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 随笔

沧海一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沧海一粟·创于2023年4月5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自拍 / 网络截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音乐:钢琴曲《阴阳情未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前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清明既是节气,也是节日。这个时节阳光明媚,草木萌动,万物复苏,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清明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它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清明融汇了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充分体现了先祖们追求“天、地、人”的和谐合一,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近期,许多美友发表追忆故人的祭文,也触动我将11年前QQ日志做下梳理,把对清明,对失去亲人的感受分享给诸位美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清明 . 随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又是一年清明时,老天难得有个好脸儿。与妻走在黛青色山间,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了出来,嫩嫩的,绿绿的;两只麻雀落在枝头欢唱的跳动,像是知晓我的到来。春风几度,刚把心情吹得桑软,却又被一个揪心的日子弄得情凄意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6年里,已渐渐熟悉这条山路,而今天的脚步添许了些沉重。今年2月12日夜里,没有与儿打声招呼,父亲安详的离我而去。漫漫哀思,悠悠伤怀,在这压抑的节日里,迷惆的思绪如微微凉风吹拂到我的心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束黄菊,一缕轻烟,想来丝丝总关情。人生在世,总得经历“逝”,我喜欢用“逝者”这个词来表述那些远去的人,但此“逝”带有温度,带有不舍,带有情绪,萦绕于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年轻时,读余光中的《乡愁》只是浅表的朗诵,而今方知,一句“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道尽了多少人对亲人的思念和温情,挽杂了人生沧桑与哀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父母墓地是一个12平方的四方小院,门前由一对栩栩如生的石狮把守,花岗岩石碑上刻着父母名字及生辰和逝去的时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朝夕相处的二老分别离我远去,这份痛楚与无奈是任何东西无法弥补,活着的人注定要背负失去至亲至爱的痛。生活中,有些事会在记忆里变得摸糊,而对你们,我的父亲母亲,我不会随时间的流逝与你们渐行渐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你们长眠于此,与世无争。冰凉的坟墓分明在告诉我,儿与二老已不在同一个世界,但我始终相信,既使阴阳相隔,只要不曾遗忘,就如你们去见你们的父母,再见总会有一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清明路上未必雨纷纷,亲人也不一定要欲断肠,活着有活着的艰辛,天堂有天堂的幸福。生与逝是一种规律,而幸与不幸也是某种交换,我们就算是感叹生活的艺术吧,不要一再的去增添活者的辛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生命只是一个过程,有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很精彩,有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很平凡。当我们站在一个生命的终点前人的坟墓前,就会得出一个结论,无论生命是怎样的过程,它都只有一个终点,那就是死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我们只把生命理解成生或逝的话,那又错了。虽然前人已离我们而去,生命已经结束,但跪在坟前拔草敬香的我们,不正是前一个生命另外一种方式的延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生命是一种传递,正是有了这种传递,生命才会生生不息;正是有了这种传递,我们才会有传递生命的责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告慰亡灵,祭奠只是一种形式,我们真正要做的应该是提振自己,不忘教诲,让生命的延续更加精彩。父母留给我们的遗愿,就是珍惜现有的生命,珍惜还在的人情。清明过后的日子,他们的音容笑貌依然会相伴于我,就全当这是一次较长的别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收回思绪,轻抚墓碑,凝视这用万种凄凉堆积的黄土包。父母合葬那天刚巧是西方的“情人节”,心里默念:母亲,父亲与您团聚了,愿二老结伴同行天界,享受另一个世界的安宁。儿,感激二老为我的成长呕心沥血,历尽艰辛;儿,感激二老为我的生命注入爱的甘泉,情的真髓;让我心存感激,将这片土地重重叩响,留下思念和感恩的声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清明是生命中的一个驿站。这一天,所有的生命,无论是已逝的还是活着的,都会停下来相互注视一下,也许这才是清明与生命的真正关系。</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