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西安(大唐白夜城)

务实

<p class="ql-block">  西安大唐白夜城是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人、文、景有机的结合,打造了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人文历史、风情地貌。让人游到此处时感觉到:好像穿越了时空,又回到了盛唐。概括起来讲:西安大唐白夜城有四场和四馆及五大文化雕塑。分别是大雁塔北广场、玄奘广场、贞观广场、创领新时代广场,西安音乐厅馆、陕西大剧院馆、西安美术馆、曲江电子城馆,大唐佛文化雕塑、大唐群英谱文化雕塑、贞观之治文化雕塑、武后从行文化雕塑、开元盛世文化雕塑。</p><p class="ql-block">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我们沭阳旅游团上午刚游览过白鹿园、下午看了动物世界与丽山捉蒋亭,六点多钟就来到西安大唐不夜城,我随着人群,来到了大雁塔边看人工喷泉。</p><p class="ql-block"> 啊!看喷泉的人真多呀,真是:‘人流如潮水,相拥在喷泉’。我刚站好,放眼喷泉场地,突然,莲花造型旁边的彩灯亮了起来,有红色的、蓝色的、黄色的、绿色的~~接着喷泉伴随着音乐声,各式各样喷泉一起开花,在七彩灯的照谢下,浮现出不同形状和颜色,喷泉有圆形、三角形、条线形等等~~。有的是在边框摆动,有的是往里边摆动,相外摆动晶莹剔透,犹如彩宝石相嵌其间,相内摆动流星穿空,好似剑光闪闪。水从岩石缝隙流出来,似芦山瀑布在阳光照射放出五彩缤纷的颜色。美丽的喷泉绊随着音乐声,时高时低,时起时落。高的有几十米高,低的只有一米多高。最高的是石莲花坛旁边那根,就像一根擎天柱直冲云宵,果真壮观。喷泉时而喷向高空,一会儿又似断线的珍珠撒落下来,一阵春风吹过,似烟又像雾,美丽极了。有诗为证:是谁玉手弄喷泉,溢彩流光北塔前。幻影数根曲曼妙,风情万种舞翩跹。犹如仙境甜香梦,好似龙宫别样天。美丽喷泉陶醉我,务实今做逍遥仙。</p><p class="ql-block"> 随着人流,我拥挤在大唐白夜城的街道上。街道旁树木繁多,我最喜爱的是三月垂柳,月光与灯光下垂柳依依、妩媚动人、微风吹拂、来回飘荡、婀娜多姿、万种风情、宛如小姑娘在起舞,嫩绿得惹人喜爱。在这里,我一不写那四场的情景交融,也不写那四馆高文雅 典,更不写那五塑的彬彬如生,而是说说大唐白夜城七彩灯光。</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灯啊!五颜六色,形式各异,琳琅满目,美轮美奂,筒直令我目不暇接,忽然让我生出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想。我看到小游客在音乐板上玩疯了,兴奋之极,满地乱踩。踩到那里,那里就变换一种颜色。小游客们一会东踩踩,一会儿西转转,恨不得把每一块地板都踩一遍,好看看它是什么颜色。跟随着人群走着,穿过马路,抬头望去,哇塞!许多彩灯,发射出利剑一般的光束,闪烁着它们的光芒。照耀在天上,就像一颗颗繁星点缀在夜空中,漂亮极了。这里,情不自禁使我感慨到,大唐不夜城五颜六色闪烁的灯光,不就是那小精灵在跳舞,跳到每个游客的心坎上,送去一份温暖吗!</p><p class="ql-block"> 西安大唐白夜城夜晚景色真是绚丽多彩啊!街道两旁,火树银花,熠熠生辉。道路两旁的大树,挂满了形态各异的花灯,有的像红红的灯笼,有的像闪闪发光的星星,还有的像一弯挂在空中的新月~~~。真是美不胜收,仿佛人间仙境。有诗为证:火树银花夜景开,斑驳迷离饰亭台。灯笼新月树稍挂,古味唐风扑面来。</p> <p class="ql-block">西安(人工喷泉)</p> <p class="ql-block">音乐七彩灯地板。</p><p class="ql-block"> 古风</p><p class="ql-block"> 平水韵</p><p class="ql-block">稀少稀少真稀少,</p><p class="ql-block">七彩七彩七彩巧。</p><p class="ql-block">跳着跳着跳着玩,</p><p class="ql-block">灯光灯光灯光绕。</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西安(秦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