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牡丹花

山高水长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至,追忆亲人,那就是回去通过上坟才能进行穿越时空的和先祖对话,一年才有一次机会。</p><p class="ql-block"> 上坟不是一件马虎的事情,不是为完成一件仪式感去上坟。即便是天上下刀子,该回去的人总还是要回去,今天听我哥说大姨夫的父亲也回去上坟了,老人家也九十岁了,身体硬朗健康,只要身体允许总是还要去的,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我那位不苟言笑却和蔼可亲的外公,他也是在最后一年身体不好时候差了一次没有上坟,也许在要强的他看来自己的人生打卷还没有及格,在子孙辈里他总是丰碑一样的完美无疵。</p><p class="ql-block"> 今天下雨路滑没有让父亲去,传统民俗上坟总是要烧钱和摆上果盘什么的,各地区风俗习惯不同,祭品虽然不同,清明追思亲人的心中华民族却都是相同的。和哥哥给爷爷奶奶上坟完毕回家吃饭,舅舅给外公外婆上完坟也来我家吃饭,母亲做了大家都爱吃的饺子,那是我们熟悉不过却特别熟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回到市区时候,我和舅舅都想去外公的家去看看,那是外公退休后住到老的小院,院子里熟悉的老人只剩下两位高龄的老人了,人老了出个门也不容易了,冷了热了不能出来,天气不好不能出来,只有他们种植的那些花花草草总会按时摆放出来。</p><p class="ql-block"> 开门进院,因为刮风下雨没有扑鼻沁润的花香,熟悉的角落牡丹依然娇艳盛开,牡丹花下是翡翠般茂盛的彼岸花,花瓣和叶子沾满圆溜溜的水珠,那水珠没有眼泪中的盐分却像我的眼泪,外公外婆走的那年彼岸花就没有开。墙边有一盆爆满新叶的玉簪花和对对红,我觉得那是外公最喜爱的花,每当天冷的时候他就会打电话让我搬回家,虎刺梅和那盆仙人球都不见了,那盆总是开放傲人的令箭荷花也不在了,跟随外公几十年的文竹和一盆猫耳朵也不见了,记得外公说那个猫耳朵养够二十多年才开花,我们表兄妹有幸见过那白色团团的小花,也许他感觉自己确实老了搬不动花盆了,一生不愿意麻烦别人,就把他心爱的花托付给院子一个爱花的人。太阳花,长寿花,外公的院子都是普通的花,却能被他养的很不普通,由此我悟出来一个道理,花不在普通与名贵,而在于能坚持养好不能,普通花能养几十年而活着开花那就很不普通了,这也许和党交给他的大事小事一样,只要他接手去干绝对不会普通。外公外婆走了四年了,牡丹依然遵守自然的约定按时绽放。我知道那颗牡丹开的最好,但我常常老在公园欣赏牡丹,看见公园的牡丹却觉得外公外婆院子里的牡丹花开的最美丽。</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人不可能活着不老,我每年给我的爷爷奶奶上坟,我也见过三年我的爷爷,见过六年我的奶奶,我记不清道爷爷长的啥样子,奶奶的模样不是很清晰的一直记着,家里也没有他们让我为之清晰的照片,记得小时候俏皮父亲打我,奶奶迈着那个裹缠的小脚咯噔咯噔快步到父亲前就打他,打着还嚷到娃不懂事你也不懂事,父亲歪头走了,那时候我感到奶奶竟然有如此的力量,这也是我俏皮捣蛋赖以张狂的资本。</p><p class="ql-block"> 外公外婆我记忆犹新,总是能在我眼前,曾经一直很自豪的觉得自己孩子都大了自己还有外婆外公疼爱,没事了听听外婆给讲些她那时候古老的故事,想想那也是金钱再多也买不来的幸福快乐,现在回忆只能在这个小院和这点花草了,要是这块区域拆迁了,这些花一定会栽回老家。</p> <p class="ql-block">像素不高,没有拍出质感。</p> <p class="ql-block">花叶子底下还有好多花骨朵,在春雨中显得格外生机奔放。</p> <p class="ql-block">有人不给家养彼岸花,我印象中外公一直养着这花,过去村里人叫“光棍花”,因为叶不见花,花不见叶,佛家叫“曼珠沙华”。外公外婆一起恩爱携手走过七十多年。我以往文章有专门介绍《我的外公外婆》《彼岸花》</p> <p class="ql-block">这很美,叶子长大了伸的很费地方,常常和那盆一叶兰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这是对门那位爱花爷爷的家,他的房子卖给了一爱花的人,也许是乡里情深,他还养了几盆漂亮的油菜花,油菜花落,油菜角角才显现出了强烈的艺术感,看着非常的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