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在东莞的那张车票

廉姐

<p class="ql-block">作者:吕旭茂</p><p class="ql-block">编者:廉姐</p> <p class="ql-block">2023年,东莞汽车总站要拆迁,在东莞打工三年的我,翻出收藏了20多年的发黄车票,回想那火红的青春岁月,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 题记</p> <p class="ql-block">奔向富饶的珠三角</p><p class="ql-block">来到四小虎的东莞</p><p class="ql-block">一张小小的汽车票</p><p class="ql-block">是千万宠爱的邀请函</p><p class="ql-block">带领我走向梦想的天堂</p> <p class="ql-block">一元,二元,五元</p><p class="ql-block">五颜六色的车票</p><p class="ql-block">记录了我在东莞走过的每一步</p><p class="ql-block">莞城,寮步,樟木头</p><p class="ql-block">每一站的上上落落</p><p class="ql-block">留下了时代的拥挤和我年少的呐喊</p><p class="ql-block">带走的是永不褪色的青春岁月</p><p class="ql-block">东莞大地流淌过我的向往与忧伤</p><p class="ql-block">汽车票注释着回不去的沧海桑田</p> <p class="ql-block">春夏秋冬的汗水</p><p class="ql-block">滋润着慢慢长大的梦想</p><p class="ql-block">从这个工厂到那条流水线</p><p class="ql-block">恨也是深处流露的爱</p><p class="ql-block">爱也是藏着幸福的恨</p><p class="ql-block">用美丽的年华守候着那张天真的笑脸</p><p class="ql-block">甜酸苦辣的加班</p><p class="ql-block">承载着父辈荒芜的农田</p><p class="ql-block">千年的牛和犁翻开我内心深处的疼痛</p><p class="ql-block">来也是为了一日三餐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去也是为了一年四季的生存</p><p class="ql-block">不属于我的城市却有着一片温暖的阳光</p> <p class="ql-block">发黄的那张小小的汽车票</p><p class="ql-block">读懂了我梦想升起的方向</p><p class="ql-block">曾经在东莞行走的你</p><p class="ql-block">是否还记得</p><p class="ql-block">提着大包小包背井离乡</p><p class="ql-block">寻找失落在霓虹灯下的梦想</p><p class="ql-block">路有多长,梦就有多远</p><p class="ql-block">东莞的大小汽车</p><p class="ql-block">你挤过多少回</p><p class="ql-block">是否还保留一张过期的车票</p><p class="ql-block">回到那个热火朝天的年代</p><p class="ql-block">你还记得十七八岁的模样吧</p><p class="ql-block">告诉我</p><p class="ql-block">你留的是长发还是短发</p><p class="ql-block">穿的是牛仔裤还是喇叭裤</p> <p class="ql-block">每一张车票</p><p class="ql-block">都藏着一个梦想</p><p class="ql-block">在远去的路上</p><p class="ql-block">发出打桩机的轰鸣和汽笛长长的回响</p><p class="ql-block">为谁留住青春为谁锁住秘密</p><p class="ql-block">东莞,你和我都在悄悄改变</p><p class="ql-block">那张初心不改的车票</p><p class="ql-block">也在渐渐老去</p> <p class="ql-block">吕旭茂,男,广东高州人,现居佛山顺德,佛山市作家协会会员,顺德区作家协会理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