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清明(散文诗)

荒原之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走近,我的清明日子</b></p><p class="ql-block">难忘抗疫的三年,我与阳光同爱打盹了,这难道是落下的后遗症吗?</p><p class="ql-block">爱品春茶的我,感受到温差的剧烈,世情的寒意。但它阻挡不住绿野春风,阻挡不住嫩芽的破土向上,这是春天磅礴的力量。</p><p class="ql-block">江南的风,也像西北了。夜听风声雨声,似乎告知我要紧挽住春天,踏青赶路回家。</p><p class="ql-block">江南春梦,花桥九亭,一梦就是一年两春天。昨夜一宿,狂风骤雨,头一次领略了江南清明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梦醒过后,只见春雪覆盖过的家乡:小河、沙棘、雪山,那是原风景的故乡啊,一直在记忆里。</p><p class="ql-block">哦,走出冬天,放飞自由,贴近烟火的日子,守候着,无疑是守候着清明福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倾听,过往歌曲的足迹</b></p><p class="ql-block">我梦见春燕了,无论你飞得多远,每到万物复苏,一定会看到你的身影。秋日里苍茫,宁静致远承载着过往,涌动中,平湖落雁,它在注解发生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倾听自然的天籁,是否有可可西里的孤独,雪峰潺潺的流淌,向着江河湖海进发。倾述春江花月夜的美妙,袖舞胡笳十八拍,弹起琵琶梅花三弄与阳春白雪。</p><p class="ql-block">是否只能倾听千里迢迢牵牛星,只能弹奏千年等一回的聊斋画皮。还是倾听自然醒的春天,春天的月夜思,因为大地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漫天风沙不是美妙旋律,但它却成全了红柳,胡杨,白杨的品格;漫天飞雪不是浪漫,却成全了白山黑水的林海雪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故乡,我的远方乡愁</b></p><p class="ql-block">久远儿歌,淌在江里。远行远方,它乡日久是故乡。由此我读,生的雪乡,唱我,活的雪漠。让日后声乐谱曲,嵌进如潮热血中。</p><p class="ql-block">故乡啊,魂牵悠悠,梦绕其中。我的乡愁像铁杵一样磨光磨老。容颜变了,不变的是乡愁。</p><p class="ql-block">四月青山,我来看你来了。在春天里,想想过去,念念曾经。那是深深的根——故乡,我的永远惦念。</p><p class="ql-block">一生一世,允许一切发生,不怕被泥土埋没。我们勤劳辛苦,与星空做伴 ,无时无刻为生存的尊严与自由而注入全部心血。</p><p class="ql-block">那天,赫然目睹,故乡不再有寒气包裹,不再有虚伪,堂而皇之说教。如今,我希望我的故乡,冲开禁锢的枷锁,重获新生与自由。</p><p class="ql-block">此时,我与春天有约,让四月本该清明的,摆脱掉淫雨加雪的阴冷,真正听到人们的歌,是发自内心的快活与真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作:2023年清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