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纪念老伴谷生平去世四周年

秋韵(拒私聊)

<p class="ql-block">故居老街的炒苞谷籽</p><p class="ql-block">作者:谷生平</p><p class="ql-block">记得有这么一句话:物离乡贵,人离乡贱。故居老街对我来说是特别的存在,青年离家,纵使双鬓斑白,故乡萦绕在心头永远不曾淡去。老街过年炒苞谷籽,炒胡豆……这些小小的炒干货,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p><p class="ql-block">记忆中,每到腊月廿十里,漫天雪花已将故居老街粉饰上一层银妆。扫尘除旧,贴完春联,就该是炒苞谷籽了。那些天,老街上不间断地响起炒苞谷籽"呯呯"的炸响声,浓郁了老街的年味。</p><p class="ql-block">以前老街上的街邻日子都穷,可是,春节是万家团圆,老百姓最看重的节日,人来客往,日子再难,总得拿出点像样的东西招待客人。所以,炒苞谷籽待客便成为过年前每户人家必不可少的传统项目。守望了一年,我盼到了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的"美食",眼巴巴地守在灶台前,渴望而兴奋的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大人炒包谷籽。</p><p class="ql-block">说是炒苞谷籽,还要炒胡豆,炒豌豆,炒红苕干,有的地方还要炒阴米,凡是家里能拿得出来的杂粮,都趁着一股热乎劲一并炒了。</p><p class="ql-block">我家炒苞谷籽都是在吃过晌午饭以后,阳光从屋面上的几匹玻璃亮瓦、敞开的两扇大门流淌进堂屋,灶台的采光效果最好,也能省下点灯油钱。</p><p class="ql-block">在炒苞谷籽的诱惑下,我老实地坐在大门的门槛上,一个劲儿地催促母亲赶快些炒苞谷籽。</p><p class="ql-block">母亲把灶膛里压火的湿灰煤拿火钳子捅开,一股浓烟吸进烟道,屋顶上便升起了袅袅炊烟。灶膛的火烧的正旺,碗柜上方那罐炒了很多年苞谷籽,已经变得黑油油的细黄沙,被母亲倒进已经温热的锅里,母亲用铁铲子翻动锅里的细沙,不一会功夫,黑黑的沙子发热起了轻烟。</p><p class="ql-block">母亲麻利的把一小搪瓷碗苞谷籽倒入锅内,趁着火势快速地翻炒,苞谷籽在热沙里受热均匀,十余分钟后,就听见"哔哩啪啦"的炸响声,母亲赶紧用筲箕盖到锅上,掀开一角缝继续翻炒,二三分钟后炸响声静下来,锅里开满了略带金黄色的"苞米花"。</p><p class="ql-block">母亲把锅里炒熟的苞谷籽迅速倒进筛子里,将黑沙筛下,留下半筛子的苞米花,热乎乎的香气很快弥漫了整个堂屋。</p><p class="ql-block">"吃吧。"母亲抓起几颗炒包谷籽放进我的小手里,怜爱地笑着说。</p><p class="ql-block">我把还有些温热的炒苞谷籽放进嘴里,舌头不停地团着,津津有味地嚼着,一股浓浓的年味就在炒苞谷籽的清香和母亲的微笑中散开了。</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味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