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想天开”的兴趣展

聂奕冰

<p class="ql-block"><i>3月29日中午,摄友Alyson给我打来电话,兴致冲冲地说:我家孩子学校今天下午三点至六点举办一个展示他们的创作成果展,如果你有时间就带相机过来拍一拍。届时,会有许多孩子、家长和老师来参加。</i></p><p class="ql-block"><i>“好,地址发给我!”</i></p> <p class="ql-block">Eastside Christian School坐落在Bellevue 东南部,靠近Bellevue college ,是一所私立的基督教会学校,涵盖学龄前PK至K-8年级孩子的基础教育(转换成中国模式为幼儿园大班至初中三年级),学生有300余人,师生比13/1。</p><p class="ql-block">学校注重培养和启迪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因此,在物理、化学的基础教育方面颇有些经验。这个展览就是表现孩子在平时学习中所掌握的知识,通过他们自己的理解方式再次表达出来。</p><p class="ql-block">展览在学校室内体育场举行。</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使用的展板道具都是环保废旧再次利用。他们有的把作品整理成图文,有的借助实物呈现,在现场他们也一一回答老师和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p> <p class="ql-block">Alyson 儿子Kevin的作品是静电触摸球,他把课堂学到的知识加以编辑,再在网上寻找相关知识点,把它汇集归纳后图文并茂加实物一起呈现出来,奇妙的现场体验感吸引住许多好奇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很多年前我见过一个报道,说上世纪七十年代中美建交之初,双方教育机构都派出考察团互访,考察结束后结论惊人相似:中国的基础教育非常严谨,而美国的孩子都在课堂上玩游戏;因此,双方都认为不出三十年中国的教育会超越美国。问题在,弯道超车还在等待……</p> <p class="ql-block">孩子的装置设计运用了平时学习过的最基础的力学原理。</p> <p class="ql-block">现场充满着孩子们玩耍的笑声,他们在嬉闹中吸收知识养分。</p> <p class="ql-block">孩子用图文方式制作出眼球结构分解图展板,看上去有点信息量。</p> <p class="ql-block">一个简单的投球玩具,吸引住许多孩子的注意力。</p> <p class="ql-block">学校孩子的肤色可以说是人类色谱大全。有人说新移民属美国的二等公民,我私下认为这是不成立的。</p><p class="ql-block">美国是一个多人种、多肤色、多民族混居的国家,个别人有种族歧视观念难免,但从大的社会层面上说种族歧视是很大的罪,一个崇尚平等自由的社会是不可以接受这种观念的。</p> <p class="ql-block">高年级学生在给各个展板评分。</p><p class="ql-block">有意思的是像这样的活动,学校只是起到召集作用,大部分具体工作由学生自己完成。</p> <p class="ql-block">小朋友个个玩得很嗨,我被他们的快乐深深感染。我的镜头对准玩到一手颜料的小姑娘,她的笑脸充满从容自信。</p> <p class="ql-block">校长Mark Migliore像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穿梭在各个展板间,与孩子们交流着。如果不是Alyson 介绍,我很难想象这是一校之长。</p> <p class="ql-block">展览结束之际,校长Mark Migliore做了简单的总结发言。</p><p class="ql-block">台下孩子们横竖躺地的景象凸显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在孩子的教养和礼节观念中,东西方各自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和表达。</p> <p class="ql-block">校长的讲话结束了这三个小时的展览。</p><p class="ql-block">Alyson儿子Kevin的数理化成绩不够好,但是,在艺术方面Kevin表现出非凡天赋,绘画上有惊人的表现力。有人说,上帝给你闭上了门,就一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p><p class="ql-block">我用他们的合影做个结束,我坚信,自由之精神可以开创“异想天开”的世界!</p>

孩子

展板

学校

展览

基础教育

他们

结束

异想天开

观念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