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后余生,命悬一线,福雷斯特在云南维西历险记(之四)

华叶常青

茨中教堂 导读:经过多日的命悬一线的生死逃亡,福雷斯特来到了叶枝,终于逃出生天。在叶枝,他受到叶枝首领王赞臣的帮助,最终福雷斯特来到维西,从维西返回大理。福雷斯特的逃生过程被许多人看成是一部传奇,在国际探险界广为流传。 王赞臣(王国祥),叶枝的首领,1923年,<br>选自《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洛克。 第四天,一整天都下着大雨。早上,我们转向正东,再沿着其中一条山脊,开始向湄公河下降。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可以俯瞰叶枝对面的湄公河的支线尽头,我在那里的一所房子里找到了住处。<div><br>那天晚上,丽江府的首领和一群拦截叛军的人在河边扎营……在我休息地点的北边,除了我用的毯子,他们还带着食物来拜访我,有中国的糕点、猪肉、鸡肉、鸡蛋、烧酒等。</div> 澜沧江西岸横断山脉艰难的山路 第二天,叶枝的首领拜访了我。对于这个男人的善良,我不能说太多。一直以来,他都证明是慈姑传教团的朋友,经常拜访他们,支持他们,在许多情况下,他自己损失惨重。正是从他那里得知了杜伯纳德神父和布尔多内神父被谋杀的消息,当他向我讲述他们的死亡细节时,他伤心地流下了眼泪。 澜沧江峡谷 维西附近的高山杜鹃 从他所说的话来看,布尔多内克神父(Père Bourdonnec)在第二天的某个时候被叛军逼入绝境,被击倒,在他还活着的时候,胸膛被切开,他的心脏都被扯出来。杜伯纳德神父(Père Dubernard)设法躲过了追捕者,直到第四天或第五天他才被抓获。喇嘛们在他肘部上下打断了他的双臂,将他的双手绑在背后,然后将他带往茨姑的方向。然而他精疲力尽,他恳求他们立即杀了他,其中一个人用剑将他击倒。然后他的腹部被剖开,他的心脏也在临死前被挖出。两具尸体都被斩首,所有部分都被运向北方。我想如果我被抓住,我应该受到同样的对待。 茨中教堂天顶画 南极洛上的冰雪 我在这间小屋里呆了两天。首领送给我食物,还有我急需的换洗衣服,当然这些衣物是中国人样式的。无论如何,我也应该换上中国服装,以便安全下河。我还刮了胡子,因为叶枝以南的一些喇嘛也叛乱了。<div><br>从我下到傈僳族的村里寻找食物的那一刻起,我就只吃糌粑和藏茶。准备方式是这样的。泡茶,然后加入一小块脂肪或黄油和一小撮盐,搅拌它们直到呈现乳白色。把一些糌粑放入一个小碗中,将一部分液体倒在上面,随即将整个糌粑揉成硬面团。然后把这种状态的糌粑与一部分茶作为饮料一起食用。糌粑是西藏小麦,经过部分烘烤和粗磨制作的。它对任何不习惯它的人的“肠胃”会造成可怕的破坏,尤其对在如此长时间饥饿中的我来说更是如此。</div> 维西地区的高山植物 维西地区的高山植物 第三天早上,我从叶枝首领那里得到了向导,沿着湄公河的右岸继续我的旅程。平日一般需要两天时间就能到达小维西,但是,我已经被折磨的筋疲力尽,在第二天中午才抵达部队驻地的对面。此时的河水很宽,只有反复开枪,才能引起对面村民和驻扎士兵的注意。他们一听到枪声就冲到河岸边,然后我通过手势让他们明白我想越过位于下游一英里处的索桥。在人群中,我看到了一位神父,但无法分辨是哪一位。最后证明是蒙贝格神父(Père Monbeig),他比较幸运,在茨姑被偷袭时,已经结束了对后齐江(hou-tsi-kiang)或萨尔温江山谷布道所分支的访问。听说茨姑被毁,他就从阿瓦谷(Awa)关口出发前往小维西,虽然他只是忍受普通的艰苦跋涉,但是吃饱喝足,还穿着靴子等等,不过,因为他的精神已经崩溃了,因此在路上不得不休息。这解释了为什么他在前一天才到达的小维西的原因。 怒江峡谷中破旧的索桥和溜索 维西地区的高山杜鹃 1905年7月,蒙贝格神父在湄公河谷的森林中<br>爱丁堡皇家植物园 当我孤身一人到达索桥时,人们不会过来帮助我,直到他们知道我是欧洲人。蒙贝格神父知道我已经死了,而且因为我穿着中国服装,所以没有认出我。然而,一旦他们发现了我是谁,大家都欢欣鼓舞,并表示原意提供帮助。蒙贝格神父接待了我,因为我是一个死而复生的人。<div><br>第二天一整天我都在休息,第三天早上,在驻扎在维西的约20名士兵的护送下,我们动身前往维西。当天12点左右,我们遇到丽江府派驻维西负责护送的官员带领着60-70名士兵迎接我们。我们大约在第二天中午到达那个地方,在离镇子不远的地方遇到了一队正规的士兵。这些人护送我们到我们的住处。</div> 维西地区的高山杜鹃 维西地区的高山杜鹃 轿椅 我们在维西又休息了一天,期间和当地政府要员共进早餐。我适当地奖励了我们的向导,他们从维西回到他们北方的家。在茨姑被毁的第25天,我们在20名士兵护送下,于8月13日离开维西启程前往大理。从维西出发两天后的路上,蒙贝格神父(Père Monbeig)的身体再次出现问题,这样又耽误了我们两天时间。从这个地点到大理,我们坐在椅轿上旅行,并于8月25日到达那个城市。传教士们走出了好几英里来迎接我们,他们对我令人赞叹的脱险表达由衷的祝贺。 大理风光 大理风光 我们受到了中国官员最周到地款待。他主动给我们提供了1,000两白银(相当于125英镑,当时一个英国中产家庭一年的收入大约为30英镑),但我们只接受了100两。除此之外,他还给了我们骡子、食物和衣服。我穿着一件浅蓝花丝绸长袍,一件厚厚的蓝色布袄,同样材质衬里为丝绸的中式长裤,蓝色的鞋子、白色的袜子和带有红色丝质纽扣的黑色缎面帽,穿戴完毕之后,显得很是富贵和华丽。 1905年8月,福雷斯特在大理中国内地布道所的月门里,他在照片背面写着“北上乐趣”。<br>爱丁堡皇家植物园 维西地区的高山杜鹃 请原谅我现在写得更多。我很忙。我可能会在利特顿先生和我动身前往北方之前再写信。无论如何,你会发现这里足以让你厌烦。<br>致以最诚挚的问候,<br>你非常真诚的,<br>乔治·福雷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