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忆故人

清风明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好人—邵承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荐我写一下这个人,从哪一方面来说,他都是值得我不吝笔墨的好人!</p><p class="ql-block">那时,我还是一个初出茅庐,不谙世事的小护士,他是我们的领导,恩师,兄长,尽管他身兼数种身份,我们却可以毫无顾忌地跟他没大没小。他中等身材,除了皮肤稍黑些,细看也是帅哥一位。尽管他不失聪明睿智 ,却时时摆出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很少看他正正经经的走路,总是颠颠地小跳着走,有些滑稽,由于适逢文革时期,于是大家送他一个时髦的绰号“邵小跳”!</p><p class="ql-block">虽然赶上文化大革命的特殊时期,我们科室在他的带领下工作生活氛围非常活泼愉快!他是我们的科主任,军管时期医院各科室都以班.排.连.编制,他是我们的排长。他从不以阶级分人,不以颜色分高低!对于那些自以为根红苗正,高人一等,惯于整人的龌龊 小人,他既不得罪又用他独特的方式巧妙应对。有人贴他的大字报,说他是“油篓里的西瓜,又圆又滑”,正是他的圆滑,无形中保护了许多人 免遭文革的迫害,这圆滑的背后,正是他的善良!</p><p class="ql-block">他业务很棒,也曾是中国支援刚果医疗队的成员之一(所附照片就是参加支援刚果医疗队留影)。外科是非常辛苦的科室,急症重症尤其多,跟他在一起工作疲惫一扫而光,尤其是在手术室里,跟他上手术,紧张激烈的手术过程会被他的种种幽默化解。聪明灵巧 ,胆大心细 的他有一次竟客串了一回麻醉师的角色,令我终身难忘,每次想起都会哈哈大笑。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麻醉主要是乙醚开放式麻醉。只见他给病人戴上麻醉口罩,一本正经地摇动麻醉罐,他仔细的调节着乙醚和氧气的浓度,患者顺利进入麻醉手术期,他一副洋洋自得的样子,这时科里有人找他说事,他一跳一跳的颠出手术间,话未说完,台上的人着急喊:快看病人怎么回事?原来乙醚浓度不夠了,病人燥动不安,他哎呀一声,急忙颠回手术间,抓起麻醉罐一通摇,用一口浓浓的汉沽话说:“我的妈呀,你咋醒了?”我真的想笑又不敢笑,憋着吧!关腹腔时,肌肉有些紧,腹肤不好缝,他伸长脖子,指点术者,依然是一口浓浓的汉沽话:哄着,哄着,哄着缝,我终于忍不住了跑出室外放声大笑。手术顺利结束,从此以后,大伙见到他就学着他的汉沽腔:哄着,哄着!他就是这样一个活泼诙谐的人 ,诙谐里藏着机智 ,机智里透着诙谐!</p><p class="ql-block">他平易近人,没有架子,我们从不拿他当领导看,所以没大没小的玩笑,趣事,时有发生。有一次,有事到他家里找他,进了屋,只见他一只踏脚在灶台上,不用碟子不用筷,直接用手在锅里一个一个捡包子,吃得津津有味,把我们都看傻了,一个不拘小节的,可爱的实在人 ,“邵小跳”吃包子的轶事也被传开了。</p><p class="ql-block">他是个孝子,经常给老娘买东西吃,有一次他买了两个大密桃,放在手术室的冰箱里,想等回家时捎回去,手术结束,打开冰箱两个密桃无影无踪,他用汉沽腔大喊,:我的桃?我的桃呢?那是给我妈买的!其中一姑娘理直气壮地笑着说,给你妈买的?我吃了!说完我们就哈哈大笑,他急了,"吃了我的桃儿还占我的便宜!对于我们这几个淘气,又爱耍坏主意捉弄人的女孩子他无可奈何,他跥着脚,恨恨地用汉沽话诅咒我们:将来都找不到对象?哈哈哈哈……还有一次,他带了钱准备下班去买肉,无奈又被我们几个发现,待到商店一掏口袋,钱沒了!颠颠地跑回医院,看着几个坏笑的我们抱拳作揖:姑奶奶,小祖宗,饶了我吧,我妈等着我买肉呢,对于我们的恶作剧,他理解包容善待!在那个特殊的,人人自危的大环境下,这些善意的玩笑化解了大家的紧张焦虑,当然听从他的命令,服从工作安排,无论多苦多累多难我们都绝对完成!</p><p class="ql-block">虽然只是中专学历,但他聪明勤奋,大量的临床实践使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工作中得心应手,很少听到他的医疗事故。他看似与事无争,分析时势很有见地,有一次他信心十足地对我们年轻人说,你们好好干,将来都能挣500块钱,听得我们似信非信,简单是天方夜谭,要知道当时我们一个月才三四十块钱呀!然而,被他说中了,历史的步伐印证了他的预言!他还有一个歪理观点:凡是长得歪瓜裂枣的全是人才,凡是浓眉大眼的全是糊涂蛋!这一观点亦能苟同,看看身边的人和事确有道理,马云应该是例证!😉</p><p class="ql-block">他宽容,善良,正义感十足,就是这样一个好人,情感生活却不顺心,他的妻子很漂亮,却与贤良淑德搭不上边。两人感情并不融洽,实是让人遗憾!听说他后来患了肝癌,饱受病痛折磨而去!最后的身后事还是科室同志们操持的,真的是老天不公呀!</p><p class="ql-block">一个总是带给别人快乐,平安的人,最后竟以这样的方式离去,每当回忆起他时,两种心情;想起他颠颠地忙碌的身影时会忍俊不禁,得知他病魔缠身,独自离去又让人翻肠倒肚的痛!痛!</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己调离原单位,所以未能及时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没有能夠去送他最后一程是我终生的一大遗憾,谨以此篇记念我们的邵院长,恩师,我们永远的大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