刚入伍一年多,原因是在一次驻民劳动中,认识了房东的女儿,女孩不满20岁,于是,就有了下面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当兵的地方在胶东半岛,属于革命老区,老区的百姓们对子弟兵很有感情,也更热情。房东的女儿正处于花季,感情与热情容易混合,一个勤快而英俊的少年吸引了她,渐渐的,他从最可爱的人,升华成了最喜欢的人,彼此心里热乎着,小朱的驻民劳动,上门次数逐渐变勤,当然不再是公派了。</p><p class="ql-block"> 这本是少男少女最正常不过的过程,但部队有严格的纪律规定,战士在服役期间,不允许与驻地女性谈恋爱,违者必究!</p> <p class="ql-block">  事情的引发,是女孩的妈妈来部队打听小朱的情况,并无告状的恶意,是父母对女儿的终身大事关心,也是相信部队领导,有点双方家长见面交换一下意见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连长指导员听到如此情况头顿时就大了,怎么还会这样?考虑到事情初始,军民关系不能破坏,顾全大局,只能耐心地阐明部队的纪律,又不好去说人家女孩什么不是。根据情况,就对小朱采取了关禁闭措施,当时,对小朱采取措施是不让其见面发展,也是最得当的方法。</p> <p class="ql-block">  作为看守人,我也肩负了领导的指示,对他进行批评和劝导。批评的话自然是场面上过渡一下的,做思想工作要有策略,劝导倒可以往深里进行。我便开始动以情、晓以理!日里夜里,从部队纪律,战士职责,军人素质,人生道路,革命理想,林林总总,滔滔不绝,抽光了好几包烟,我觉得,这水平可以去当政委,</p><p class="ql-block"> 小朱是农村兵,心眼实,说不出什么花里胡哨的东西,就这么呆呆的看着我,好像我说的事与他无关,半晌,只问了一句:部队会怎么处理我?</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沉默了。 </p> <p class="ql-block">  那天天已很晚,小朱睡着了,我到营房门口透透气,总觉不远的暗处站个人,走过去才看清是个女孩,你找谁?我并不认识她,但意识到她是谁了。“你是看着小朱的大哥吧?”语气中听得出情真意切。看到这么晚还执拗地站在这里的女孩,多少有点感动,我真搞不清楚她是怎么通过营区大门岗的。我的口气一点都硬不起来,她直直的望着我。“大哥帮帮忙,让我见一下小朱好吧。”这可万万不行的呀。她见我回绝,说“大哥我不怪你。你帮忙把我这给他好吗?”我没有勇气的去接她那封信。只能公事公办的说:“妹妹呀,小朱违反了部队的纪律,你现在不见他就是在帮他,回去吧,”我说得很苍白,转身时,我心里有点作痛,自已都觉着挺不仗义。当晚,也只能将情况如实向领导做了汇报。</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几乎是同一时间,女孩又出现在那里,只是手中还撑着伞,见到我她主动走了过来“大哥呀,你不帮我可以,干嘛出卖我呢?”我顿时无言以对。</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日子,女孩几乎天天上门,虽然不惊不扰。她的执着让人感动又无可奈何,而且,部队也担着她安全的干系。在多方面考虑的情况下,部队做出了小朱提前退出现役的处理。</p><p class="ql-block"> 一个多月以后,已经脱下军装的小朱,和女孩一起来到了部队,他们挨个房间分发喜糖,并对领导同志们逐一鞠躬致谢,战友们自然是热情无比,恭喜连连。</p><p class="ql-block"> 双手捧着喜糖的我,心里五味杂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插图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4.8.于赫章党校</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