翎山梯~~窟窿山 游记

常青树

<p class="ql-block">  本周徒步翎山梯,丑哥趁货,提前在群里晒出了我早先的翎山梯游记,两篇总共浓缩为一个字——险!</p> <p class="ql-block">  如果人生是一片密林的话,那么几年前夜攀翎山梯就是林中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我不但清楚记得这树的主要枝杈,甚至连每一片叶片都没有忘记。虽然对翎山梯生了畏惧,但秉性喜欢大山,喜欢和驴友们在一起尥蹄撒欢,更何况每一次徒步都会有一个新故事,于是连一个挣扎都没有,4月1日一大早,便又背上行囊,随着星皇进山了。</p> <p class="ql-block">  一进水鸣沟,驴们便如飞鸟出笼,兴奋异常,在巨石上轻盈跳跃,宛若一组灵动的釉彩,与两侧的花红柳绿辉映着。山泉在巨石下叮咚作响,如笼着面纱的拨琴女子,始终难见真容。色彩鲜丽的各色鸟儿,三五成群的聚在枝头,叽叽喳喳的,先用左眼看看,再用右眼看看,好奇地盯着我们这群忘了年龄、失了矜持的星皇老驴,阳光暖洋洋的,影子被曳的老长,影子似乎比我们还兴奋,摇头晃脑的准备超越本尊先行朝沟内蹦跶。</p> <p class="ql-block">  二亩地梯在疏林中蜿蜒,并不陡峭,登顶俯望,但见山上山下,枝头新绿,蝶鸟嗡嘤,一片花枝招展的繁忙,摇曳在山腰的片片连翘,和山脚的油菜呼应着,瓣瓣染金,朵朵溢彩,开得肆无忌惮,开得酣畅淋漓,与那灿若云霞的桃李一样,她们都是上天遗落在人间的最美色彩,直视太久,灵魂就会迷失方向。</p> <p class="ql-block">  春风款款,春意撩人。满山的色彩在跳舞,女驴们感情很容易被煽动,似乎眼睛的度数不够用了,兴奋的大喊大叫,一会儿揽着桃花深嗅,一会儿偎着连翘拍照,她们在花丛中嬉戏,笑脸和百花竞艳,身姿和春天融汇,一副风情浓郁的山水诗画。</p> <p class="ql-block">  越上二栈,再沿野径爬升半小时,山道戛然不见,一道陡峰迎面耸立,这就是驴生以来给我留下浓重阴影的翎山梯。翎山梯根本不是梯,在高达三十多米的陡峭崖体上,除了几道裂缝可供手抠,甚至连脚蹬的石窝都没有,对于没有攀爬经验的弱驴来说,不依仗绳索是万难登顶的。软绳从天而降,象一道彩虹,在崖壁卷出柔软的旋涡,驴们依次从崖底卷上,没见过这种阵仗的女驴花容失色,解下绳索之后,她们需要在崖顶大口喘息好久,等吓散的魂魄聚回来,方能继续移步。</p> <p class="ql-block">  都说心是什么样的,看到的世界就是什么样的。山桃花在翎山梯的峭壁上临风绽放,地丁在石缝里开出蓝水晶一样的美丽花朵,相比先前的那次暗夜攀爬,本次翎山梯对我展示了它柔情的一面。我觉得,以前感觉翎山梯险,或许是当时年轻,心里毛糙,内心慌乱所致,经过岁月磨砺,心理成熟许多,而今再看翎山梯,反觉得它仅仅是山的一道坎而已,心静了,山也不那么令人畏惧了。就如同以前那些认为能把你的生活打得支离破碎的大浪,经历一段砥砺之后,你发现那不过是人生长河中一朵微不足道的浪花。</p> <p class="ql-block">  看似猿猱难越的翎山梯,东风、大鹏等人却徒手攀缘,四肢行云流水,很轻松的就上了,一旁的女驴们瞪着大眼,眼神里充满了崇拜。只有我知道,登山如同解牛,哪有什么游刃有余,一切都是千锤百练的结果。每一个努力向上攀登的人,都值得被看见。队伍中有一位15岁的小花驴,她是第一次参加徒步,也是第一次攀这么陡峭的山峰,但她动作丝滑,一点都不怯惧,夸她的时候,我在她眼里看出了娇羞,登顶之后的她玉树临风,眼神澄澈,奔涌着汩汩力量和无穷潜能,敢于挑战天地。看看她,想想我,当年我也曾意气风发过,也曾“天生我材”过,唉……春风若有怜花意,可否容我再少年。</p> <p class="ql-block">  不必每次都讴歌山的伟岸,其实在山的角落里,也有着许多惊人的细节等我们去发现。光滑的陡崖上,一株筷子粗细的青松生机盎然,四哥指着它赖以扎根的手指宽的缝隙愕然赞叹,真是生命的奇迹呀,唯有涅磐重生的力量,才能在这里迸发!惟有坚韧不拨的意志,才有资格在这里昂扬!大山里,总有一些卑微的生命,值得我们感动。丑哥对着山涧抒发了一嗓子,声音绵延,在山体上弹跳几下,又滚上了花事正浓的桃杏树梢,最后跌下了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涧。</p> <p class="ql-block">  窟窿洞是山体的坍塌遗存,它下面那道涧就是窟窿梯。略事休息之后,大鹏哥带着我们缘壁而下。如果你觉得李白的《蜀道难》晦涩难懂,那么你来窟窿梯就能深刻领会了。和翎山梯一样,窟窿梯也得靠四肢驱动,每一步都神经紧绷,大气都不敢出,山道是如此的陡,蹬脱很小一颗石子都会加速成一颗子弹,给前方的队友带来致命伤。沟内的光线很暗,目光所见之处,奇峰峻石、层峦叠翠,这里的景色,就像一副极美的中国山水画,也就是书中所谓的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山。 </p> <p class="ql-block">  饭后,人都变得慵懒,就连深涧里的风,也是懒洋洋的。还没到南盘,部分弱驴已觉乏累,名典脚步蹒跚,中午填充的燃料已经耗尽,看得出,她的鞋比脚还疲惫,每挪一步脸上都要出现一个霎时的痉挛,她拖着影子艰难跋涉的样子,很像上甘岭战役中受伤的老战士。我想说,任何值得到达的地方都没有捷径,都需要一分咬紧牙关的坚持。</p> <p class="ql-block">  暮色渐渐收拢,孤鸦哑哑叫着,羽翼上仿佛涂了一层金粉,光线从山岔里伸出,慈祥而柔和,被窟窿洞束缚的那道光,在鹅黄的杨柳树梢上留下一抹残红,就那么一瞬,大山显示出令人惊悚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  终于看到回家的大巴时,辰辰的脚和腿都麻木得十分透彻,她指着仿佛坐落在天际的窟窿山,说真是不可想象,回去要对孩子说,那就是妈妈的诗和远方。我懂得她的意思,有些路走下去会很苦很累,但坚持下来就会永不遗憾,就会感谢今天的自已。</p> <p class="ql-block">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经历了磨难,用各种挑战去标记自己的生活,灵魂就会如沐春风。折首回望,留在树梢的,是隐隐约约的有些大意的一带远山,那,是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