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围山刘氏宗亲联谊会第四届(2022年)总结表彰会在刘勇家院隆重召开

军魂9999

<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25日,应大围山刘氏宗亲联谊会理事班子及刘勇会长多次诚挚邀请,湖南省汉文化研究会浏阳办处部分人员、参加了在白沙与大围山开展为期一天的宗亲交流暨郊游活动。</p><p class="ql-block"> 当天上午10点左右,各地宗亲纷纷赶到白沙宗祠,宗祠负责人安排当地向导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了白沙古镇、锦绶堂、红军井、刘春雲刘仲蕃故居、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名胜古迹。</p><p class="ql-block"> 中餐之后,在刘勇会长家召开了文化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办事处常务副主任家坤主持。参加会议人员有办事处主任守文、秘书长文光、副会长武名、谅由、刘华、文富、大水、富槐、国军、四定、运明以及部分联谊会会长共三十余人。</p><p class="ql-block"> 此次活动还有幸邀请了湖南省汉文化研究会继德会长,继德会长就湖南省家风、家训申遗发表了重要讲话。推荐了浏阳金刚刘益祠和大围山刘氏宗族为此次申遗名单;各宗祠负责人和联谊会负责人就后阶段的工作畅谈了各自的想法,座谈会取得满圆成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大会主持人宣布总结表彰大会开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刘勇会长总结了“大围山宗亲联谊会2022年工作,展望了2023年工作愿景”</p> <p class="ql-block">上台领奖的孝德模范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大围山刘氏宗亲联谊会</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第四届2022年表彰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乐捐先锋奖:刘阳生 </b></p><p class="ql-block"> 浏阳一中退休教师,大围山人,70古稀之年,家族乐捐乐此不彼,诚心可贵,家族情谊情意深长,自2018年爱心基金开办以来,每天坚持从无间断,是爱心基金会捐款最多之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积善成德,机智成朗,今天你用博大的爱心浇灌刘氏的福泽,展现了我们刘氏良好的精神品格,树立了长者的风范,为你点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乐捐先锋奖:廖菊华 </b></p><p class="ql-block"> 刘家的家门大嫂,五年来坚持每天捐一元,每天以往持之以恒,特别是母亲病逝期间都不忘每天捐每天第一个乐捐,成为刘氏爱心基金会每天打榜第一人,着实让人感动,你的涓涓爱心朴实无华,在家族中闪耀生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热心宗族事业奖:刘庆由 </b></p><p class="ql-block"> 枧坑人,多才多艺勤奋好学,七年来,一直热爱宗族事业,特别是红白喜事方面,热心帮忙技能全面,无论是提调也好,总务也好,内库也好,都可以独挡一面,特别是祭祀方面,更是坐念唱打,样样精通,能够做到舍小家,为大家,服务好刘家宗亲事业,你的热心让家族更暖心,感谢你为家族付出的心血和精力,辛苦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热心宗族事业奖:刘树来 </b></p><p class="ql-block">白沙司口人,也是热心家族事业的典范人士,一手书法手艺更是精湛,刘氏宗亲的红白喜事,更是热心帮忙,文案也非他莫属,他可以默默无声,但他的书法和人品一样,别具魅力和内涵。感谢你为宗亲事业的付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最佳好媳妇奖:冯秀兰 </b></p><p class="ql-block"> 白沙司口人,刘家好媳妇,她孝顺家公,家婆通情达理,接家公家婆一起住,开朗乐观,陪家公家婆唠好嗑,懂得关心,善解人意,你总是能够关心家人,当他们遇到困难和忧愁时,你会尽力去安慰和支持他们,用你的温柔话语让他们倍感力量和希望。她把孝心延伸成了暖流,让善良流淌成甘泉,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组成君子之邦感人至深的美丽画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最佳好媳妇奖:向红艳 </b></p><p class="ql-block"> 枧坑人,刘德由夫人,她的闪光点在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她做到了,一个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好邻里,用大爱包容,用心用情,是刘家人中最美的好媳妇,能够两次辞掉工作在家,而且丈夫在外务工的情况下,真心真意服侍两位老人,这种精神难能可贵,值得社会弘扬和宣传,她的故事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她也曾有过心酸,有过绝望,然而更有永不退却的希望,她用坚定的行动小心翼翼的维护着丈夫的尊严,支撑起爱的港湾。她勇担重担,无怨无悔。正是这株质朴的"孝义之草",用躬行孝义折射出中华文明的道德之光。为你点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最佳贤内助奖:黎招兰</b></p><p class="ql-block"> 自从定来当上族长以来,给予了丈夫大力的支持,帮助和理解,家中的招待和人情往来也多了,由于族务事务繁多,帮忙吃酒的日子也比较多,特别是红白喜事帮忙,时间一般就是三四天,家中的事情她一人默默地承担,她任劳任怨,让定来能够安心的服务好宗亲事业,她对家族热心,热情的支持,让人感动!无愧于刘家最佳贤内助,大家鼓掌鼓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最佳贤内助奖:丁秀香 </b></p><p class="ql-block"> 花门刘国荣之妻,她们夫妻勤俭持家,待人和蔼,经商有道,教子有方,不仅自家建设搞得好,还积极参加宗族举办的各项活动,热情好客,重视家族情谊,有几次宗亲聚餐,更是用心用情款待各位宗亲,你总是态度亲切丶温和。在你的陪伴下倍感舒适和轻松。更是培养出的刘勇这样的出色的刘氏宗族接班人,功不可没,蔷薇小花,芬芳绽放,香劲四溢满堂花开!刘家有这样的贤内助能不繁荣昌盛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孝德模范代表向红艳介绍先进事迹</p> <p class="ql-block"><b>附讲话稿:</b></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领导,族内各位宗亲大人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枧坑德由的爱人向红艳,今天我们大家族欢聚一堂,时此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获得了刘家好媳妇的光荣称号,但我觉得我所做的事情都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感谢大家给了我这样高的荣誉,我受之有愧。也感谢大家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作为好媳妇代表在这里发言。我不会说话,我就说说我与我婆婆之间的故事吧。</p><p class="ql-block"> 老话说百善孝为先,孝在于质实,不在于饰貌。2012年,我的婆婆不幸中风,病情紧急。我匆匆请假,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回到了家乡,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任务,端屎倒尿,穿衣喂饭,这些虽然都是生活琐事,看似简单,却每天数遍。同病房的病友都以为我是婆婆的女儿,在我们兄弟姐妹的悉心照顾下,婆婆的病情渐渐好转,能在旁人的帮助下,自己穿衣吃饭,上厕所。但因压迫了语言神经,一生好强的婆婆从此不能开口说话,我们能体会她的焦虑心情,兄弟姐妹都很耐心,劝她不要伤心。</p><p class="ql-block"> 为了能更好的照顾老人,工作也不能长时间请假,我同爱人商量后,毅然辞掉在外蒸蒸日上的工作。回来后,我也曾迷茫过,因为是远嫁,一直在外工作,在这里人生地不熟,言语也不通,一个朋友也没有,经常偷偷躲起来哭鼻子。但是该面对的终需面对,慢慢的我融入到新的生活中,婆婆的身体也日趋平稳,于是我自荐到大围山果果幼儿园,边照顾家中的老人的同时,认真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教师到成长为果果幼儿园的园长,这一路走来离不开家人的理解支持,也离不开众多的贵人相助,得到了领导、众多乡邻和学生家长的认可。</p><p class="ql-block"> 2022年,在婆婆中风的第十个年头,他的身体每况愈下,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公公也年近耄耋之年,思虑再三,我再次离开自己喜欢的事业,离开自己工作九年的岗位,离开可爱的孩子们,身心的照顾起公公婆婆的起居生活,每日洗衣做饭,端屎倒尿,喂饭,喂药,洗澡,擦身,婆婆每天身上都干干净净,久病卧床也没有生褥疮。在婆婆最后的两个月,我和爱人德由,还有哥哥姐姐都寸步不离,陪她走完最后的人生路。我和老公都没有妈妈了。</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和我婆婆之间的故事,平凡琐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人,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将心比心,我们都应该真心对待老人,人老了能让他们高兴,让他们开心,是我们的快乐,也是我们的幸事。</p><p class="ql-block">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家庭的琐碎小事很多,只要你爱你的丈夫,就一定要爱他的家人。如果为一些小事在乎太多,丈夫只能在中间左右为难,大大影响夫妻关系,幸福就会越来越远。做一个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好邻里,我想这就是幸福家庭的相似之处。</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还要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在我婆婆丧葬期间前来帮忙的各位领导,宗族亲人们大恩无以为报,深深感谢!</p><p class="ql-block"> 再次感谢大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与许多姐妹相比,我做的远远不够,我要向他们多学习,做一个细心周到,宽容贤惠的好媳妇,我们的家庭更和气,邻里更和睦,社会更和谐,最后衷心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财源广进,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市办事处副主任、关口联谊会会长文富发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家坤常务副主任发言</p> <p class="ql-block">  省会继德会长和办事处守文主任,分别对大围山宗亲联谊会办实事,促发展,传递正能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号召大家向先进看齐,把孝德文化和无私奉献精神传承下去,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友善发展。</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总结表彰大会现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座谈会的现场</p> <p class="ql-block">市人大常委会常委刘雨文就家风家教的传承进行发言,大家反响热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办事处骨干成员参加座谈会</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守文主任带领大家读家规祖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参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