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诗课堂反思:一下2-2《校园里的动物》

你猜我猜不猜

一、教材分析 <p class="ql-block">《校园里的动物》是一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2课,是在学生对动物有了初步认识后,让学生走出教室,到校园中去寻找动物,观察、记录和认识身边的真实动物,了解校园环境中生活着的动物,感受动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体会动物的多样性。</p><p class="ql-block">本课主要有2个活动:</p><p class="ql-block">1.到校园里观察、记录动物;</p><p class="ql-block">2.交流观察到的动物。</p> 二、教学反思 <p class="ql-block">本课我分为两个课时进行教学:第一节课校园里观察动物;第二节课分享观察到的动物。</p> 确定观察区域 <p class="ql-block">在《我们知道的动物》快结束的时候,让学生思考“你曾在校园里的什么地方发现了动物?”,我根据学生的回答,再结合动物的种类,确定了观察区域:池塘、草丛、菜地。</p> 观察前的准备 <p class="ql-block">在外出观察之前,我讲了外出注意事项,同时要求学生思考:我发现了动物是……,它在……,有什么特点。考虑到动物会移动,要求学生发现动物后,先仔细观察再画动物,这样学生画的会更加真实。</p> <p class="ql-block">我把全班同学分成8个小组,每个组选择一个大组长和一个小组长,分别站在队伍的最前面和最后面。提前把观察区域细分成8个小区域,确保小组内的同学能在固定的区域观察,方便管理。</p> 观察校园里的动物 <p class="ql-block">考虑到校园里动物种类不多,许多动物生活在土壤里,所以我给每个组发了一个小铲子,用来寻找并观察土壤里的动物。教师需要及时把学生寻找的动物进行拍照,为后续分享交流做准备。</p> 交流观察到的动物 <p class="ql-block">学生交流时,要求学生按照这样的句式进行分享:我一共发现了……种动物,它们是……动物,它生活在……,有什么特点,这样能让学生的语言更加具有逻辑性。根据学生发现的动物,及时让学生补充校园里的动物,进而让学生意识到校园里的动物是多种多样的。</p> 猜发现的动物 <p class="ql-block">我出示学生找动物的照片,让他们猜测在这些地方发现了什么动物,你这样猜测的理由是什么?</p> <p class="ql-block">整个过程学生兴趣非常高,他们猜测2、4、5号是蚂蚁,理由是蚂蚁主要在土壤表面运动,很少会在土壤里面,而且他们也在这些地方发现了蚂蚁。猜测1号是蚯蚓,因为找这个动物时挖了一个坑,说明此动物是生活在土壤的,推测这种动物可能是蚯蚓。3号可能是蜜蜂或蝴蝶,因为树上开着花,蝴蝶和蜜蜂都喜欢花;还有同学猜测3号可能是小鸟,因为其中有位同学是仰头,他可能是看到鸟在天上飞;还有猜测可能是蜗牛,因为之前他们在树上发现了蜗牛。此活动能让学生从生活经验、动物的生活习性以及照片中的信息作为证据来证明自己的猜测。</p> 不知名动物的研究 <p class="ql-block">学生在观察的过程中还发现了不知名的小动物,我出示动物照片询问“如果你是科学家,你会怎样去研究不知名的小动物呢?”。</p> <p class="ql-block">学生回答:可以观察它的身体特征,观察它生活在什么地方,它吃什么东西,看它与什么动物长得像。比如第一种动物它身体跟蜈蚣很像,猜测它可能与蜈蚣的生活习性很相似。第二种动物它的身体结构很像甲虫,猜测它可能是属于甲虫类。对照着它们的照片在网上去查找资料,确定是什么动物,就能知道它们喜欢吃的东西,住的地方,以及它们天敌等,这样就能去研究它们啦!</p> 三、爱牛实验材料 <p class="ql-block">爱牛材料:放大镜、带灯放大镜、棉签</p><p class="ql-block">自备材料:放大镜、铲子</p> <p class="ql-block">棉签重复使用率不高,建议多增加一点。</p>

动物

学生

观察

校园

猜测

发现

生活

土壤

什么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