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宽窄巷子

牧歌

<p class="ql-block">  夜晚的宽窄巷子,并未收敛白天的喧嚣,依旧人头攒动,各种吆喝声不绝于耳,加之店家小哥仰着变脸妆,立在店门口邀请游客进店欣赏川剧,以及那些捏糖人的、卖果茶的、川味小吃的,将巷子鼓噪的鼎沸。</p><p class="ql-block"> 我无心关注变脸剧目,走过捏糖人摊位,越过冰淇淋店铺,目光聚焦在门庭及上挑的桔灯。在黛幕下,各种桔灯幽幽暗暗,像是给家人照亮归途,温馨神秘,甚是暖心。</p><p class="ql-block"> 不知巷子何为宽?又为窄?在我眼里即是一样宽窄,一样可爱朦胧。作为外乡人,曾几次踏上这块土地,却首次亲临宽窄巷子,也许弥补缺憾吧。</p><p class="ql-block"> 小心穿行人群中,尽量避开与游客肢体接触,举着手机,记录夜光下的灯火阑珊。</p><p class="ql-block"> 悠然走在青石板路上,目光一直打量着错落有致的屋檐,幽暗深邃门庭,以及挑挂在门庭上方的灯笼。她与锦鲤略有不同,锦鲤吃摊繁多,灯火阑珊多是咖啡屋,酒屋。这里隐藏着明朝古建筑缩影,让人恍如隔世,不知身在何处。面对一幢幢青砖门楼和虚掩大门,我有种想推门而进的冲动,去接受一碗清茶,品一顿麻辣香锅,让自己沉浸在浓郁的川辣味里,做一回地道的老成都人。</p><p class="ql-block"> 伴着灯火阑珊,我仿佛游走在时间长河里,耳畔不时飘荡着既陌生又熟悉的川话。于是我问自己:我是谁?来自哪里?为啥兴奋?还有些好奇?我承认对川西感情很深,自打那年游历了川西高原,康定情歌,稻城美景,小金秋色,香格里拉咖啡屋都令我着迷,无法忘记。她们甚至成为一个个美丽符号,深深刻印在我的骨骼上,每当华灯初上,月色朦胧,藏在骨子里的小精灵就会纷纷跳出,为我表演醉人的锅庄……只不过是岁月蹉跎了年华,青丝已然如雪。</p><p class="ql-block"> 灯火暗了,身子沉了,脚步重了,该是告别了。凝视古老的缩影,收起不舍的心思,我这个匆匆过客,又该回到原有的来处,告别和失落,又将陪伴着我。但我毕竟再次来过,感受到成都人的慢生活。</p><p class="ql-block"> 牧歌 2023年4月于宽窄巷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