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琴韵竹语

<p class="ql-block">清明节还有两天就到了,这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真应了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诗句。此情此景,勾起我对父亲的无限思念。提起笔,想纪念离我而去的父亲,写一写他老人家对我的大爱。</p><p class="ql-block">然而,手中的笔却那么沉重。那印在我脑海中的父爱,纵有千言万语也写不完呀!</p><p class="ql-block">记得我5岁的时候,全国闹饥荒,父亲从几十里路他工作的地方回来,看见瘦小的我,心疼的掉泪。于是对妈妈和奶奶说,他明天一大早把我带走。</p><p class="ql-block">次日爸爸在黎明前,把我背到了工作地。父亲当时是专门给职工送饭的。每次送饭都是把我放在架子車前,饭放后。那时,饭是定量的,每人一大勺,爸也不例外。父亲宁愿自己挨饿,也要省下给我吃。当时的饭是红薯片配大米。每次爸都是把红薯片挑出,才让我吃。每个月回家一次,一背就是二年。</p><p class="ql-block">再后来的日子,爸调回了市里上班,家里先后添了两妹一弟。那时家里也不太好。可是,妈妈也在我十三岁那年去世。从此,爸就一人扛起了上有老,下有小的重任。</p><p class="ql-block">为了照顾好一家老小,父亲天天步行,穿着打补丁的工作服,风里来雨里去,来回穿梭在往返的路上。直到我高中毕业才买了辆自行车,告别步行。</p><p class="ql-block">爸在中午去食堂吃饭,从来都是捡最便宜的菜吃。然而,每年不管是过节还是过年,爸总是让全家人美美吃上,水果,糖果,花生、猪肉饺孑和羊肉汤。</p><p class="ql-block">对自己克扣的父亲,对子女那可是太大方。记得我高中毕业后恢复高考制度,我每天晚上复习考大学,稍为冷点,爸就过去摸我的手凉不凉。那天他说,听人家说刚兴的尼龙裤子穿上很暖和。我没在意。可第二天,爸回家买条蓝底黑条的尼龙裤让我穿上。那时淮北刚有卖的,很贵的,一条裤子十七元。我当时睁大了眼睛说:爸,你工资才38元,买这么贵的裤子,咱全家吃啥?爸说,这个月,我利用休息日,去给别人做门窗挣点。我当时的眼泪刷刷掉下来哽咽的说:爸你的衬衣叫奶奶补了又补,穿了又穿,也没舍得买条新的,退给人家,我不穿。他说买来哪能退,穿着暖和,不冷才行。我第二天穿上来自父爱的世间最暖和的尼龙裤。</p><p class="ql-block">一心想考上大学的我,还是没考上。人还瘦了一圈,整天闷闷不乐,也不想吃饭,还是让爸操心。爸看见我这样,心疼的开导我:闺女,别心气这么高,考上的太少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便去牛奶厂买牛奶给我喝。面对清瘦的父亲,家里的两妹和弟,奶奶,我不愿意喝。父亲太度很坚决,说妹和弟很皮实,奶奶身体也好,现在只有你需要补。我在父亲的硬逼下,喝了两个月的牛奶。爸看见我想吃饭了,面色也红润了才放心。</p><p class="ql-block">再过二年,爸为我在市里找了份正式工作。再过几年后,爸分别前后为两妹和弟都找到了工作。要知道,当时是年轻人多,厂少,找份正式工作是相当不容易。也不知爸走了多少路,求了多少人,不顾面子才给我们找到的正式工。</p><p class="ql-block">我只写了父亲对我关爱的零星部分,对我如此,对我两妹和弟也是倾尽父爱的去疼她们。</p><p class="ql-block">写到这里,我脑海中又呈现不足一米七的个头,清瘦的脸庞眼中露出刚毅,体瘦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有句话叫父爱如山。父亲的这座山,在女儿眼里,高耸入云,巍峨挺拨,无以能比的山。这座山,托起儿女是那么的钢劲有力。这座山给了女儿太多的温暖。父亲很平凡,但在女儿眼中却是很伟大!</p><p class="ql-block">爸爸,你虽然走了,但在我心中永远地屹立如山。你的父爱将温暖女儿一生,女儿永远怀念您!</p> <p class="ql-block">后续,清明节,仅以此文,怀念在天堂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本文用3张图片,来源百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