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沙漠

匆匆

<p class="ql-block">退休之后的我对于物质生活的欲望越来越低,唯有喜欢旅游喜欢亲近大自然喜欢欣赏不一样风景的爱好一直没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已老眼昏花毫无兴趣,于我而言,旅游赏心悦目才不枉来人间一趟,才会觉得人间值得,旅游是最值得化的钱,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甚至于有朋友给我取了个绰号“走包嫂”。</p> <p class="ql-block">距离2021年7月稻城亚丁之旅已经过去了近六百天,三年疫情,让所有热爱自由向往大自然的旅游爱好者备受煎熬,退休计划中的旅行计划一而再再而三地搁浅,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而我除了向往还是向往。</p> <p class="ql-block">2022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肆虐,封控—足不出户的日子终身难忘,而我家的情况更特殊,女婿公派出国工作一年,家里的两个宝宝奶奶带一个外婆带一个,这一年带罢大宝带小宝,带娃的外婆身不由己,好在女婿回国生活回归正常,今年三月中旬,终于结束了一年多娃不离身的生活恢复了自由身,回家第2天就有美女姐姐来约我旅游,正中下怀,这一天已经等了好久好久,好期待啊。</p> <p class="ql-block">此次旅游目的地—宁夏</p><p class="ql-block">主题是—【穿越乌兰湖】</p><p class="ql-block">好期待大漠孤烟 黄河金岸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近20个月没乘飞机了,3月29日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觉,八点上床,十点半尚未睡着,赶紧吃了颗安眠片,睡前谢姐特别关照我先醒的那个给对方打电话叫早,千万别睡过头了,迷迷糊糊中醒来一看手机才四点,谢姐已经留言醒啦,我赶紧回复也醒了,起床,最后再检查一下出行的装备,吃好早饭老公送我来到约定集合地阳光茗都南门,我比司机还早到成了第一个等车的游客,好在都是一群退休老太太,时间观念强,准时出发赶赴栎社机场。</p> <p class="ql-block">早上七点二十的航班,我们一行五点半已经到了机场,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国内出发厅集合,这是我们候机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登机进行时</p> <p class="ql-block">出发喽</p><p class="ql-block">我在宁夏等你</p> <p class="ql-block">春秋航空的飞机,大家都懂的,原本想着七点二十起飞,飞机上应该有早点,幸亏出门之前家里吃了早餐,幸亏带上了水果和零食。</p> <p class="ql-block">这位美女是此次宁夏游的组织部长,不仅人美而且组织能力超级强,手一摇人一潮,是每次出游的领头羊开心果。</p> <p class="ql-block">来一张我与美女姐姐的合影,说出来有点伤感,每次聚会有不认识的人在,别人总是问你们俩谁大呀,说实话,不管是照片还是本尊,姐姐确实比我年轻,人家皱纹比我少白头发没我多脸光洁嫩白,果然是心价定的人长得就是年轻。这个大姐大看起来就象是我的小妹,而事实是姐姐足足比我大了6岁,说起来我与姐姐的缘份已经有30多年了,后来因为两人的独生女都在上海成家立业,因为有共同的话题共同的爱好,性格上又同是外向开朗正直善良乐于助人爱热闹的人,渐渐的两个人成了忘年交。</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个团30人,其中的18人是闺蜜带闺蜜的转折亲,5对夫妻13个老闺蜜,年龄都是一群退休了的奶奶外婆。</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群有钱有闲热爱生活的中国大妈,不知何时原本中性的中国大妈成了贬义词,有钱有闲说明身处盛世,热衷旅游说明热爱生活,当然个别大妈公共场所不文明的行为确实影响了大妈的整体形象,其实不文明行为跟年龄无关跟性别无关跟人的总体素质有关,任何年龄段都有伤风败俗的人存在,要说做一个中国人幸福不幸福,中国大妈就是最好的证明,我骄傲,我幸福,我们就是一群曾经吃过苦努力过奋斗过身处盛世晚年生活安定幸福的中国大妈。</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今年本命年我这个63年的老兔子居然是团队里最年轻的那个,因为距离60周岁生日还有20天,我的团费就比其他团员多了二百大洋,不过最后报名参加的姐姐因为名额已满多付了850元,还有一个小姐姐临出发前两天感染甲流只能放弃出游,白白损失了950元。</p> <p class="ql-block">30日中午我们准时抵达银川,接机中餐后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水洞沟遗址】,水洞沟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被国家列为全国文物保护的100处大遗址之一。“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项考古发现”之一。荣获“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银奖。2014年“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会来</p><p class="ql-block">所以我等你</p> <p class="ql-block">走进疯狂原始人水洞沟探秘石头上的秘密</p> <p class="ql-block">银川有“塞上江南”之美称,这样没有一点绿色的风景对我这个生于江南长于江南的外婆来说与江南风牛马不相及,其实没必要冠之以塞上江南美称,辽阔粗犷这种纯天然景色本身就是独一无二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独特的雅丹地貌鬼斧神工地造就了魔鬼城、摩天崖、大峡谷等奇绝景观,它们和蓝天、碧水、淡云、断崖、芦苇、鸳鸯、野鸭共同构筑了宁静怡然的世外桃源。</p> <p class="ql-block">藏兵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交通工具是类似拖拉机的电瓶车、驴车、驼车、大船。</p> <p class="ql-block">四种交通工具四种不一样的体验,走马观花,游览了水洞沟景区的全貌。</p> <p class="ql-block">映入眼帘的是树根桩一样的树木,只见枯枝不见绿叶,独特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古长城</p><p class="ql-block">一脚横跨内蒙和宁夏两个地区</p> <p class="ql-block">不到长城非好汉</p><p class="ql-block">身后是1935年10月毛主席长征途经宁夏时的题词</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是本次旅程的重头戏——穿越银川腾格里沙漠和乌兰湖</p> <p class="ql-block">搭乘越野深入腾格里</p> <p class="ql-block">先睹为快</p><p class="ql-block">先来一段沙漠冲浪视频</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坐在冲浪车上拍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早餐后,一行人乘车前往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穿越沙漠梦想公路,感受不一样的沙漠情怀,有着雄踞千里的 连绵沙丘,如同定格的波浪般此起彼伏,在沙漠公路行驶,那浩瀚无边,一望无际的沙漠。</p> <p class="ql-block">目光所及的地方尽是一片蓝天沙海, 汽车飞速奔驰,横穿沙漠腹地,车轮下的路,更是延伸至无尽的远方。</p> <p class="ql-block">换乘沙漠冲浪车深入腾格里沙漠腹地,穿行在沙漠刀锋,一次次失重的刺激感,除了尖叫,还有惊喜。</p> <p class="ql-block">此刻我在乌兰湖畔感受地球的心脏跳动。</p> <p class="ql-block">腾格里沙漠中有大大小小的各种湖泊,成为点缀沙漠的壮丽美 景,而黄色沙漠里再现红色湖泊就更是一种奇观了。</p> <p class="ql-block">喜欢拍照,但仅仅局限于拍远景,总是对着摄影师说人拍小一点,很久没拍这样近照,不知是哪位姐姐给我拍的,谢谢你😊</p> <p class="ql-block">“乌兰”在蒙古语就是红色的意思。每年当沙漠里降水少、湖里水位下降 时,这里的湖就会呈现出红色,仿佛在地表上沸腾,像是地球跳动的脉搏。</p> <p class="ql-block">飒爽英姿</p><p class="ql-block">沙漠上的坦克兵</p> <p class="ql-block">宁夏游第三站</p><p class="ql-block">我在沙坡头等你</p> <p class="ql-block">早餐后乘车赴【沙坡头】游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全球环保500佳单全民、健身二十个著名景观,科技进步特别奖。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p> <p class="ql-block">有“沙漠迪士尼”美誉的沙坡头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有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p> <p class="ql-block">刚向同室的旅伴学的照片无缝衔接,效果不错。</p> <p class="ql-block">现学现卖</p> <p class="ql-block">大漠孤烟直</p><p class="ql-block">长河落日圆</p> <p class="ql-block">风吹沙动波光粼粼</p><p class="ql-block">这样的美景赏心悦目</p> <p class="ql-block">沙漠里的铿锵玫瑰</p> <p class="ql-block">沙坡头主要保护对象为自然沙漠景观、天然沙生植被、治沙科研成果、野生动物、明代古长城、沙坡鸣钟等人文景观及自然综合体。</p> <p class="ql-block">在软绵绵的沙漠上起跳不容易啊</p> <p class="ql-block">通湖草原</p><p class="ql-block">穿越宁蒙两省</p><p class="ql-block">从沙漠到草原的神奇之旅</p> <p class="ql-block">景区门口打卡</p> <p class="ql-block">通湖草原上的蒙古包</p> <p class="ql-block">我要飞得更高</p> <p class="ql-block">只见沙漠不见草</p><p class="ql-block">草原依然是沙漠</p> <p class="ql-block">自掏腰包骑上骆驼感受沙漠连绵起伏和骆驼背上的颠簸。</p> <p class="ql-block">六人一组一起快乐骑行</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景区摄影师拍的,游玩结束,需要的20元一张购买,其实我不想要打印出来的照片,我想要一份电子版照片,沟通后加了摄影师微信,发给我这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下骆驼时的狼狈不堪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当晚享用铜锅涮羊肉,人手一个小火锅,羊肉一份,蔬菜不限量。中卫的羊肉醇香不膻,让你吃了还想吃。</p> <p class="ql-block">篝火晚会</p><p class="ql-block">我们和演员一起欢快地跳起来</p><p class="ql-block">找到了那个手舞足蹈的自己吗</p> <p class="ql-block">第4天,吴忠早餐后乘车前往游览黄河金岸的标志性建筑—【青铜峡黄河大峡谷-108塔。</p> <p class="ql-block">导游说:春雨贵如油,一年雨量不及江南一天雨量的宁夏借宁波贵宾的东风带来了绵绵细雨,感受过沙漠的干燥今天感觉特别舒适,旅程也特别轻松,青铜峡黄河大峡谷—108塔,清末著名将领董祥福府邸—董府,晚上前往吴忠光耀美食街百年名店享用当地特色美食。于我更喜欢欣赏大自然的旖旎风光,至于人文古迹仅仅局限于到此一游。</p> <p class="ql-block">乘游船黄河揽胜</p> <p class="ql-block">礼遇青铜峡</p><p class="ql-block">有点塞上江南的味道</p><p class="ql-block">这一天终于在宁夏见到了绿色的树叶</p> <p class="ql-block">一百零八塔是中国现存的大型塔群之一。</p> <p class="ql-block">塔基下曾出土西夏文题记的帛书和佛祯,可能建于西夏时期,是喇嘛式实心塔群。</p> <p class="ql-block">弥勒佛</p><p class="ql-block">家乡佛</p><p class="ql-block">祈祷佛祖保佑国泰民安</p> <p class="ql-block">高庙位于宁夏中卫城北,接连城墙的高台上。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称"新庙"。清康熙四十八年(公元1710年)秋,因地震坍塌重建,后经道光二年、咸丰三年、光绪八年续建,改称"玉皇阁"。民国初年增建后,改称"高庙",建筑面积达2510平方米,是一处造型完整、气魄壮美的汉族古建筑群。</p> <p class="ql-block">董府是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 <p class="ql-block">董府系清末著名将领甘肃提督董福祥的府邸,因董福祥官加太子少保衔,又称"宫保府"。</p> <p class="ql-block">当天晚餐牛肉羊肉不限量随便吃</p> <p class="ql-block">我是我们团队最能吃最会走最爱拍照的那一个,随便吃的结果是大家都吃撑了,三大盆牛羊肉下肚一桌人都放下了筷子,唯有我表示尽管肚子已饱再吃一盆牛肉没问题,结果最后又加了一盆我一个人全干了。</p> <p class="ql-block">D5 银川早餐后前往国家5A级景区【镇北堡西部影城】</p> <p class="ql-block">去影视城寻找紫霞仙子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张艺谋导游的一部《红高梁》让无数人对那原始风貌和风情向往不已,镇北堡西部影城因此而有了“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誉”。</p> <p class="ql-block">向往</p> <p class="ql-block">期待</p> <p class="ql-block">回眸一笑</p> <p class="ql-block">穿上红衣服在网红地《红高粱》门口打卡</p> <p class="ql-block">在偶像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留影</p> <p class="ql-block">广场舞大妈在电影《红高粱》主场景门口翩翩起舞</p> <p class="ql-block">西夏风情园以西夏文化为主题,以实景演艺为主要表现形式,是集休闲观光体验、科普教育示范、红酒文化品鉴、餐饮娱乐服务等于一体的高规格、多功能的绿色旅游示范基地。</p> <p class="ql-block">景区占地2500余亩,先后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银川市文联创作基地"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您了解西夏民俗、探寻神秘西夏文化的必游之地。</p> <p class="ql-block">烽火西夏观赏马战</p> <p class="ql-block">这次旅游早餐由住宿酒店提供,午餐由旅行社安排,晚餐全部自理,大家就各取所需寻找自己喜爱的美食。</p> <p class="ql-block">这是3日晚上我们在吴忠市光耀美食街百年名店国富手抓羊肉店享用当地美食,一桌子当地特色菜不到一千,大快朵颐。</p> <p class="ql-block">漂亮老婆在畅饮</p><p class="ql-block">帅气老公在注视</p> <p class="ql-block">这是本次旅游的最后一个景点—【览山剧场】览山是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主会场,始建于2008年元月,是由政府投资人工堆积而成的310万方环保治理工程。最高峰50米,两山之间为山顶平台。山前踏步13层,208阶,山后剧场23亩,由固定看台和表演场地组成,呈扇形建筑。固定看台共有20176个坐席,表演场地1600平方米。览山公园露天剧场主体造型为仿古罗马斗兽场风格。观看最美落日。</p> <p class="ql-block">一听说是公园一车退休老太太都表示不想去只想早点回宾馆,唯有我表示随大流,只要有人去我也想去看看,化了旅费就要把利益最大化,化一样的钱看更多的风景岂不是赚了,何况第二天就要飞离宁夏,也许再也不见,多看一眼宁夏的美景多留一份美好的回忆,因为拼团中有年轻人要去,我也就爬上了览山公园。</p> <p class="ql-block">留在宁夏的最后一晚,一夜无眠,整晚在机场和飞机上度过,这样的经历生平第一次,n次乘坐飞机,飞机延误经常碰到,航班直接取消还是第一次碰到,计划中的六日游一变再变现在成了五日游,3日下午下午五点游完最后一个景点导游临时接到通知4曰宁夏飞宁波飞机停飞,何时起飞或许5日或许6日,我们可能不得不多待在银川两天,食宿费全部由游客自理,坐在回宾馆途中的游客一下子七嘴八舌一百个不愿意,最后充分沟通决定连夜飞赴杭州,终于订上了9点45分宁夏飞杭州的机票,原本回宾馆的旅游大巴直接开到了机场。</p> <p class="ql-block">一夜无眠,机场侯机时闲聊,居然聊到了一个亲戚,咱俩一百年前是一家,这位哥哥的外婆和我的奶奶是一奶同胞的亲姐妹,他的妈妈与我的爸爸是表姐弟,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太太,因为他在朋友圈发图时他的表妹我的表表妹认出了我,然后说出了我们的关系,奶奶走得早,我只知道奶奶有三姐妹一个弟弟,见过小奶奶没见过大奶奶,只知道有这样一门远亲,至今奶奶辈还有一个共同的亲戚—奶奶的弟弟我的舅公今年95高寿依然健在一如他的名字。</p> <p class="ql-block">空荡荡的机舱</p><p class="ql-block">座位随便挑</p> <p class="ql-block">屋漏偏逢连夜雨,没想到银川起飞的飞机延误了一个小时,银川人民真是太好客了,一而再再而三地留宁波贵宾,无奈大家归心似箭,3日晚上十点四十五登机,4日凌晨一点半武汉经停,下机,休整,重新登机。</p> <p class="ql-block">三点三十飞机降落萧山机场,终于到了浙江地盘,心才彻底的安定下来,计划中杭州住一晚,而大家都希望尽快回家,此刻我们正静静的在萧山机场等待来接我们回家的大巴。</p> <p class="ql-block">宁夏旅游总体感受是:</p><p class="ql-block">​赏心悦目</p><p class="ql-block">精疲力尽</p><p class="ql-block">疲惫不堪</p><p class="ql-block">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意犹未尽</p><p class="ql-block">无怨无悔</p> <p class="ql-block">再见</p><p class="ql-block">骆驼</p><p class="ql-block">再见</p><p class="ql-block">沙漠</p><p class="ql-block">再见</p><p class="ql-block">乌兰湖</p><p class="ql-block">再见</p><p class="ql-block">宁夏</p><p class="ql-block">再见</p><p class="ql-block">也许再也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