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海......》【天地之间】系列

老枪

<p class="ql-block"><b>《爱琴海/岛掠影》(四)</b></p> <h5>(2022/12/18——12/29)</h5> <p class="ql-block"><b>【希腊街拍】</b></p> 出外旅游,尤其是到异国他乡,除了名胜古迹、名山大川外,我更关注和有兴趣的是当地的大街小巷、风土人情。我觉得只有这些融入社会的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才能真正映射出所在地的真实,而不是生造出来脱离开“尘世”、圈养起来宰人越货的所谓AAAAA景区!<br><br>眺望着依山傍水的码头港湾,穿行于洁净清爽的街头巷尾,观察着常人过客的衣食住行,感受着黎民百姓的生活点滴,记录着大街小巷的鸡毛蒜皮......,乐趣自在其中! <p class="ql-block"><b>【码头港湾】</b></p> <p class="ql-block">乘邮轮不能自行决定去向是有其局限性,但把其方便之处利用起来,却可以拍到很多独特的角度。以上10张片就是在不同的停泊港口,沿着甲板四周,用长焦早早晚晚拍摄到的景色。即可以拍全景,也可以拍局部,支上三脚架,省事又省力,角度也有些航拍的感觉。近十天下来,我在甲板上拍的港口及沿岸,以及日出日落,很多我都很喜欢,有些角度在地面上一般是很难拍到的。</p> 此次爱琴海之游我最高兴的就是到处有水,不管是海水还是河水还是湖水还是泉水......,只要有水,我就喜欢!尤其是看到有人钓鱼,我一定会去凑热闹看一会儿!刚上船我就问服务生船上能钓鱼吗?他看着我直发愣,一个劲儿地摇头!<div><br></div><div>我原来还想带一根收缩鱼竿,到哪儿都甩上几杆,没准儿钓到就可以带到船上烤着吃,被汪老师严令禁止!但我看到各地的“渔夫”,肯定要拍上几张解解馋,我前生可能就是鱼!(不过爱琴海延岸的海水真是清澈见底,鱼儿在里面一清二楚,就是不上钩!)</div> <p class="ql-block"><b>【街头巷尾】</b></p> 说实话雅典等地的流浪猫实在是多,每个角落都有它们的身影,而且大庭广众之下明目张胆的就在大街中间“躺平”,不像狗们还比较收敛,卧在墙根下。我对猫本来没有什么好感,但它们在此地如此“霸道”,使我不得不另眼相看,留下了七八十张“M像”,甚至还专门开了《圣城“守卫者”》专栏,可手里还时不时“猫”出来几张,看那悠然自得的小样儿,还是难以割舍! 在雅典卫城时曽居高临下拍到过几座小教堂,混居民宅之间,无分彼此、融合一体,真正是神与民同在,神在民间。 希腊的街拍与美国相比,除了房屋建筑上有所不同,牌匾标识不全是英文外,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我还是愿意记录下这些平凡真实的瞬间,留此存照,没准儿有一天我突然会领悟出洋希腊与土美国的差别呢?! <p class="ql-block"><b>【神殿之光】</b></p> 克里特岛(Crete)是希腊的第一大岛,位于地中海东部的中间,是爱琴海最南面的明珠,也是爱琴海中最大的岛屿。<div><br></div><div>阿卡迪修道院(Moní Arkadhíou)是克里特岛上的一座东正教修道院,教堂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6世纪。一踏进不大的教堂,立刻就被一绺绺光线吸引住:阴暗的教堂里充满着火烛与熏香的烟雾,墙上格窗透进一道道的阳光照射其上,形成一绺绺光栅,再反射到周边金色的烛台、金色的吊灯、金色的画框上,顿时使深色的教堂呈现出斑驳陆离的辉煌!<br></div><div><br></div><div>身着金色花纹紫红长袍的长须长发神父,与黑袍白髯的老者,在金色的烛光映照下,形成一幅幅西方古典油画般的影像,令人恍如隔世!</div> <p class="ql-block"><b>【情天爱海】</b></p> 旅途中经常会见到一对对情侣相依相伴、同栖同行,在游人眼中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使人增添一种幸福感、一缕缕爱的阳光!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b>补记:</b>《美篇》发出后,有朋友问我用的相机及一般设置,现答复如下:我这次出游为简便和方便,带了一台Canon EOS R5机身和EF24-105mm f/4L、Tamron G2 SP 150-600 mm F/5-6.3两只镜头,以及一个卡片机Sony DSC-RX100 M6;但除了第一天到雅典卫城我用了一次Canon加短变焦外,其他时间我外出用的都是卡片机Sony M6,我觉得画质能够满足我的要求,主要是轻便、快捷、隐蔽,适合我街拍、抓拍的需求。Canon及长变焦我就一直留在船上,主要拍摄早晚的日出日落,及岸边远景。<br><br>带Sony M6外出,旅途中我一般都设置在Auto,这样发现情况随时可以打开拍摄,先抓下来再说(我很多片子都是在大巴上隔着车玻璃拍的,我不用连拍,都是单张抓拍需要的瞬间)。到目的地后根据现场光线及拍摄目标,设置好手动光圈及速度,拍时再稍作调整。此文除了中间部分片子,是在船上用Canon加长、短变焦拍摄外,前后部分都是用的Sony M6。<br><br> 老枪 补记 03/28 《爱琴海/岛掠影》(一):https://www.meipian.cn/4o5jl6dh?share_depth=1&first_share_to=copy_link&first_share_uid=1879202 《爱琴海/岛掠影》(二):https://www.meipian.cn/4ok7mtwh?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879202&first_ 《爱琴海/岛掠影》(三):https://www.meipian.cn/4oozhk6p?share_depth=1&first_share_to=copy_link&first_share_uid=1879202 《爱琴海/岛掠影》(五):https://www.meipian.cn/4pp14fwa?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879202&first_share_to=copy_link 《爱琴海/岛掠影》(六):https://www.meipian.cn/4q6bznxy?first_share_uid=1879202&share_depth=1&first_share_to=copy_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