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泪洒仟悔 痛思母亲情

燕燕

<p class="ql-block">挥泪洒忏悔 痛思母亲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王小燕</p><p class="ql-block"> 春雨纷纷,思念绵绵 又是一年的清明节到,我用温馨的花朵代替满天飞舞的钱纸,我用心灵的思念千万次呼唤;妈妈,亲爱的妈妈!天国的妈妈!我原借蓝天驰过来的白云,告诉您,归来吧!妈妈,归来吧!女儿想念您。</p><p class="ql-block"> 往事无烟,岁月无痕。我妈妈已去世多年,任何时候,只要想起那份珍藏的母爱,都会泪如泉涌。每年的清明,七月半前夕,老年大学,霞满天志愿者协会开党员会,都有人问我:“你母亲是党员。你是不是党员?”我摇了摇头低声地说:“我母亲不是党员,我更谈不上是党员。”</p><p class="ql-block"> 回忆往事,历历在目。我的母亲是老师,桃李满天下,也是特殊年代被打击的对象。在那段岁月里,我无知地选择了和母亲分清界线。</p><p class="ql-block"> 记得母亲还在劳改,家封了,我无家可归,只好在居委会大礼堂暂住,乒乓球桌是床,几块砖是炉,一个脸盆多用。那次,我得了重感冒。睡在桌子上,正发烧,突然听到门外有脚步响还有敲门声:"燕子,燕子快开门”是妈妈的声音,我好激动,妈妈来了,好想去开门,我挣扎着起床,从门缝里看到母亲急切的样子,也看到她身后的两个红卫兵,我打起精神说:“我没事,不要你这坏妈妈来看我!”妈妈盯着大门满脸是泪。听到母亲离去沉重的脚步声,让我肝肠寸断,嚎啕大哭。原来妈妈听说我病了,请假来看我,可我却无情地拒绝了妈……</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和同学爱华逛街,走到北门大街老百货大楼闹市地段,碰见一队红卫兵,队伍里有妈妈的学生,看见了我,兴奋的大喊“这是黑五类xxx的女儿。”队伍立刻围成了圈,把我围在当中。愤怒的人群喊着口号"打倒坏份子女儿,让她永世不能翻身。"有人扔小砖块,有人对我拳打脚踢,我被打在地上,浑身是伤。</p><p class="ql-block"> 世上总有好人。这时一位好心的阿姨扶我坐在地上,望着伤心的我说:"大人右派,孩子也跟着受罪。"看热闹的人群也纷纷议论:“黑五类的子女该打,你还想于坏人狼狈为奸。”正因为如此,那个漂亮的阿姨给了我一丝温暖的母爱,我非常感谢那位不知名的阿姨。</p><p class="ql-block"> 打那以后,我恨呀;恨自己的命运,恨这个家庭,怕呀!被人打骂怕了,特别是不管走到哪儿、我抬不起头来。同学们都是红卫兵,我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我心里在泣血,为什么?为什么?十五岁的我,更加恼恨妈妈。几次的打击,我无法自拔,决定走自己的路。下乡农村,毛主席说,“出身不由己,道路由你选”下决心和家庭的脱离关系,和母親一刀两人断,一辈子不回到这个令人伤心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九六九年三月,我和其他知青一样,上山下乡,离开心爱的母校,告别热闹的容城。瞒着正在牢里改造的妈妈,奔向偏僻的农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农村,我想家,想妈妈,经常趴在柴油灯下给妈妈写信,但信从未发过,因为妈妈无法收到信。我一个女孩子苦不堪言啊!为了自我保护,选择了扎根农村,找了个丈夫是个朴实憨厚的农民,那年我刚满18岁。</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二年有了儿子,家里困难,就想妈妈,抱着儿子抢车,碰见车,把孩子搭在左肩上,右手抓紧儿子的小手,左手拉住后箱,脚一蹬就上车了。母子在车厢睡上一觉,就到了城关。</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母亲在林场改造,每月生活费三元,天天喂猪放牛,栽小树苗。妈妈最开心的是我们母子回城,记得第一次到妈妈改造的林场,见到妈妈,妈妈抱着我们母子哭啊!笑啊!又接过我儿子尽情的亲了又亲。</p><p class="ql-block"> 我盯着妈妈,奇怪的想,是什么力量让妈妈变坚强了,漂亮的妈妈变黑了,一双细白拿粉笔的手,大小裂缝,粗糙无比。可笑的是我想着,母亲与人民为敌,接受改造是必须的。</p><p class="ql-block"> 回到林场,儿子丢给母亲,找同学玩,天黑归家。就这样在母亲身边三五天,才依依不舍地回去,走前,母亲从她少有的生活费中取出七毛钱车费给我,而我混然不知妈妈难境,接过钱放好,又去抢车。</p><p class="ql-block"> 后来听林场的女工说,xxx前世遭罪,(我的妈妈)用稻草搓根长长的绳子,一头寄在孩子腰里,另一头拴在杉树上,孩子自个儿围着杉树转玩,肚子饿了,就喂米糊吃,玩累了,铺上棉片睡。然后母亲又去寻猪菜。在那种特殊的环境下,母亲为了女儿再苦再难也不出声。</p><p class="ql-block"> 此刻的我,恨母亲,母亲有罪,让我十八岁就当妈妈,毁掉我的前程。母亲爱我,我却从不为母亲着想。写到这里,笔沉重了,再不敢往下想了,我撕心裂肺的痛苦,是在忏悔自己的罪过。</p><p class="ql-block"> 是的,都是无辜的,我的母亲是一个好人,一场动乱撕裂了母女的情感。历尽劫波的母女,相逢一笑泯恩仇,可惜母亲沒看到现在的我,她老人家走了,希望灵魂得到慰藉,来世再是母女!</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九年母亲平反,调到县实中,十年岁月,母亲身体状态差,不能回到心爱的讲台。母亲平反,我也返城,由于母亲劳累过度,一身疾病,也成了我们母女朝夕相处的理由。那些日子里,让我难忘,我们母女每天坐在床上流着泪对望。我悔恨交加,心中内疚。妈妈仍然爱我,病危时对我说:“你是文学爱好者,你的经历就是本钱,苦难就是财富,把你亲身经历的岁月写成书,是一篇很好的文章。”妈妈的话在鼓励我。这些年来,我虽没有写出什么大作品,但写出了不少感悟生活、感悟人生;感恩妈妈、感恩社会的小小说、散文和诗歌,没有辜负妈妈对我的殷切的期望。</p><p class="ql-block"> 挥洒忏悔泪,痛思慈母情。我跪在母亲的墓碑前,泪流满面,妈妈那音容笑貌,那矍铄坚强的身影,如一幕幕电影镜头,在脑海里不断闪现,嘴里不停地说:“妈妈啊!安息吧!愿您在另一个世界,一切安好!如果有来生,让我做您的妈妈,好好疼您;如果有来世,我就是做马做牛,也要好好地回报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王小燕,笔名燕子,系湖北监利容城人。下乡老知青、霞满天志愿者协会宣传部,荆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徽型小说学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