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冬季贡嘎传统线并溜达那玛峰

自由行者

<p class="ql-block">序:三年疫情的结束,是不是意味着户外的春天要来了。恰逢这么多年第一次春节放长假,本意是想休闲逛逛贵州,体验下风土人情,怎耐约好的哥们放了鸽子,只好又背起大包进山度假🙁</p><p class="ql-block">每个户外人心中都有一座雪山值得期待,而贡嘎是我刚接触到重装听说的第一座神圣而又传奇的;这个冬季这个春节必将留下我的故事 .脚印</p> <p class="ql-block">2023年元月十五号 黄山归来不看岳 联系上8264的发帖人俊飞 小聊片刻随即决定春节期间一起贡嘎穿越 时间预计19号晚上成都会合,20号过康定看情况傍晚进山戓21号凌晨进</p> <p class="ql-block">十六号逃票三清山后,回厦门休整两天。十八号晚上的飞机十九号凌晨一点到达成都天府机场 ~ 地铺行礼大厅 打早起来地铁到新南门汽车站第一班汽车去康定等候队友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哈哈越来越懒,整篇就是一个叙事纪实,一些印象深刻的小故事。喜欢就看看不喜欢划走啊!包括装备啊!攻略这些前面应该挺多人发了,我就不浪费字数😀 当然每个人的故事都不一样,我的可能更精彩😎 </p> <p class="ql-block">一路向西,顺利到达康定 ,此时街道的残冰还比较明显 白天气温也在零度左右。</p> <p class="ql-block">到达康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住青旅(偶遇另一队七人走同一路线)找到户外店买气罐,又溜达溜达到菜市场买进山食材 计:牦牛肉二斤三两.红萝卜五根.大葱三根.碗豆尖一包.二斤的挂面.泡面3包.压缩饼干若干.黑芝麻糊一大袋.面包一袋.盐及花椒找青旅老板要了一点 谢了</p><p class="ql-block">临走前又买了一斤高粱酒😁虽说高原尽量不要喝酒,毕竟过年嘛 仪式感还是要的</p> <p class="ql-block">中间断断续续跟队友在群里聊着,建议他们今晚成都会合后连夜包车过康定,算好时间五六点进山 一:为了躲避森林防火的拦截 二:节约一天时间</p><p class="ql-block">不利的是连续赶路容易出现意外,及高反 </p><p class="ql-block">最终这个临时方案通过,并凌晨包车过康定与我会合一起进山</p> <p class="ql-block">20号凌晨五点,离老榆林电站五公里的土路车不开了(后面坑坑洼洼,结冰严重普通两驱车根本不敢走)此时天空飘着雪,温度在震下十度左右。整装待发 六人队伍晃悠悠的开拔了</p> <p class="ql-block">八点前通过防火检查点,陆陆续续队友出现各种状况:高反啊!睡眠不足犯困啊!约好先行红石滩等待后,我一溜烟散步去了</p> <p class="ql-block">我跟matt先到红石滩,刚巧太阳晒到这位置。。晒晒太阳煮碗牛肉面当午餐 耐斯 四十分钟后另一队七人后面追上来了(他们包越野车直接到格西草原)小聊片刻 其他四人还没到,matt决定回去看看。我继续等了十分钟也往回溜捡人去</p> <p class="ql-block">坦白说,隔了几个月我的记忆没那么好。虽然是六人队伍,但第二天我们就按实际情况分为两队,所以我的行程记录主要是我跟matt的</p><p class="ql-block">往后走了会在坡下找到三个队友,matt还继续往回接另外一个。到位后临时开了个会,我指着轨迹说到两叉河营地就不走了,在那等你们。</p> <p class="ql-block">13:17分我先行到达两叉河,并找到一可开锁的牧屋。就地休整打水烧火。。</p><p class="ql-block">另一队七人继续前方下且乌营地</p> <p class="ql-block">哈哈五星牧屋</p> <p class="ql-block">等队友中用牧屋大锅煮了牛肉面</p> <p class="ql-block">一小时后matt到达,再一小时后俊飞与惊蛰俩到了。快五点了剩下三人还没到等待中</p><p class="ql-block">故事一:巡山牧民推门进来,说我们私自用他们的牧屋 一番说教下谈好六人给二百费用. (怎料他又向后面三位队友收取五十一人 )五点多剩三人还没到,我跟matt又往回二公里接到阿臻(这家伙在后面咪着两小时)另外两人呢 会不会我们跟牧民谈话时错过他们的踪影,我赶紧往回赶,最终在木屋下方的河边找到他们</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问题很多,虽然我不是发帖人,但作为一起进山的队伍。。有责任与义务帮助大家。当晚我们聊了聊,决定分开行走。我跟matt一组先行第二天过哑口,俊飞,阿臻.惊蛰.sylvia 四人一组 第三天过哑口</p> <p class="ql-block">D1:1.20号 早五点~~~13:17 老榆林到两叉河营地牧屋十三公里+来回接人两次约七公里</p> <p class="ql-block">D2:1.21除夕 8:18分出发五公里后追上昨天扎营下且乌的队伍,翻4887日且乌哑口过程风超级大不好走,哑口没积雪。17:20到达3944小木屋。今天里程约21--22之间</p> <p class="ql-block">过哑口段风有点大,但没雪没啥难度无非就是往上爬</p> <p class="ql-block">翻过哑口的喜悦,就是没雪太惊讶了</p> <p class="ql-block">莫溪沟又是没人牧屋,除夕夜整点特别的。石板烤牛肉,煎香肠 过了哑口喝上杯高粱酒庆祝一下过年了。第一次在山里过年怎么说 就那样吧</p> <p class="ql-block">D3:1.22大年初一早上九点十五出发,一路起伏。下午十五点到贡嘎寺。约二十一公里 </p> <p class="ql-block">下坡段速度快,刚起步就要过全程唯一一个过河点。我果断往前探了段路后脱鞋过,matt非要往回再找过河点,又说贡嘎寺会合(这段相对安全没啥难点)都是老驴没啥说的,一个人悠悠晃晃走了哈</p> <p class="ql-block">沿途小峡谷出来的水都结冰,经过要小心点。因为偶尔来一条所以懒得上冰爪,登山杖顶住慢点过就是</p> <p class="ql-block">两点到达子梅村贡嘎寺三叉路口,有信号了 打几个电话聊聊天拜个年 远瞅一眼贡嘎 </p> <p class="ql-block">新贡嘎寺,喇嘛帮工仨人,遇草坪晒☀️</p><p class="ql-block">办理入住 门票20.住宿50 又是帐篷第三天休息日</p> <p class="ql-block">四点matt来了,晚上的牛肉火锅盛宴。</p><p class="ql-block">到这我也要说明为啥主动分队的另一个原因:我一直想自助攀登那玛峰 组队时也跟领队说好,若途中有伴我就会去。刚巧matt有意向且体能ok. 这老兄是越野好手 时间上也是后队大致要慢我们一天到贡嘎寺,我们用这一天时间打个差,轻装来回那玛峰(此要求有点难,一般人不建议)</p> <p class="ql-block">D4:1.23凌晨2:15贡嘎寺出发自助那玛峰5588m,八点到冰壁冲顶。。十四点十分回寺。全程21公里爬升二千出头</p> <p class="ql-block">摸黑前进,路迹明显 个别路段要注意安全</p> <p class="ql-block">三点十分到达3940的那玛峰大本营,四点二十到达4115朗格曼因大本营.六点二十到达4740冲顶大本营 一切顺利计划之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冲顶大本营到冰壁这段跑迹太多,爬升陡峭要小心都是崖壁。还好快天亮了 两人慢慢爬吧!</p><p class="ql-block">故事二,差点算是事故吧:说好的视野范围原则,因为八点的天亮日出时间有点赶,尾巴段我对matt说我先加速到冰壁看能不能拍到全景日照金山,一个小加速甩开了约二十分钟八点前到冰壁位置等他</p> <p class="ql-block">然后往回看他的身影居然在另外一个山脊,方向有点偏;大声呼喊他往左边回来,他应了几声我以为他清楚了。就找方位躲风及拍日照金山(最终大晴天也没有日照金山)二十分钟后怎么还没到呢 再往回瞧一瞧人呢 继续喊破喉咙也没人应,视线范围内没有影子 对着刚才的山脊方向往上顺也能到达冰壁中段. 会不会他的轨迹到那边登顶呢 继续等了十分钟 我决定沿着冰壁下方作最后的冲顶 可能在后方能跟他会合吧!上冰爪八点半开始攀冰壁</p> <p class="ql-block">这条冰壁夏天就要用到技术性装备,冬季因为雪会覆盖,所以我们啥也没带就是简易冰爪,但因为好几天没下雪了,冰壁还是裸露出,所以我是找到合适的位置切到山脊处的 有点小危险要注意</p> <p class="ql-block">山脊雪线有两处有冰裂缝,一个人登顶要小心</p> <p class="ql-block">真的很美,很爽。美中不足matt没有遇到,一个人怎么也不好拍照,也担心他出啥意外也没怎么停留,登顶后就匆匆下撤</p> <p class="ql-block">人生第一座雪山,轻松不花一分钱登顶了纪念一下</p> <p class="ql-block">墨镜掉了一片,挺害怕雪盲</p> <p class="ql-block">下撤到冰壁下方还是没遇到matt;心里开始有点慌了,会不会出事 按道理不会分开那段己经天亮了,虽然爬的是悬崖段但难度不大也没听到异响。顶上部分地段有信号我一直有在拔打微信就是没接没回。。。整个后方来路有几个小山脊,山谷一览无余视线下方没看到任何有颜色的物体,咋办啊!呼喊没有任何回应,没办法只好沿着最后看到他的方位往右切另外三个山谷找找。都是碎石片,花了个把小时把那几片山脊山谷翻了个遍愣是没看到人,心想会不会回去了。只好沿着另外一条山谷切回轨迹快速去追</p> <p class="ql-block">就是这种山谷我愣是切了三段,然后沿中间下撤</p> <p class="ql-block">这是后面matt给的视频答案:他真的爬到冰壁中段,在我的上方。如图所示1是我的方位2是他的。加上时间差,完美错开</p> <p class="ql-block">归心似箭的回程,白天的朗格曼因冰川顺路都懒得去趟一程</p> <p class="ql-block">贡嘎山区的野羊群 终于看到了当然还有山鸡群</p> <p class="ql-block">紧赶慢赶下午二点十分就回到贡嘎寺,期待他在那里,可是人呢人呢 心慌得一匹 靠真想爆粗口 完犊子了不会出事吧!此时我再回去找他有点不现实,回去都天黑了体能也不够,各种念头在脑袋里转 晕死 只好期待奇迹安慰自己他可能是从另外一个方向冲顶只是晚了点等下就会回来。</p> <p class="ql-block">庙里又碰到另外七人队伍刚到,晚上也打尖。我心想再等等看吧!若晚上还不回来就得到村里叫人进山搜寻 一晃四点天气突然变得恶劣起来了,起风降温飘起雪花且越来越大浓雾把贡嘎都遮住了;我又回到进山路口等matt 希望奇迹的出现;一分钟二分钟。。。度分如年大声呼叫也是毫无用处;十几分钟我就傻傻站在路口吹着风雪,然后绝望的掉头慢慢往回走 纠结着要不要现在去叫人进山搜寻 真的不骗人的一小段路二十米愣是让我走出了电视剧画面几分钟那么漫长 不时回头再回头 突然眼里一花matt出现了是做梦吧不是幻觉吧!激动的我飞奔过去狠狠捶了他几下,嘴里唠叨着没事就好没事就好。。。</p><p class="ql-block">这段心里波动太多懒得再说了 有过经历的人自然懂</p> <p class="ql-block">D5:1.24大年初三 贡嘎寺9:00~子梅村(买补己50/2=25)~巴王海~界碑石17:20</p><p class="ql-block">海拔从3700下降至2400 里程54到90走了36公里</p> <p class="ql-block">一夜的雪,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昨天的意外突然让我们加深了友谊;大神经的我们翻开轨迹,聊着聊着又觉得这个春节还可以更快乐,于是又做攻略加路线,最后决定出巴王海后到界石碑处不出草科走金银山南坡哑口到二层山从磨西镇出山;此路线常规五天约六七十公里,打算压缩到三天戓三天半最迟28号下午出山连夜回成都29号回家。说走就走的户外哈哈 最终。。。</p> <p class="ql-block">慢悠悠的出山回到来时三叉路口,小木屋有人喊我们 哈谁啊!原来是俊飞跟阿臻俩人昨晚赶夜路到半夜才到这位置,另俩人扎营在莫溪沟下方过河不远。(他们下午会合后到子梅村包车出山到新都桥再连夜包车回成都。) 聊了会后分手继续前进</p> <p class="ql-block">遥望上子梅村</p> <p class="ql-block">故事三:春节期间下子梅村的小卖铺不开店且没有存货,我们临时加了路线得再补充点食物,愣是买不到,这家藏族小妹妹送了过年的炸物面包饼干给我笑呵呵的跑开了,上方客栈的老板不在碰到回来的小朋友送了两个苹果及盐巴 太开心了好像是叫登巴客栈 你所谓的所有感动就是这样的不经意间出现 感谢这么美好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告别子梅村,告别信号(此处发了两个抖音)途经冬季巴王海,冰雪的天地冰封的湖面调皮的我非要进去试试冰的硬度,结果ok。</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的临时路线不要过界石碑,差不多离那一公里多就要左拐进山,到那地上去看了看营地还行,就是不经意间向路的前方瞄了一眼好像有房子🤗心里又活跃起来,住木屋去大冬天谁想雪地扎营,就这样第五天我们又住上了小木屋。 提示:平时界石碑有森林防火检查特严草科方向白天基本进不来。而且是去年地震的主灾区信号还没有恢复 要包车从巴王海出山的要提前在子梅村联系好,车可以从草科到巴王海停车场。子梅村也可以直接包车出新都桥了当然村民可能不愿意跑那么远一般送到玉龙西再转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D6:1.25大年初四 7点半出发怕检查人员回来上班 金银山南坡哑口冲顶失败从2400爬升到四千风太大 下撤回草科约二十一</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路况太可怕了,短短八公里直线上升从二千四上升到四千六;前段雪比较厚走起来舒服</p> <p class="ql-block">一阵阳光,终于让贡嘎云海出现,连绵起伏的山脉黑灰的,白的云海凑成一片心心念念的大片;虐自己的愿望之一就是要饱了眼睛,值了</p> <p class="ql-block">各种装逼着</p> <p class="ql-block">上了三千六后,植被骤少,光秃秃的,原来风平浪静的森林变成了狂风大作,七八级大风吹得你站得站不稳,跟它捉迷藏样,风来我趴下,风停戓小我急走一段;就这样赶到了海拔四千的位置,这时约下午一点,还有六百多的爬升,我望向哑口方向</p><p class="ql-block">一:最后冲刺点真陡峭</p><p class="ql-block">二:且光秃秃的风力那么大</p><p class="ql-block">三:上山后就没看到水源,后续轨迹翻过哑口后会小降一百到凹口露营也没标注水源</p><p class="ql-block">四:时间够翻过第一个南坡哑口,但来不及赶进度翻第二个哑口,且看前面几个条件,风力大且陡峭壁的无保护绳的情况我还是不喜欢冒那么大的险</p><p class="ql-block">果断跟matt说我们放弃吧!这时候撤还来得及出山去草科,晚点撤又要在界石碑住一晚;ok略微一沟通就达成一致,进人间吃美食哟</p> <p class="ql-block">一路小跑,还有心情一路停下来拍照,就是这样任性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下撤到界石碑公路,约三点半因下降太狠且下方雪化很厉害,导致支撑左脚踝磨伤了,包扎好伤口快速沿公路去草科。枯燥无味的大马路走了十来公里就两辆车飞过都没拦住。 </p><p class="ql-block">故事四:走到天快黑了离草科大致七八公里。拦到水电站小胡的车,免费送我们到七十公里外的石棉县 到那己晚上八点 感谢</p> <p class="ql-block">致此为期六天的贡嘎传统线圆满结束,中间花了一天时间自助登顶人生第一座雪山那玛峰;又临时加菜去闯金银山南坡到二层山失败。接近140公里的路程就难度而言挺简单的,最后一天的重装爬升下降有点痛苦;遇到了好多让我感恩的人,今年春节有你有我有他真好。</p> <p class="ql-block">最后石棉县的晚餐早餐爽,</p><p class="ql-block">最后的故事:25号出山,26号醒来收到昨晚贡嘎泸定方向地震震源离我昨天撤退位置就三十公里,庆幸 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