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没落的本质

周故卿

<p class="ql-block">  网络上经常看到说中医效果很慢,味道不好,服用不方便,很难坚持用药。甚至有人说中医无用,建议废除中医。本人虽不是中医,但因为久病也曾读过一点医书,自配过一些中药,从实践中也有自己的一点体会和理解,下面从我的经历说说本人对中医的看法。说的不对希望得到医家指正。</p> <p class="ql-block">  本人二十三岁患全身银屑病。各方医治,或就不见效,或越治越重,唯独激素类药速愈又速复,一直没找到有效的治疗方法。后来母亲从街上的宣传单知道某药店有一种专治此病的中成药,价格极高,但心里着急也只能忍痛购买。服完两盒仍不见效,又买了第三盒,却发现味道与前两盒略有差异,仔细看下药盒也发现略微不同。于是拿到最最正规的部门检测,工作人员态度很好,告诉我肯定有一种是假的,自己在医院工作过,建议两种都不要吃,他们会到厂家对药品进行鉴定,我的举报可以得到一笔奖励。让我回去等消息,一周内给我电话。一周多等不到又去询问,还是那个工作人员,说话一样客气,说已经没收了那些药品,就等到厂家检测后给我该有的赔偿和奖励,但我再去药店那种药仍然摆在柜台里。后来几个月多次去哪里询问,一直是那个工作人员,一样的热情客气,每次都以已经在查、人手不够、经费不足等等各种原因让我继续等,最后两次是让我找老大直接谈,第一次不在,第二次回家时在门口遇到一人,问一句请问您是不是李ju zhang,没想到回答竟是一句口头脏话,然后问我是什么东西,还到这里举报……。二十多年过去了,那段场景历历在目。说这些不是因为放不下,觉得也是原因之一吧。</p> <p class="ql-block">  一气之下立志发奋自研中医。一个小白想要入门并不是容易的事。第一阶段如何选择学习资料就是摆在面前的首要难题。急于求成自然是选择各类经方验方,用过之后才知道根本无济于事。此时也懂得了学习中医首先要了解药味药性病理病机。古文记录的书籍很难读懂,偷懒选择了现代专校教科书。边学边给自己配药试服。期间对照古籍中很多药物的用量与现在教科书的指导用量有太大出入,药性和用法上也颇多差池。比如细辛在中药大词典的指导用量是3克,而伤寒论中最大用量达到4两,相当于60克以上。人参作用是固元止冲,现在却称其补气。药义的偏差必然造成用药歧误,药而不效不足为奇。</p><p class="ql-block"> 药量不足已经难以愈病了,更何况小量又经过度炮制?仲景用半夏多是以升、两计算,只用生的洗去白皮,一般都是几十克上百克,现在指导用量不足10克,而且反复泡洗药性全无。仲景所剩药渣力也胜过百倍,用来治病?误人而已。</p><p class="ql-block"> 理解药性,莫过于亲身尝试,尽信书不如无书,有些东西意会可得言传易疏。(问过不少本地中医名家:你自己配的方子尝过吗?回答有人说药是对症开方,有人说药是以毒攻毒。对症开方的,吃了你的药都好了吗?以毒攻毒的,一家人同吃同住,有毒都会中毒,为啥有人病了有人是健康的?)论毒附子在中药里算是排名靠前了吧?试问悬壶济世的,几人尝过呢?书中记录性属大辛大热,中医大家的视频说吃附子的感觉如噉蒜状,不是自己尝过怎么知道触及舌尖感觉麻麻凉凉呢?拿着从药店买来的黑顺片(炮制过的附子)让那些名声在外的医家尝尝,所有人都是如火如刀,头手同摇。在给别人开这味药时是怎么想的,你一个健康人都耐受不了,难道一个体弱的病人就受得了?我半生瘦弱,让你尝的黑顺片我最多一次研末吞服15克没啥感觉。大毒小毒前人为我们总结的很清楚了,试毒不过由少渐多,舔一舔的勇气都没有,拿给别人吃时有没有杀人的感觉?仲景多用生附,三枚同用大约也有几十克,我也用过一枚,不曾过久煎煮,煮过的附子毒性确实大减。研末生吞,米粒大小一块已有中毒感觉。八味肾气丸中,附子的用量够了。</p> <p class="ql-block">  有经验的中药师都知道药材市场很多贵重药材都是用一些形似的假药冒充,在种植地是靠大量抗虫促生药保产,在存储库是靠剧毒药物防蛀,在批发市场是靠染色硫熏改善成色,在煎煮机里也有偷工减料的。一套流程每个环节都存在不该有的“瑕疵”,这样的中药能救命吗?</p><p class="ql-block"> 其实货真价实的良心药材还是有的,只不过买药一定要睁大眼睛。药选对了很多病症中医并不慢,看伤寒论里多数病症都是只服一次或几次。配方对了完全可以神速治愈。都说圣人不自医,我不是圣人,所以每一副中药都是给自己的。每次感冒都是晚上自己熬一副桂枝汤,第二天早上绝对痊愈。自己配的银屑病方虽不能防止复发,但服用两天停药,病处也会很快自行康复。我不是医生,从不敢给别人开方。但有时不敢生活也逼你去敢,儿子上幼儿园时跟小朋友比吃包子患过食积,稍有不适就容易上吐下泻,五岁那年流行肠胃感冒,三天三夜吃不进一点东西,就连喝一点水都能把胃液一起吐出来。诊所医院都去了,抗生素管理严,没其它有效手段。眼看孩子高烧呕吐,越来越没力气,自己的孩子真的不敢下手,但犹豫再三还是鼓起勇气。葛根汤加入8克生半夏、两汤匙米醋和少少一点党参,孩子喝下大半竟然一点没有呕吐。两小时后体温正常,三小时后跟我说饿了要吃东西。两年前老丈母感冒咳喘不能躺卧,小便失禁,小青龙倍五味加党参两日病愈。我不是医生,不能提供太多案例,但我相信绝不是偶然。</p> <p class="ql-block">  再伟岸的大树也经不住诸多虫菌的蛀蚀。事关自己该选择奋起反击还是坐以待毙?一点萤光可以刺破黑暗但无法扯碎黑暗的包裹,万盏同明处必是我们温存的居所。我们有十四亿同胞,每人能悟透一点也汇成知识的海洋,人人只唏嘘长叹那也是塌屋溃坝的力量。先祖用智慧和生命做成的护体神甲,弄丢了不仅仅是多一份罪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