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扬州

忘忧草

<p class="ql-block">我与家人在2023年3月23日。从苏州乘坐高铁来到了扬州。美丽的扬州清风细雨,古老的石墙,寂寞有声的小巷。每一缕袅袅升起的青烟与丝丝细雨缱绻地柔在一处,美得令人陶醉。处处是金银一样在闪闪发光;像世外桃源一样重恋叠嶂;像清明上河图一样熙熙攘攘;像珍珠玛瑙一样点缀在风景秀丽的江南水乡。这是美丽的扬州。我游在扬州,贪婪的欣赏着靓丽的扬洲。</p> <p class="ql-block">我游览了瘦西湖。瘦西湖虽不如西湖那般明亮璀璨,但也清丽素雅。瘦西湖细长苗条,恰似少女亭亭玉立的柳腰,瘦西湖的美称由此得来。瘦西湖上一泓曲水,宛若锦缎如飘如拂,时放时收;扬州月下,一地银辉,如水流泻,如霜如雾,亦娇亦柔。真不知是谁丰盈了瘦西湖,是谁妩媚了扬州月?瘦西湖是一幅美丽的水墨画。这幅水墨画,透出了一丝自然之美。向我们展现着华夏民族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游走在瘦西湖上。看到各色鲜花竞相开放。有红的、紫的、白的、蓝的。一团团、一簇簇,真是争奇斗艳。最有趣的要数桥了。二十四桥、五亭桥、九弯桥……。形态不一,千姿百态。他们的名字都是根据各自的特点而来。就拿 二十四桥来说吧, 这座桥非常有趣,桥长24米,桥宽2.4米,有24个柱子,两面有24个台阶,所以叫二十四桥。</p> <p class="ql-block">我走进了有名的扬州园林。有个园、何园、趣园……。在河园可以看到天下第一廊,天下第一亭,天下第一窗和天下第一山。我游览了大明寺,大运河博物馆等,大明寺里有扬州的最高点栖灵塔。登上栖灵塔,可以换个角度看扬州。除了欣赏美景外。还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感受了美食之都的早茶文化,扬州炒饭、三丁包、五丁包子、蟹黄汤包,还有扬州的狮子头,盐水鹅等美食。</p> <p class="ql-block">走进扬州小巷,离开熙熙攘攘的大街,拐进曲折幽深的小巷,顿觉天地都变了,有穿越的感觉,狭窄的小巷,浮漾着兰草花的幽香。房屋虽低矮,却淳朴端庄,青石板光滑洁净,一直延伸到很远很远。你以为走到尽头了,拐个弯又是一条巷口,就像走迷宫,不断的有新的发现,或许走小巷的乐趣,就在于“柳暗花明又一村”吧。扬州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蕴涵着丰厚的文化积淀。条条小巷 是扬州的缩影,扬州的前世今生,都能在这里寻觅到它的踪迹。扬州的夜景,灯火辉煌,车水马龙,夜幕下的扬州,别有一番情调,让人流连忘返。总之,扬州美景独具特色,无论是山水,还是城市文化。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喜欢扬州这美丽的城市。啊!美丽的扬州,我还会再来的。</p> 美丽的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