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我的老父亲(四)

朝霞映晓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青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天地之间到处弥漫着思亲的气息。我捧着你最喜爱吃的东西,来到了你的面前,轻轻地唤了一声“爸”,过往的思念如同滔滔江水,汹涌澎湃。你目不转晴地看着我,笑而不语。我却分明听到满屋都是你带着浓浓父爱的回应“女儿,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你可看见女儿的泪不停地在流淌,你可知道,没有你参与的人生,她滋味不一样?“傻闺女,擦干泪,爸爸是爱你们的,只是换了个地方守护你们,守护这个家”……</p><p class="ql-block"> 幼时捧着唐诗读“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只觉得韵味深长。几番经历后,才知道小时候背过的诗词,是长大后才能读懂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了整整3天,清明这天突然放晴了。我躺在妈妈的身边,静静地品味着妈妈轻微的鼾声,回味着大智若愚的你是怎样用那些看似不经意的一些话、一些举动、一些眼神,耳濡目染了我们的人生?用怎样严格的要求锤炼了我们的品行,提升了我们的逆商,成就了我们无论顺境逆境都能顺守的能力?接下来,单位“家风家训分享会”上,我会以另一种方式缅怀你。</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从我记事起每一个祭祖的日子,你都会带着妈妈、叔叔、姑姑和我们去焚香、烧纸、祭拜。这一系列动作完成后,你会拿出一张写满密密麻麻的纸,饱含深情地向爷爷奶奶和祖宗们汇报着家里发生的一切,虔诚地祈祷祖先安康,疪佑子孙。那时候懵懂的我们不懂得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只觉得跪得腿麻酥酥的,仿佛过了好长时间才能看见抹掉眼泪从草丛中站起来的你。我们不敢多问,也不敢多说,默默地跟着你下坡回家。随着岁月的更叠,家族不断地繁衍,跟在你身后的这支队伍也就越来越庞大了。</p><p class="ql-block"> 长大后才明白,你是在以这种方式凝聚家人、教养子女。让我们学会感恩、懂得敬畏,学会以爱告别、以爱相处;让我们知道自己的来处、知道祖宗就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福报和力量的源泉、懂得珍惜、懂得惜福;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做法,已经成为融入我们灵魂的一种习惯。接下来的每个祭祖日,我们这些血脉相连的家人们都会互相提醒着、联系着,跟随着你一次次地返回家乡,跪谢先人。让一代又一代人在祭祖中明白慎终追远就是我们的家风,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这个家族不能丟。</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除此之外,你的慈爱、爱学、俭仆、和善、勤劳、严谨,你的“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大事讲风格、小事讲原则”“孝为先善为本和为贵”的种种积善之举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家族的每一个人。多少年来,一路走来,我始终能感受到这种无形的精神力量的滋养。这种力量让我们在名利面前不忘本、不迷失、不攀比,像你一样,知足常乐,随遇而安、行稳致远。</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是你和妈妈一起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给了我们一个幸福的家。我们一定会谨记你的嘱托,照顾好妈妈,管好自己的家、过好自己的生活、传承好曲家的家风……</p><p class="ql-block"> 有些事情,当我们年轻时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时已不再年轻;不是所有的遗憾都能弥补。其实来日并不方长,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常回家看看、照顾好养育我们的妈妈,让她安享晚年。</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全家一切皆好。平凡的我们会像你一样,一生向阳,撑起屋檐下这一方烟火,为我们的家族,子孙后代积福积德,为我们的社会添砖加瓦。</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3年4月5日</p> <p class="ql-block">2023年4月7日分享会现场实录。请了省里的领导,视频会开到县里。这有可能是体制改革期间规模最大的分享了。</p> <p class="ql-block">2023年4月12日,忻州新闻播放了我们单位的这次弘扬家风的活动。我与父亲在一起的画面被二妹拍摄了下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